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高考加分没有错 错在功利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0:20   大河网-大河报

  □许朝军

  “社会上不少人在围着高考加分‘指挥棒’转,导致加分考生太多,项目太乱,实在是不公平、不道德。”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主任李正梅首次就浙江高考体育加分事件表态。“‘三模三电’(即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不是为高考加分而设置的赛事。”(据《中国青年报》8月6日报道)

  每年高考前后,“三模三电”加分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关注的根本目的,是加分对象是否具有加分资格,加分是否合理、科学。如果仔细分析一下,其实,高考加分政策本身并不错,“三模三电”加分也没有错。

  首先,“三模三电”竞赛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高考加分,而是国家为了推行科技体育进校园而开展的、针对学生成长和特长培养等富有积极意义的活动。其次,高考加分的目的,也只是对高考这个相对公平的人才选拔方式的一次科学修补和完善,其目的在于发现特质人才。

  “三模三电”加分没有错,但它却为何屡被公众质疑、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和效果?根本原因,恐怕就在于其在现实中的被功利性异化。

  正是一些人采取冒充、造假、扩大享受加分对象比例、利用权力获取加分资格等不正当的手段,才使公众对 “三模三电”加分产生了质疑。也就是说,人们对“三模三电”加分的质疑和指责,甚或要求取消,所指向的其实都是被异化的高考加分行为。

  所以,对高考加分政策的改革和完善,绝对不能停留在武断清除和自证清白的层面上,而应该充分考虑民意关注的根本点和导致加分政策被异化的敏感点,从而对症下药。

  如何进一步明确各种赛事的举办原则和目的,把参与和组织赛事的目的矫正为培养兴趣和特长、培养专业素质上,如何科学规范加分赛事的组织和举办,如何树立赛事的权威和公正,如何让信息更公开透明,让高考加分成为阳光政策,才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地方,也是相关部门对公众关于高考加分质疑的最务实而科学的回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