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高考加分招聘乱象的“病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1: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近期的“三模三电”等“体育加分”丑闻接踵而至之际,《中国青年报》刊登的“全国高考加分研究报告”在统计、分析了31个省(市、区)的考生资料之后,系统揭露了高考加分背后的重重乱象,个中详情,触目惊心。

  综观这份报告可知,加分乱象至少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加分过滥。不但加分考生过多,今年重庆高考加分人数竟达考生总数的17.19%,而且加分项目繁多——“教育部的加分规定只有14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却有近两百种”,从“三好学生”到“见义勇为”,从“教育世家”到“三模三电”等,简直五花八门。另一方面是加分不公示、不透明——有些地方在关键信息上“遮遮掩掩”,有些地方则根本没有按规定时间公示。

  看看都是谁获得了加分即可明白信息为何不透明——人家玩的原本就是见不得光的“潜规则”。此前媒体对浙江高考“体育加分”的报道,绍兴一支足球队中的考生都是有权有钱人家的子女,浙江高考航模加分的学生也多来自权势家庭,甚至“三模三电”训练队“以学生家长的权力大小决定谁参加,谁不参加”。本为“查漏补缺”的体育加分竟在权力干预下,制造了最不公平的“漏洞”。

  现实中,还有一类现象与此异曲同工。前些天媒体曾报道,在陕西省2010年省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出现了“父亲当‘考官’,儿子中‘状元’”的丑闻,再结合此前“局长女儿考99分”、“限招科级干部子女”、“父亲招聘儿子”等招考丑闻即可发现,以权谋私、权力腐败已到了明目张胆、无孔不入的境地。无论是高考加分乱象,还是单位招聘丑闻,虽涉及领域不同,却均毫无掩饰地透出相同的特点——权力通吃和机会垄断。

  先说权力通吃,无论是高考加分,还是事业单位招考时内部子弟“近水楼台先得月”,玩的都是“拼爹游戏”式的闹剧,权力在其中上下其手,几乎在各种优质资源和利益分配中为所欲为。

  其次是机会垄断,既然“加分”、招考需要“拼爹”,底层子弟自然无缘。高考加分政策本是为了照顾“特长生”,却被异化成了关照“特权生”;本来,在事业单位招考的机会面前,人人平等,可有些人却凭借“天时地利人和”之便,把别人的上升机会挤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对机会的垄断、对他人上升可能性的扼杀,这种“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肆无忌惮,无疑是最该破除的垄断之一。

  本来,社会群体和各阶层之间的顺畅流动,是保持社会活力的根本方式,也是缓解社会矛盾的有效途径,但是,不管是从权力对高考加分的垄断,还是从权力对事业单位招考成绩的“影响”,我们均可看出权势群体资源继承和“阶层世袭”的趋势。一旦优质社会资源和上升机会被权力垄断,“穷者愈穷,富者愈富”的“马太效应”就会加剧社会的断裂,阶层流动就有陷于停滞之险,造成“阶层板结”。

  都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是公权力的“安全阀”,遏制这种“权力病变”,不妨就从清理整顿高考乱加分和招聘官家子弟开始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