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6成专一批次理科院校投档线只200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5日 17:05   扬子晚报

  投档线变化情况

  本一本二批次:理科线基本高于文科线

  本三批次: 文理线差距缩小,甚至倒挂

  专一批次:倒挂现象非常普遍

  原因:今年高招二阶段文理生源比例接近2:1,这一阶段拥堵了大量的文科生,同时文科计划略多于理科计划,理科计划吃不饱,投档线偏低,文科计划吃紧,投档线走高成为了必然。

  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0年专一批次院校投档线(详细表格见本报网站www.yzwb.net)。今年专科批次计划多,而生源不足,此前各方种种猜想变为现实:与本科阶段录取情况恰恰相反,投档线文理倒挂现象回归;538所理科类院校中超过320所投档线“探底”,刚好200分。

  院校文理线倒挂挺普遍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刘炳贵发布说:“专一大部分高校投档情况良好。专一文、理科招生计划总量达135269名,其中文科类院校共468所,计划总数70027名,一次性投档计划满足率达98.8%;理科类院校共538所,计划总数65142名,一次性投档计划满足率达86.3%。从投档情况来看,文科计划投档满足率高于理科,文科投档分数较高。部分招生院校理科计划偏紧,理科生源呈现不足。”

  记者注意到,与本科阶段投档情况恰好相反,专一批次大部分院校的文科线高于理科线,文理倒挂现象再次凸显。例如,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理科线270分,文科线281分,文科线高于理科线11分;倒挂现象更明显的还有江苏教育学院,理科线214分,文科线270分,文科线足足高出理科线56分。在2008年、2009年录取中,文科计划少,但生源数与理科相当,部分院校出现兼招专业文科线高于理科线。今年文理分开划线后,各批次投档线情况变化显著。

  超320所院校理科线探底

  在专一批次,理科线走低的现象也非常普遍。记者统计得出,538所理科类院校中超过320所院校投档线就是专一省控线200分。其中包括很多名校。而468所文科类院校中只有70余所的投档线为省控线。这个结果与此前各方专家的猜想基本吻合。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与文理倒挂是相同的。今年高招二阶段文理生源比例接近2:1,这一阶段拥堵了大量的文科生,同时文科计划略多于理科计划,理科计划吃不饱,投档线偏低,文科计划吃紧,投档线走高成为了必然。

  部分名校出现文理断档

  在往年专一批院校投档线榜单上,苏南地区尤其是南京的名校投档线可与本三“抗衡”,甚至高过本三。再看今年的统计表,一眼扫去,投档线300分以上的高校寥寥无几,高分军团明显缩减。其中本科院校开设的专科投档分依然偏高,中国药科大学理科线高达339分。南京部分专一批次院校明显遭遇小年,文理科均断档。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投档线最让人吃惊:文科线267分,理科线207分。以电子信息类等工科专业见长的南信息多年来是报考的大热门,录取线在南京专一批次院校中数一数二,去年录取线高达310分,今年投档线可谓“大跳水”。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处长康慧斌说,该校今年理科类计划1716人,最高分354分,最低分207分,均分295.81分,60%以上的考生在300分以上;文科1027个计划,最高分335分,最低分267分,均分297.75分,这是典型的断档。让人大跌眼镜的学校还有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文理线一落到底,均为省控线。

  高招专家分析,专一批次名校投档线大范围滑铁卢,原因可能有三:第一,这些院校往年的投档分很高,大部分在300分甚至310分以上,今年文理分开划线后,预估线变得模糊,二阶段300分左右这部分中等偏上的考生为求稳不敢冲了,填报更保守。第二,从今年填报情况看,本三院校文理科报考率高于往年,差不多都达到60%左右。大部分高分段考生想冲一冲本三,这部分考生被本三录走后直接导致专一批次高分段考生数量减少。第三,今年复读的考生可能增多。沈考宣 贾陈 蔡蕴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