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统一高考加分”难道比登天还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1:04   东方网

  7月28日,《中国青年报》以专版形式,刊登了“全国高考加分研究报告”。文章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高考加分内幕,以翔实的数据和事例,揭示了高考加分制度设计不严密,以及权力制约和监督形同虚设,加分腐败层出不穷等问题,令人触目惊心。(《中国青年报》7月28日)

  高考加分问题由来已久,要想彻底解决高考加分各自为政、过多过滥、腐败盛行等乱象,最好的办法是由教育部牵头,对全国各地的高考加分政策进行集理,然后在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本着“能不加就不加”的原则,推出全国统一的加分政策,并制定出公开透明的操作程序,把整个加分过程放到阳光下进行,以杜绝暗箱操作,确保高考加分的公平、公正。

  事实上,不少有识之士一直在提这样的建议,希望教育部在愈演愈烈的加分乱象面前,当机立断,迅速出手,将高考加分权统一上收。而教育部其实也明白这个道理,这些年来一直在说要规范高考加分政策,今年,更是在2010年工作重点中明确指出,将规范高考加分政策。但让人焦急的是,教育部总是说一套,做一套,根本就不见有什么实质性行动。

  教育部在乱成一锅粥的高考加分面前,为什么畏首畏尾,不敢出拳呢?阻力当然是相当大的,譬如一些由国家部委倡导制定的加分政策,若要取消,这些部委肯定就会站出来,要教育部支持他们的工作,甚至会寻找高层支持。再如一些竞赛机构,凭着高考可以加分这一条,吸引了无数学生投身其中,获得了巨大收益,你现在要取消加分,断人家的财路,人家怎肯善甘罢休?而地方政府同样会不配合,因为许多地方一直把高考加分当作社会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不让地方政府拿高考加分当奖品,那地方政府手中可就要少掉一个“法宝”;再说了,加分权上收,某些心怀鬼胎的地方要员,还怎么通过地方加分政策来为自己的子女、亲属获取加分;又怎能再接受他人的请托,牟取不义之财?

  不过,如果教育部铁下心来,冲破这些阻力应该不成问题,毕竟,你教育部是最高教育行政机构,主管全国教育工作,统筹规划、协调管理全国的教育事业。这也就是说,统一高考加分政策应是教育部当仁不让的本职之事。职责所在,何惧之有?

  那么,教育部为什么至今还不对高考加分政策进行统一呢?如果教育部真的遇到了什么让人想象不到的“难言之隐”,自己没办法逾越,那就不妨说出来,让全国人民帮你想想办法吧,我就不信,这“统一高考加分”难道比比登天还难?倘若憋在心里,不仅无济于事,闷得难受,还会落下来个“教育部太无能”之类的骂名,实在是划不来。(文/吴应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