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冬雨:突然走红的90后“谋女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10:48   南方日报

周冬雨。
周冬雨。

  在周冬雨之前,有巩俐、章子怡的成功经验,也有魏敏芝、李曼另一种轨迹。周冬雨人生的魔方将转向哪一面,还要等待时间的选择。

  ◎新“谋女郎”全面解析

  这又是一个张艺谋创造的传奇。在2006年捧起一个正在上学的李曼之后,今年的《山楂树之恋》又让应届高考生周冬雨成了各路媒体报道的焦点。只是,从哪方面看,周冬雨都依然更像一个未成年的学生。马尾辫、T恤、牛仔裤,笑起来宛若月牙一样的小眼睛。说话时的那种小女生作态,也的确让人感受到了青春的美好。但是,在她面前却并不仅仅是青春,而是一条鲜花和荆棘同样遍布的道路。巩俐、章子怡有很好的经验在前,魏敏芝、李曼又是另一种生活在后。是像前者一样生活在镁光灯下,还是像后者那样回归平凡?周冬雨,这个17岁多的石家庄女孩,现在正徘徊在这个三岔路口———日前,南方日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这位已经拥有巨大人气,但还没有做好走红准备的小姑娘。

  选角阶段

  那次他们找到我,我总觉得有点怪怪的,怀疑是骗子。

  记者:公开资料显示,你是在南京报考艺术学院时被剧组看上的,还记得当时是怎样的情况么?

  周冬雨:是在南京,那次他们找到我,跟我说要拍一个视频资料,也没说是给谁的,我总觉得有点怪怪的,怀疑是骗子。但他们好像又没什么别的企图,就随便拍了一下。

  记者:视频是怎么拍的?

  周冬雨:就是先拍了下正面、背面还有侧面,然后他们就问我考得怎么样,就跟我聊天。结果过了一段时间,他们又来找我,又拍了一次。第二次拍的时候,我表现得不错,把头发也梳起来了,看起来状态也比较好。

  记者:我们在片方提供的光盘纪录片里看到,好像每个候选人都要介绍下自己,你当时是怎么说的?

  周冬雨:没什么啊,就是介绍下我叫某某某,身高多少,体重多少。没什么特别的。

  记者:后来那个副导演才告诉你,这是为张艺谋的新戏选角,对吗?

  周冬雨:嗯。

  记者:你是自己一个人去南京考试的?没有父母陪着?看起来你挺独立的。

  周冬雨:哪里啊,都是家长带着去考试的。当时通知的也是家长。那次我爸爸妈妈都没空,是我姨陪我去的。

  记者:通知到你姨时,她没有怀疑是骗子?

  周冬雨:副导演特别有亲和力,态度特别好,所以我就慢慢信任他了。姨妈和家里都觉得我挺幸运的,也都挺支持,很为我开心。

  记者:那你第一次见到张艺谋时是什么印象?

  周冬雨:感觉很不像真的,总觉得是个蜡像一样。

  记者:以前看过张艺谋哪些电影?最喜欢哪一部?

  周冬雨:喜欢那个“安红,我想你”!(《有话好好说》)

  培训阶段

  感情戏?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啊。

  记者:你没有表演基础,应该进了剧组之后要经历一个培训的阶段吧,尤其拍的内容又是自己还没出生的年代,怎么找感觉的?

  周冬雨:先看了那个年代的书,我们来来回回读剧本,演戏前导演会提前跟我们说那个年代经历的一些事,那个年代该是什么样子的。

  记者:听说在剧组里还有面试,面试都考些什么内容?

  周冬雨:就是练习几个小品。

  记者:自己编的?

  周冬雨:这个……就是一些简单的小品。嬉笑怒骂之类的。

  记者:你都很顺利地过关了?

  周冬雨:没有,我一开始哭不出来。

  记者:那怎么办?

