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文科状元:悬梁刺股不如张弛有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1: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广东高考文科状元 谢瑾
2010年广东高考文科状元 谢瑾

  在报告会上,三位高分考生都不约而同提到:迎战高考不可缺少作战方案。

  谢瑾的作战方案平实无华,但却细密周详———每天固定早上六点三十分起床,七点十分到达学校,中午一小时午休,晚上七点开始进行三个小时左右的高效学习,晚上十点三十分准时上床睡觉,从不挑灯夜读。第二天,将是一个新的轮回。

  班主任李健老师给谢瑾的点评是:她并不是班上最刻苦的学生,但她学习的方法很高效,维持了一种稳定、有条理的备考节奏,同时注意劳逸结合的科学作息方式,这样的学习状态往往能造就高分生。

  卓信成也自有一套复习备考计划。他在报告会上介绍道:结合当前广东“3+综合”的高考科目安排,在开展复习的时候,把语文和英语放一组,数学和物理放一组,化学和生物放一组;每天都必须完成三组中任意一科的任务,不断循环;综合科目则定期做模拟套卷,形成答题节奏和答题策略。此外,卓信成每个周末会用一天的时间去总结这一周的表现:自己做了哪些功课,哪些学习的方法有效;有效的继续,无效的放弃。在反思的过程中,同时规划自己下一周的学习目标。

  卓信成强调,复习备考遵循自身步调很重要。“我一周总会安排时间打篮球、跑跑步或听音乐来放松,然而,与此同时,身边的同学绝大多数还是沉浸在复习状态中。别人在复习,自己却在娱乐,这多少会有点压力。但换个角度思考,其实每个人的复习状态都不一样,很有可能别人正在复习的,自己已经复习过了。如果看到别人在做题,不一定就得‘跟风’也去做;同理,别人狂啃英语单词的时候,你也大可复习自己不熟悉的语法等等。切忌被其他人牵制,毕竟,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有效的备考方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