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高中学业考地理卷分析:目标清四两可拨千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15:50   新闻晚报

  市八中学 虞和伦

  中断数年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正式恢复了,地理科目的考试首当其冲,在2010年7月初如期举行。学业水平考的指挥棒极大地改观了中学地理的教学氛围,几乎使每一堂地理课都处于临战状态,因而教学的准备格外重要,调整地理瞄准器,针对水平考靶中心。综观今年的高中地理水平考卷,其目标主要涵盖了如下几个方面。

  1.覆盖面大,基础为主

  全卷120分题直接涉及高中地理教材九大篇章中90%以上的专题,容易得分的量至少占80分以上。高一学生只要有认真听课、复习,都可以顺利通过水平考。至于得高分即冲A或B等级,则要在图像的掌握、图文的结合、规律的熟悉、知识的迁移、原理的运用、分析的综合和智能的运转方面多下点工夫。

  2.联系实际,突出热点

  如攀岩运动与等高线地形图中的陡崖,台风季节美国气象专家坐飞机直击飓风中心,冰岛火山喷发火山灰弥漫对流层和平流层,影响欧洲航空运输,南海明珠成为全国最大的冬季菜篮子基地,及世博会是全国全世界文化的交流平台等热点在试题中占分更高。如此例子不胜枚举,但值得注意的是该类案例集中在当前国内外的大事上。由此可见,教学上要留心身边地理,关心社会热点。

  3.重点突出,难点分散

  水平考题体现的教材重点,主要在地球运动,大气运动与天气、气侯,地貌的形成与水环境,人口的发展与城市化,产业的区位变化与产业结构的升级优化及地域文化等。命题的内容又紧扣热点。如产业结构升级、地域文化与世博会,南非的气候与第19届世界杯足球赛,海南环境与全国冬季菜篮子及产业结构优化,地球运动试题还牵涉到我国最古老的天文台建筑。

  所以,教学既要把握重点又要重视知识迁移的训练。难点的题量虽然不大,但各重点题中都有1至5分。如风力大小的判断,开普敦气候特点的成因,对建设好海南菜篮子基地的合理建议,并分析优化海南产业结构措施和意义,黄赤交角变小,夏至日横梁正午投影变化的成因。这些知识点之所以成为部分学生的难点,我想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不善于识图,对一些概念理解不透,区域地理不熟影响发挥,看不懂题意无从入手,缺少思考分析说明问题的技巧,图文的结合应用能力不足。当然教材要熟悉。

  4.掌握重点,突破难点

  要做到这两点非一朝一日,加强例题式的教学至关重要,不可放松图文结合和图像影用能力的提高,加强综合性试题的练习,多点训练自己思考分析解释表达的能力等,功到自然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