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该如何分辨民办学校招生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1:06   人民网-江南时报

  读者问:

  高考结束后,一些民办大专院校为抢夺生源,以发布虚假、夸大的招生广告信息为手段欺骗学生,损害学生权益。请问,这些招生宣传的欺骗手法主要有哪些?考生又该如何辨别? 

  “成长”周刊答:

  眼下,对于一些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而言,选择民办高校不失为一种选择。然而,很多人对于民办学校招生了解甚少。为避免在甄别学校时走入误区,应注意识别民办高校招生过程中的种种骗术。

  骗局之一:

  变换办学性质和办学层次

  山东省教育主管部门近期发现,全省有38所民办高校的招生简章未经审批机关审核备案,就擅自向社会进行虚假宣传。另外还有7所民办高校,随意更改学校名称,将校名中的“专修”、“培训”字眼取掉,改为本科院校校名,进行误导性宣传。为此,山东省教育主管部门专门发文,对违规招生宣传的50所民办高校在全国进行通报。

  骗局之二:

  签订虚假就业协议

  在就业困难大背景下,通过到大学读书学习一技之长,毕业时顺利找到一份工作来维持生活,已成为广大家长和学生的美好期盼。深谙此道的民办高校便不惜一切手段,无限夸大宣传 “联合办学”和“订单教育”,用通过关系单位签订的虚假“委托掊养协议”作为招生道具,在入学时与学生签订根本无法执行的“入学就业协议”,以此来骗取家长和学生信任。

  骗局之三:

  冒“联合办学”虚名

  为了掩盖自身实力不足、资格不够的“心虚”,部分民办高校用尽心思,傍上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院校给自己“壮胆”。只要某一方面能沾上一丁点边,学校便胆敢“拿着鸡毛当令箭”,进行大肆宣传。

  例如,陕西育才专修学院以“联合办学”为招牌,让招生老师用“第四军医大学委托培养”本科学生的名义,将大量学生骗至学校。中途却给学生发放“第二军医大学”的学生证。学生毕业时,一百多位学生中坚持留下来完成学业的剩余86名学生拿到手里的竟然是“湖南中医大学”的专科毕业证,而这些毕业证是竞然是通过中介机构办来的。后来这些毕业证又被证实是假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