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名家长跌进招生陷阱 花36万拿到一堆假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1:46   扬子晚报

  徐州一个教育公司的老板,因经营不善,债台高筑,看到不少低分考生想花钱找学上,就动起歪脑筋,对外声称自己跟中国矿大招办领导熟悉,可以通过“对口单招”,把低分考生招进大学。一些家长信以为真,拱手送上大笔钱财。这个无良老板伪造大学入学通知书,搪塞家长和考生,结果,前后有18名家长上当,被骗走36万元。日前,徐州市鼓楼区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高考招生诈骗案件,这个教育公司的老板被判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万元。

  25岁的仲君头脑活络,看到教育培训来钱,4年前在徐州新沂开办一家教育公司,当起了老板,主要从事自考、成教招生工作,与在长沙做招生中介的彭亮有业务往来。可他经营不善,两年下来债台高筑。

  去年8月1日,仲君去长沙办事见到彭亮。彭亮知道仲君搞教育,问他能不能办到中国矿大的招生名额。仲君说回去看看。五天后彭亮打电话问仲君能不能办时,仲君一口应承说能办下来,还吹嘘自己朋友的哥哥是矿大招生办领导,可以解决低分学生通过对口单招进中国矿大,还能直接带家长到学校办理入学手续。

  听到这番说辞,彭亮带着长沙一个学生家长来到徐州。仲君给彭亮看了他之前办的一个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当然是假的,并拿出早备好的矿大技术学院“对口单招协议书”。彭亮把协议书传到长沙,让在长沙的学生签了字传回来。仲君说,你们到徐州等通知书吧。

  去年8月10日,仲君用传真给彭亮发了一个假的“入学通知书”,彭亮信以为真,又给了仲君三个学生的资料。仲君见有钱赚,就信誓旦旦地说,这四个学生能“对口单招”上矿大,但每人要收23000元。彭亮很快将钱打进仲君的账号,然后回到长沙。

  接下来的日子里,彭亮频频与仲君联系,先后传来十几名学生的资料。仲君如法炮制,伪造了“入学通知书”交给彭亮,彭亮收到后,陆续把钱打了过来,短短20多天有36万元进了仲君的腰包。

  然而,彭亮也是个混过江湖的人,见仲君发来的录取通知书开学时间是9月13日、14日,就提出了质疑。为了忽悠彭亮,仲君说开学时间推迟到了9月27日、28日。

  彭亮不相信,仲君又伪造了18份“推迟报到紧急通知”,以拖延时间。眼看开学时间到了,家长们从外地赶来等消息,可依旧没准信儿,仲君还是一拖再拖。家长们开始怀疑,一查才知道上了当。

  为了诈骗成功,仲君找人伪造了大学招生办公室的印章,制作了假的大学入学通知书、新生入学须知以及学生推迟报到紧急通知各18份证明文书。骗来的36万元不是被他还债,就是挥霍掉了。

  徐州市鼓楼区法院审理后认为,仲君以介绍入学为幌子,骗取学生家长财物36万元,数额特别巨大,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其行为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鉴于仲君自愿认罪,酌情予以从轻处罚,据此判处仲君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万元。

  眼下,高招进入录取阶段,一些不法分子对落榜考生会使出众多骗术。承办法官提醒家长与考生,一定要保持警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