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工业大学新校区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10:55   大河网-大河报

  前天夜晚,在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河南工业大学新校区百余名学生在学校第一餐厅用餐不久,陆续出现腹泻、腹痛、发烧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他们随即被送往附近的解放军153中心医院治疗。

  昨天,郑州市疾控中心已紧急从餐厅调取39份样品化验,开始查找学生致病“元凶”,目前尚无结果。相关部门已责令出事餐厅暂停营业。

  记者昨日从郑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已确认27名学生有腹泻、呕吐等明显症状。目前,学生们病情趋于稳定。

  事件:学生餐厅用罢餐腹泻

  “孩子在学校餐厅吃过饭不久,出现腹泻、呕吐、发烧等症状,我们怀疑是食物中毒。”昨天上午,市民朱先生报料称,亲友的孩子在河南工业大学新校区读书,9月15日夜晚,该学生在学校第一餐厅用过餐后,就出现了上述症状。当时该学生疼痛难忍,赶紧去校医务室就诊。

  “有不少同学来医院了,症状跟我一样。”朱先生转述称,昨天早晨7点多钟,出现食物中毒症状的孩子增多,多个渠道反馈信息称,陆续有百余名学生出现症状,被校方转移至解放军153中心医院治疗。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153中心医院急救科。一位接诊的大夫称,一大早,河南工业大学的百余名学生,因不同程度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陆续赶到医院就治。

  “人太多了,他们被分配到消化内科等4个科室治疗。”这位大夫称。

  急诊科外,3位来自南阳的学生家长称,听说孩子食物中毒了,他们驾车急匆匆从老家赶来,直接来到医院。“刚和孩子通了电话,说情况不太严重,已经回学校了。”几位家长说,尽管获知了孩子身体无大碍,但仍感到不放心,想赶到学校查看究竟。

  在153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一间病房,3位学生依次坐在床边输液,精神不振。学生王楠(化名)称,她是大一新生,前晚在餐厅喝了些小米粥,除此之外没再吃任何食物,可到了早晨,感觉肚子疼得非常厉害。在辅导员的组织下,和她有类似症状的学生,被迅速拉到医院输液观察治疗。

  治疗大夫称,这些孩子电解质偏高,估计输液两三天即可痊愈。

  但对于病情、化验详尽结果等信息,该医院不愿作进一步解释。“事情发生后,由郑州市疾控中心统一对外发布消息。”

  学生:餐厅卫生可能不达标

  昨天下午1时许,记者赶至河南工业大学新校区。在学校第一餐厅门口,贴了3张白纸,上面写着“接上级主管部门通知,一餐厅暂停营业一天。2010年9月16日。”通知没有署落款单位。在该餐厅附近,另外两家餐厅正在正常营业。

  在出事餐厅周围,不少学生提及昨晚发生的一幕,舒展的脸立即绷得很紧:“我吃了一个包子,感觉味道有些发馊。一晚上跑厕所许多次,到了中午才算好些。”这位刘姓同学称,在相关部门尚未公布该餐厅状况前,大家根据以往就餐的“切肤”遭遇,认为该餐厅卫生可能不达标。

  随后,记者来到河南工业大学东门附近的校医院,2间内科诊室站了20多名学生等待就诊。约5分钟内,一名主治大夫给3名学生开具了处方,诊断结果显示:3位学生患的都是“肠炎”。

  采访中,解放军153中心医院救护车飞驰赶到,又有6名同学生登上救护车,被紧急送往医院。

  最新:

  27名学生症状明显

  目前病情已无大碍

  多位学生出现腹泻、发烧症状,辖区的疾控中心是怎样介入处理呢?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以学生家长名义致电郑州高新区疾控中心获知,因河南工业大学出现症状学生众多,他们一大早已将此事上报市疾控中心,由市里面统一调查、告知调查结果。

  昨天下午4时20分许,郑州市疾控中心纪委书记郭亚玲接受采访称,早晨7时30分,他们接到辖区疾控中心反馈信息后,立即调派公共卫生科、检验科人员,兵分两路到医院、学校展开调查。与此同时,省市相关领导获知此事后,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在我们调取样品的时候,公安机关、食品药监等部门已介入调查。”郭亚玲说,他们从学校餐厅调取了39份样品,包括蔬菜、汤、馒头、案板、学生呕吐物等,带回中心做化验。从目前的情况看,因化验结果尚未出来,只能判定这些学生疑似食物中毒。

  “按照正常化验时间,需要4~5天出结果。但此事重大,我们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化验,将在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告知公众。”

  郭亚玲称,经调查了解,153中心医院接诊的患者中,有27人症状比较明显,但目前他们生命体征趋于稳定,“有些学生出现症状不太明显,简单治疗后就返校了。”

  郑州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处于夏秋交替季节,民众饮食不当容易引发腹泻。在此期间,大家在平日饮食中,应当注意个人卫生,尽量将饭菜加热食用,“尤其是脾胃不好者,饮食不当更容易引起腹泻。”

  □记者 郭致远 文 首席记者 闫化庄 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