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高考专科录取线反超本科30多分令人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1: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信力建

  据省教育考试院通报,广东普通高校专科录取分数线反超本科30多分。这一现象总让人感觉有些不正常,不正常在哪里呢?

  3A专科录取分数线超过2B本科,那意味着被3A专科刷下来的考生,没有机会再报2B本科。这样既剥夺了部分考生的选择机会,又减少了2B院校可录取的生源,以至于相差30分那么难堪,考生和学校双输。

  最公平的做法是不要再搞分批录取,让学生和院校之间充分选择。如此一来不仅学生选择范围大了,最重要的是解除了对高等院校的束缚。同一所院校可以既开专科,又开本科。设置专业的时候可能更灵活,根据招生和就业市场情况,随时调整课程设置,在专科和本科之间切换。

  打破专科和本科之间的界限之后,优秀教师将受益。因为院校之间竞争加剧了,而院校的核心竞争力来自教师的素质。将一所院校整体教师水平短期内整体提高很难,但是某一个专业可以由于引进某位优秀的学术带头人而突飞猛进。院校可以结合自身的师资力量变化,随时调整专业的专科或者本科定位,从而立即反映在招生市场上的竞争力。

  将本科放在专科之前录取,似乎本科比专科更高贵,可谓错得离谱。在许多国家的本科教育阶段,不设医科,因为在接受完整的本科教育之前,学生被认为还不具备进行医科专业训练的素质,只有等到大学生本科毕业之后才能进入医科学习。当然医科比较特殊,但由此可见专科与本科,对能力要求并无高低之分。如果一定要分,那也是专科高于本科。本科又称全科。本科教育旨在拓展学生的视野,加深对社会现实、对人类历史的了解,树立更稳固的价值观,旨在培养学生做一个心智健全的人,旨在发掘学生自身的兴趣爱好,让学生热爱生活、享受生活,而不是为了给学生发一份文凭,替学生谋取一份职业。之所以医科教育要以本科毕业为起点,因为医生并非一项只需技能就能上岗的职业,还需要有良好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价值观。

  从上面对本科教育的理解可知,目前学历教育里面其实没有真正的本科。虽然观念上的错谬是成因之一,也与中国的经济状况有关。靠父辈家产就能为生,不愁就业的群体还没有作为一个阶层出现。现在许多非学历教育,比如国学班、EMBA班、外语培训班,反倒更接近本科教育的真谛,不为事业,只图丰富精神生活。(作者为本报专家顾问团成员、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