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文理状元及高分考生成功秘笈分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1: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7月24日,由羊城晚报和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联手打造的“广东省高考高分考生报告会”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这一广受家长考生关注的品牌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广东省高考理科总分第一名卓信成、广东省文科总分第一名谢瑾、理科综合单科最高分冯扬扬,以及高分生班主任叶巧卡、李健等一同出席报告会,畅谈经验。

  报告会当日,无论是明年的应届高考生,还是初中生甚至小学生,都在报告会正式开始之前,提早进场“霸定头位”。

  错过了现场的精彩片段,也无需担心。同学们,拿纸拿笔咯!让我们重温报告会当天,高考高分生们分享的那些“制胜法宝”,还有他们难忘的高考备考岁月!

  ■嘉宾资料

  ■谢瑾:2010年广东高考文科总分第一名,毕业于华师附中,现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录取

  高考成绩:语文137分、数学132分、英语146分、文综263分,总分678分

  一句话祝语:尽自己所能,对自己负责,祝成功。

  ■卓信成:2010年广东高考理科总分成绩全省并列第一名,毕业于华师附中,现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录取

  高考成绩:语文137分、数学138分、英语142分、理综292分,总分709分

  一句话祝语:路在脚下,相信自己可以走到终点。

  ■冯扬扬:2010年广东高考理科综合单科最高分,毕业于广东实验中学,现被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环球工商管理专业录取

  高考成绩:语文121分、数学141分、英语144分、理综299分,总分705分

  一句话祝语:希望今后的考生能一直坚持,创造佳绩。

  ■叶巧卡:卓信成班主任,华师附中数学老师    

  ■李健:谢瑾班主任,华师附中历史老师

  ■互动问答

  现场提问:如何分配各科的备考时间?高三阶段老师会发很多的试卷,在有限的时间内,就算完不成作业也会根据自己的进度复习吗?

  回答要点:关键要按自己的复习计划走。

  冯扬扬认为,无论高三阶段的复习强度有多大,学生还得按部就班、根据自己的复习计划走。就高三备考的不同阶段,冯扬扬分享个人的“三步进阶式”高考备考计划:第一,做好平常的基础复习,课堂上严格跟着老师的步子走,但此阶段不搞题海战术。第二阶段为穿线,此阶段就是要把知识串接起来,消化、理解基础知识。第三个阶段才进入题海阶段,高考练习题多、卷子多,不可能做完的,这时考生就要注意筛选,跟着自己的复习进度来做相应的题型练习选择。“事实上,高三后期老师都非常尊重学生个人的复习模式,关于试卷发很多的问题,做不完也不用太担心。”冯扬扬说。

  叶巧卡老师则表示,学校是有相关的规定,控制老师发放试卷的数量。但有可能会有个别老师偷偷发放。“但学生要明白,做再多的题都不是今年的高考题,要有所选择,要坚定一些,注重基础内容的把握,也能应万变。”

  现场提问:复习备考容易走神、自我约束力不够,有没有好的方法来克服?

  回答要点:不妨停一停、歇一歇,整装待发再投入战斗。

  冯扬扬表示,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心神涣散的时候很大程度是在于机体的身心劳累。这时是需要适当休息的,不妨稍作发呆,发呆时想一些能够激励自己好好学习的东西,比如想想自己考了一个很好的大学之后那种开心的情景,调动内心的情绪。

  卓信成同意冯扬扬的观点。在他看来,发呆可能是遇到了困难,或者是太累了。这个时候可以先停一下,闭目养神,回想一下,再投入。“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做到全程投入,当你发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不要硬撑,要注意休息,不然反而会适得其反、效率不高。”

  而对于意志力不够坚强而自我约束力弱的学生,叶巧卡老师建议,父母需要对孩子多培养韧性与耐力,也可以让孩子与老师沟通,老师的不断激励也会有帮助的。

  现场提问:孩子要是假期上网、看小说,不愿意复习和锻炼身体,这该怎么办?

  回答要点:家长切勿过于溺爱、撒手不管,并与孩子作理性沟通。

  李健老师提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父母,实际上还是要有原则,要给孩子立下规矩,家长并且要说一不二。有些家长比较溺爱,狠不下心。但还应该提醒家长要理性,高三一年备考很关键,建议家长跟孩子共同商议好,做好整个假期乃至往后高三一年的学习安排。

  叶老师关注到这样一个现象,事实上有的学生不愿意复习的原因在于上网成瘾。“这个问题比较难解决,很少有有效的方法。在我看来,家长和孩子都应该互相让步。让家长聆听孩子的苦处,也让孩子明白家长的用心良苦。二者有必要作理性沟通,比如,家长可以让孩子在做完作业的情况下,允许其玩一两小时的电脑,满足一下孩子的情绪;待孩子每天形成习惯后,结合孩子的复习进度,家长再跟孩子协商新的作息方案。

  现场提问:作为理科生,如果记忆力不好,又觉得复习过程枯燥无味,该如何进行知识点识记?

  回答要点:调动各种感官,不断重复,以增强记忆。

  卓信成认为,对于理科生来说,数学、物理等理科科目的基本公式,在多年的学习过程中,要识记应该不难,主要是化学和生物需要记忆。卓信成支招:学生不妨把学科内的知识点串成网络和框架,基础知识彼此间有联系,然后记忆下来。在背诵的过程中,当然不能是死记硬背,“我的经验是,记录下来、写几遍,这样记得比较牢固;必要时,要充分调动各方感官,结合读、写、说,如是重复几遍,有利于增强理解和记忆。”

  现场提问:今年的高考题比较简单,明年的考题会不会较今年难?

  回答要点:难度料有所增加,但关键还得注重基础强化,以不变应万变。

  叶巧卡老师认为,今年的高考数学是比较简单的,推测明年的数学和理综难度会有所提高。“但是不管题目难度怎样变,多关注基础是肯定没有错的。”

  李健老师提出,今年的文科高考题考得也很基础。按他个人推测,明年文科题难度也会有所提高,但幅度不会太大。我省的考试中心每年都会测量统计试题难度的,根据情况,每年都会有动态调整。他向学生建议,无论怎么考、考什么、考题难易程度如何,复习备考关键还是强化基础。从多年来的高考考题看来,即使是难题也就是把几个不同的知识点结合在一起而成为难题。只要基础扎实了,考生有能力以不变应万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