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北大生”:黑板报现场作文不打草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7:07   扬子晚报
李异予
李异予

  对很多文科学生来说,北京大学这四个字足够分量,来自南师附中的李异予也不例外。在今年的高考中,李异予考出了409分的高分,被北京大学“签下”,即将成为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的一名新生。对李异予来说,这是圆了多年的一个心愿。采访这个“准北大生”也是一个愉快的过程,思维敏捷而清晰的她总能不时抖出点“料”来,让人惊叹原来学习还可以这样。

  黑板报现场作文不打草稿

  李异予最牛、最稳定的科目就是语文。今年的高考中,满分200分的语文卷,她考了170分,这是南师附中的语文最高分。从小学到初中,李异予语文都学得很轻松。“其实感觉语文是我花时间最少的科目,可能得靠慢慢积累下来。”在课外时间,阅读是李异予的一大爱好,她看的书很杂,有散文、有世界名著,也有被很多家长视为洪水猛兽的武侠小说。有了广泛的阅读做基础,李异予作文也写得轻松。从小到大,写作对她来说不是作业,而是一种享受。

  有关写作,李异予还有一段“传奇”,从初中到高中,班上的黑板报每期都有她的文章,并且还都是她没打草稿的现场作文。“班上黑板报需要什么文章,比如说运动会稿件、班级青春感言之类的东西,都会交给我,而我自己对着黑板直接写出来。这已经成了我中学生活的一部分啦。”

  错题集越写越薄

  错题集,这三个字对学生来说绝对不陌生。很多老师会要求学生把自己的错题集积累下来,供复习时有针对性地查阅。“校园牛人”板块采访过的很多高分考生,也认为错题集是取得好成绩的“秘密武器”。李异予说,老师要求他们做错题集也有“历史”了,不过这项工作,李异予做得不是那么按部就班。

  “每一门科目都会有错题,每一张试卷都会有错题,所以错题集只会越积越厚,考试前面对厚厚一本错题集,其实也看不出重点,一题题看也很费时间。”别人的错题集越积越厚,李异予的错题集却是越写越薄。“到最后我都是用中文写,大题目哪边错了,用文字总结出来。所以我的错题集都是一行行的字,哪边有欠缺、哪里不擅长,很容易就能发现。”到最后高考前,李异予的错题集薄得只剩下几页纸,还全是中文。

  “宅”起来学习效率高

  李异予爱好广泛,喜欢看书、弹钢琴、玩电脑、唱歌,不过李异予绝对不属于那种玩起来没谱的“疯丫头”,用流行语来说,李异予还是个宅女。初中、高中课程紧,逮着放假不少学生都赶紧抓紧时间玩一玩,李异予却喜欢宅在家里,放假也可以好几天不下楼,在家看书写作业玩电脑,心情非常愉悦,她说,“宅”在家里,心很静,学习的效率非常高。

  高三的那段时间,感觉“宅”在家学习的氛围还不够,李异予还“转移”了战场——她喜欢到学校的图书馆自习,有时候一周都能在图书馆看到她。“那段时间我还找准自己的薄弱项目下工夫,比如英语的语法不是很过硬,完形填空也不是熟练,我给自己专项训练,一段时间后,就能见到成效。”

  学习要有一点“悟性”

  具体的经验传授了不少,当记者要求李异予给自己的高分经验做个总结的时候,她提到了“悟性”两个字。这听起来有点玄,李异予用自己的经验做起了解说。“有段时间我也会给自己很大的压力,太在乎成绩和排名,这样反而让我淡化了对‘学习’本身的注意,比如说情绪不好就学不进去,考得不好就容易听不进课之类,每天也逼着自己赶作业。”后来再来看那段日子,李异予领悟到这对成绩并没有提高,“太赶了,只知道写作业,完全没能领会作业的意义。其实学习,特别是文科的学习,只会拼命做题目和抄答案,而不去总结一些条条框框,不去有针对性地记忆是没有用的。” 

  实习生 易 敏

  本报记者 杨 彦

  老师点评: 

  南师附中高三(9)班班主任 常虹

  李异予同学最大的特点就是“方向明确,很有追求”。即使在学习的低谷时期,她也没有放弃始终如一的“北大梦想”。勤奋、刻苦、善于总结经验是她的制胜法宝。她的文科特别好,尤其是写得一手好文章,再加上那一笔好字,让人感觉读她的作文是一种享受。作为班上的学习委员,她在开展学习活动、营造学习气氛方面也颇有一套,还非常善于和老师沟通,对弱势同学也很热心。在考前心态调整阶段,她能主动寻求他人帮助,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心理调节能力极强,是一名非常有潜力、综合实力很强的学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