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专业好就业:高招专家推荐四大紧俏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11:59   南京晨报

  江苏高招二阶段填报志愿将于本月28日启动。记者昨天从扬子晚报举办的“2010高考名校推荐榜”颁奖大会上了解到,今年本三和高职热门高校的预估线普遍定在300分以上。对于家长们非常关心的专业优劣问题,高招专家们推荐了四类紧俏专业。

  热门高校预估线300分以上

  高招二阶段填志愿在即,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各所高校的预估线。但是省控线要在填志愿后才能划,加上今年文理分开录取,诸多不确定因素给各校报出预估线带来了很大困难。不过,在家长们的逼迫下,一些高校还是“松了口”。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二阶段热门的本三高校和高职院校,均把预估线定在300分以上。历年在本三批次居于前列的西安翻译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10分以上可以填报该校。江南大学太湖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今年在江苏招生2800人,文理计划对半,300分以上报考有希望。三江学院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300分以上报考该校希望大。

  除了本三高校,南京一些热门的高职院校也把“基准线”定在300分。江苏经贸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的录取线应该高于本三线十几分以上,280分以上鼓励报考,300分以上希望很大。南京其他几所公办高职也表示,300分以上的希望大一些。

  热门本三想向本二“进军”

  一直以来,本二是公办高校、本三是民办高校,这已形成定势。前两年,南大金陵学院、东大成贤学院宣布从本三跨入本二,首次打破本二公办垄断的格局。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野心较大的外地民办高校,也开始考虑“转型”的事。

  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透露,他们明年准备向江苏省申请转成本二。“最近几年,我们在江苏本三批次的分数线都比较高,而且报到率都是100%。我们希望通过升级招到更好的生源。”丁院长说,事实上,他们目前已经在陕西、浙江等六个省顺利地迈入了本二行列,虽然因为收费较高分数线处于本二下游,但是比本三的分数线还是高了一些。对于在江苏本二批次招生,他表示很有把握。“事实上,本二批次有大量江苏省外不知名的学校,因为沾了公办的光位列本二,每年都招不满。相信凭我们的实力,能在本二占得一席之地。”

  据了解,民办高校进入本二批次,在政策上已经不存在问题,南大金陵学院和东大成贤学院就是先例。有关高招人士认为,从本三跨入本二,对学校来说需要勇气,敢不敢到本二平台上比试,会不会因为收费高招不到人,都是学校需要考虑的问题。除非条件成熟,一般本三高校还是会安安稳稳呆在本三的序列。

  上专二院校“没指望”?

  江苏实行新高考后,这两年专二的录取线都不到200分,2008年是180分,2009年是175分。今年专二线会划到哪里,现在谁也说不清。不过可以预测的是,估计还是不到200分。往年总有一些家长认为,专二院校录取线这么低,上了估计也没什么用,于是就放弃了选择复读。有关高招人士认为,这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太湖创意职业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沈振平说,200来分进来的考生,其实有的很聪明,对他们来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非常重要,他们会要求学生们每天都集体上晚自习。事实上,只要端正态度好好学习,专二学生同样有机会通过专转本进入本科。“我们学校去年就有200多人转到本科,主要是些230-250分之间的考生,专转本成功率达到50%。”

  沈院长说,社会上还有一种误解,认为学校层次越低就业越难,专二学生根本找不到工作。事实上,他们首届毕业生就业率就达到98%。“这个并不奇怪,企业的人才结构要求大量操作型人才,并不需要那么多的眼高手低的本科大学生,而专二院校培养的就是能踏踏实实干活的技能型人才,就业率当然会高了。”

  哪些专业好就业?高招专家推荐四类紧俏专业

  在本三和专科层次,家长们填报志愿显然更关心专业。到底什么样的专业值得一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几年高校都在紧紧围绕市场调整专业,一些新兴专业、与市场紧密接轨的专业,以后的就业前景非常好。

  适销型代表专业:轨道交通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处长陶建国介绍,学校轨道交通类专业这两年非常吃香。随着2014年青奥会将在南京举行,南京地铁也迎来了新一轮高速发展,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更加紧俏。南京地下地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宋国强介绍,目前南京市已经规划在2014年新建江北至机场线、一号线过江线等5条地铁新线路,届时全市地铁营运总里程将达到240公里,按照每公里36人计算,大概要新招6000人左右,目前已经委托南铁院培养2745人。“南铁院目前已经有700多名毕业生进入南京地铁服务,其中4成以上毕业生已经从低端岗位升入高端岗位。”

  朝阳型代表专业:汽车定损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处长宋逸成介绍,该校是江苏首家开办涉老专业的高校,今年已经是第三年招生,专业名称是社会工作(老年产业服务与管理)。从前两年的招生情况看,都不太理想。可能是考生和家长学得“老年”的名称不好听,而且感觉上老年人的钱没有小孩的钱容易赚,行业前景不佳。实际上,随着老年社会的到来,老年产业缺少大量的人才,这是夕阳事业、朝阳产业。“目前我们已经和南京市民政局、江苏省慈善总会联系,和规划中的河西老年公寓合作,招进来的学生将来就业应该不成问题。

  宋逸成还介绍,学校去年刚开的汽车服务专业可谓新兴产业,主要培养汽车定损、评估方面的人才。可以说,随着私家车的普及、交通事故的频发,汽车定损、评估方面的人才奇缺。有数据表明,现在这方面人才的需求量和每年毕业生人数的比例是10:1,缺口非常大,以前常用汽车修理等专业的毕业生经培训后顶岗。“我们学校这个专业是和中瑞华汽合作办学,所有的实训场地、设备全由该企业提供,毕业生100%负责就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去4S店、保险公司等地方工作,十分抢手。”

  实用型代表专业:会计

  如今会计专业遍地开花,在财经大热的背景下,想学会计的学生也特别多。到底哪所学校的会计专业办得更好?很多家长心存这样的疑问。对此,高校有关人士认为,光学理论不管用,能够拿到实用的“硬通货”,才是会计专业追求的高层次。

  江南大学太湖学院副理事长王竹平介绍,经济学类专业是学校的强项,正是考虑到将来的竞争力,学校会计学专业引进了英国国际会计师职业证书(ACCA),14门课程中须有9门及格才可以通过。这个证书可以说是职场的“硬通货”,国际通用,毕业生持有它到外资企业求职以或者出国就业都有非常突出的优势。

  产业型信息、机械、电气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判断专业冷热,主要看江苏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信息产业是江苏第一支柱,在长三角分布的中小企业非常多,急需毕业生。其中,微电子产业和光电产业人才缺口极大。以微电子为例,可以说全世界液晶显示屏的50%都是出自江苏,而目前的毕业生量无法满足需求。此外,近年来南京致力于打造全国软件名城,据预测,我省“十一五”期间,IT人才缺口达到20万-30万。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副处长高宏彦认为,江苏属于经济发达地区,有众多经济开发区,需要大量的机械、电子类人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