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2010政治高考试卷特点分析:形变而神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16:22   新闻晚报

  复旦附中 朱天红

  2010年上海政治高考(微博)试题与往年相比,无论在试卷形式、试题数量、考试内容及板块分布上,还是各类题型的解答要求和评价标准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谓是近年来大变样的一年。但从考试性质和目标等精神实质来看未变,依然贯彻中学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标准》的规定和选拔性考试的要求。下面就今年政治试题的特点可以用16个字概括:总体稳定,稳中求变,变中推新,新中趋规。

  首先,从形式来看,试题呈现多元、多样、多重变化

  ①题型的多样化:2010年政治试卷基本保留了以往试题题型,主要有单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简答题、分析说明题和论述题等五大类,较往年不同的是删减了时事填空(8分)这一传统题型,增设了哲学类的分析说明题,而且部分试题还考查学生了综合运用不同领域知识分析说明同一材料的特点。②应答题量的增加:在试卷总题量不变的情况下,各个题型的题量都作了较大的调整,如单项选择题有原来的15题增加到21题,不定项选择题由以往的8题增至9题,分析说明题有往年的2题增加到3题等,在有限的2小时时间内,大大增加了试题应答数量。③考试内容及其占总分比例的调整:除了一年内国内外重大时事约占10%保持不变之外,其余的各个考试内容和比例都作了调整,如经济常识(高一年级)、政治常识(高二年级)由2009年约占35%调整到约占32%,哲学常识(高三年级)由2009年的约占20%上调到2010年的约占26%,即减少了经济和政治部分内容的考试比例,较大幅度的增加了哲学部分内容的考查比例。④题型赋分分值的变化:2010年改变了以往简答题和分析说明题的每小题赋分分值的均等化,如,简答题的赋分设计从4分、6分、9分等分值不等;分析说明题由传统的15分试题,变为7分、12分、17分等不同赋分分值的方式。

  其次,从评分标准来看,全新的评价方法的开发和使用,使评价更趋客观公正

  分项评分法。政治试卷主观题有人工阅卷,上海卷力图从测量目标上分清简答题、分析说明题和论述题等三种题型的功能。其中对于考查分析、综合等高端能力的大分值试题,改变以往采点评分方法,改革为分项等级评分方法。如材料分析题的评分标准分为①根据规定的内容领域和材料提供的背景,概述材料所反映社会现象,②运用政治学知识归纳材料所反映社会现象的实质,③运用政治学知识解释形成社会现象的原因,④对政治现象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评价等四个评分项目。

  (2)对小分值的主观题和“价值判断”和方案设计等采用单一行为特征的等级评分标准。如今年试卷第36题的评分标准:考生回答可以是“呈增长趋势”,也可以是“呈下降趋势”。所陈述理由应围绕收入水平、生产成本和消费需求等角度展开。 (3分)

  再次,客观题试题选项迷惑技术的提高

  与2009年政治试题的客观性试题相比,今年客观性试题尤其是单项选择题的选项迷惑性大大增强,也就是单项选择题的难度有所增加。这不仅吸取了2009年政治试题命题改进建议,也使这类试题更具区分不同学生群体的功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