  周冬雨:两个副导演在我旁边陪着我哭……一个女导演,还有一个男导演,那个男导演就跟我讲他的经历,他伤心的事,结果讲得他都很伤心了,我一点事都没有。后来改上女导演了,她就是很有亲和力,结果诱导了一阵,又鼓励我一阵,一直鼓励我,结果就把我弄哭了。(张艺谋插话:俩导演当时说,你不哭,回去导演就骂我,我都哭了。)

  记者:然后你就记住这个感觉了,在拍摄时就能顺利哭出来了?

  周冬雨:差不多吧,也有很多波折,不过导演很耐心。

  记者:有没有想过,自己和静秋相似和不同之处在哪里?

  周冬雨:首先我觉得我是生活在今天的中学生,年龄上贴近。我觉得我比静秋更阳光一点,活得更开心一点。

  记者:感情方面呢?

  周冬雨:这个,你问窦骁吧。

  记者:都说你没有恋爱经历,这部戏又是爱情片,有培训这方面的东西么?

  周冬雨:这个……没吃过猪肉也总见过猪跑吧。谈恋爱街上到处都是,这方面的东西要看到是很容易的吧。

  ○张艺谋说:哭的培训,是真哭。副导演说,冬雨说她性格很独立,不会哭,在人面前哭不出来,更不可能说你让她哭她就哭。我说哎呀那就麻烦了,因为我想象中最后一场戏应该是这样,泣不成声的,所以我后来就跟副导演说,我们就做最后一个测试,你们用任何方法让冬雨哭了就行,当然不能欺负她,不能打她。让她哭,而且要眼泪不断,要像俗话讲的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不能说两滴眼泪就干了,没有眼泪不适合演电影、电视,虽然你很上镜。

  ○身边人说

  “前些天学校刚收到周冬雨写来的信”

  公开资料显示,周冬雨是石家庄市第十二中学的高三学生,但由于与片方的保密协议,几乎没有记者可以正式采访到校方。《山楂树》公映后,该校虽接受记者采访,但依然保持谨慎态度,担心影响到学生发展。这所学校作为石家庄的艺术特色教育中学,也曾经培养出一些演艺明星,比如林依轮、方琼、胡琪、黄珊等。

  根据该校团委书记黄季的说法,经过半年的历练,周冬雨显然更懂事了。“前些天学校刚收到周冬雨写来的信。在信里,她特别感谢学校对她3年的培养,也寄语学弟学妹好好学习,希望他们今后能取得好成绩。”他表示:“她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学生,在我们学校2000多名学生中,一点也不起眼。白净、瘦弱,但有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像一根芦苇,瘦而韧劲十足。我对她印象最深的是,虽然我们学校周末到校的学生尤其是艺术生可以不穿校服,但她永远都是一身干净的校服,一条长长的马尾辫。”

  周冬雨所在的高三8班班主任赵佳楠则回忆说,这个谋女郎的确在她一进校门时就引起了自己的注意。“这个小姑娘,刚一进我们班,我就注意到她。入学时,她文化成绩在班里最好,高一开学前的军训就让我刮目相看。当时我觉得她白白净净,比较瘦弱,就觉得这孩子中间肯定会请假,或者累病。没想到,不少看上去比较壮的学生请假的请假,生病的生病。但周冬雨10天没请一次假。冬雨是转到艺术班的,和练习了多年舞蹈的同学相比,起初专业成绩不太好,但她练得很刻苦,所以高一期末艺术班汇报演出时,她的舞蹈水平已在学校数一数二。当时她和一名高年级男同学跳双人舞《同行》,让我觉得很惊喜。去年周冬雨参加了河北省艺术联考,成绩也相当不错。”

  在周冬雨参加《山楂树之恋》的拍摄之后,只有今年暑假时回过一次学校,当时找了她的语文老师,要了一些复习资料。“因为今年错过了高考,所以她决定继续复习,明年参加高考。不过,因为签约公司,明年周冬雨有没有时间复习功课,是否能如期参加高考,她自己心里也没底。”周冬雨的语文老师张晶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谋女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