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学子宴开席 准大学生赶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0:18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近半个月以来 ,随着一张张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到来,“学子宴”高峰也悄然到来,一些准大学生们穿梭在各个饭店,开始忙着应酬、互赠礼物。而在这些学生的身后,则是父母们在为孩子的“欢乐”买单。

  “本想趁着这个最长暑假休息几天,可几个特别好的朋友分别请客,近期更是每天都有聚会,有时一天就赶了两三场。”15日,“90后”准大学生小王说,最近总是感觉特别疲惫,每天忙着应酬各种同学聚会。除此之外,同学家里办的酒席也要去“捧场”,对于一些关系近的同学,还要准备离别的礼物。“其实大家在一起学习生活了3年,现在就要走向不同的城市,同学之间的确应该聚一聚,但是现在也太频繁了”。

  记者了解到,眼下像小王这样“忙碌”的准大学生占了很大比例,特别是进入8月以后,高考成绩和录取学校已基本确定。面对离别,依依不舍的同窗好友聚会惜别、互赠礼物倒是可以理解,但是频繁的“赶场”和对礼物方面的过高消费,还是让一些家长有些无法承受。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眼下准大学生之间互赠礼物的价位在100元—200元之间,但是赠送的人数多的话,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在准大学生们频繁“赶场”的背后,留下的是家长们为此买单的身影。在采访中,不少家长对眼下准大学生们的“应酬”表示无奈,“除了为她准备上大学时生活用品的花费,现在每天的零花钱就得超过百元。”一位家长对记者说:“女儿礼物收了十几个,也就意味着要回赠十几份礼物,在这种情形下,也没办法不支持。” 

  “我的儿子不久前刚刚收到录取通知书,这让我们全家人都感到非常高兴。可是自从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他差不多每天都要和同学到外面‘吃喝玩乐’,这几天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高考后同学之间适当聚会交流加深感情无可厚非,我就是担心孩子染上乱花钱的毛病,再就是怕他们到那些娱乐场所会受一些不良的影响。”对于儿子高考后的频繁应酬,家长刘女士表示担忧。

  教育界人士提醒,考生们高考后适当聚会交流加深感情无可厚非,但消费要理性,切忌跟风和盲目。家长们也要注意提醒孩子,在消费过程中不要互相攀比,如果一切都流于形式,也就失去其本身的意义了。

  □记者 石岩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