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数十名高考生遭遇“被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15:39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冯强)近两日来,小伟等数十名高考生陆续接到陕西省招办短信,他们已被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录取,但录取专业并非所报志愿。

  学生“学校应尊重我们意愿”

  昨日下午,小伟等近十名学生一起等待在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外,希望学校或把他们的档案退回省招办,

  或把他们录取到自己所报的专业。

  “我们是被强行录取的。”小伟说,这些今年参加高考的同学在高职(专科)批次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都报考了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专业集中在电力系与动力系。”考生小荣说。

  近两天,这些学生陆续收到省招办电话称,他们已被该校录取。但录取专业并非所报专业,有些专业,是考生们不愿意去的。

  更重要的是,考生们在填报志愿时,都选择不服从分配,“既然不服从分配,学校应该尊重我们的意愿。”小伟说,被录取后考生档案不能退回省招办,其他学校也无法录取。大家担心,他们很可能陷入或学被分配的专业或无学可上的两难境地。

  校方“这么做是为了保护学生”

  对于考生们质疑,该校招就中心主任胡志刚确认有此事,涉及数十个学生。胡志刚解释,该校录取和专业选择都是实行分数由高到低排序,“这些考生的分数,不可能被所报热门专业录取,只能调剂到其他专业。”他说。

  是否被强行录取,胡志刚解释:“这么做我们其实是为了保护学生。”他说,因为按陕西省今年的录取原则,“他们如果被我们学校提档而不能录取又退档,高职类其他学校也不会录取他们了。”胡志刚的说法,记者在一教育专业人士处得到证实。

  而考生选择不服从分配志愿仍被强行调剂,是否合乎规定,胡志刚未正面回答。“高职是最后录取批次,如果我们退档,这些学生只能复读。”胡志刚说。若这些考生坚持不到调剂专业上学,只能在9月中旬将他们的档案一次性退回省招办。

  对于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的做法,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郝春怀称,按教育部规定考生档案投档后,是否录取,录取什么专业,由学校负责并解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