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理工杰出校友王小谟院士专题讲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4日 13:43   新浪教育
北理工杰出校友王小谟院士来校做专题讲座
北理工杰出校友王小谟院士来校做专题讲座

  9月17日上午,北理工杰出校友,原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谟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电子信息技术的现状与发展》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校庆活动——学术大师系列讲座的第三讲,学术大师系列讲座也是学院加强研究生教育,提高研究生学术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

  王院士的讲座从什么是电子信息技术讲起,先介绍了2009年世界电子信息产业的规模等背景内容,接着重点从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与网络技术、软件技术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总结了电子信息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其中,电子信息技术的现状是:1、微电子技术处于向极限挑战的转型期;2、计算机技术正面临体系结构的瓶颈期;3、通信网络处于技术不断突破的高潮期;4、软件技术处于比例不断增大的发展期;5、电子技术处于面临不断被IT的蚕食期。

  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是:1、信息技术的重点正由硬件制造向软件及其服务业转型,软件产业即将成为信息产业的老大。SaaS和云计算的发展使软件开发模式和商业模式进入全面开放组合的新时代。2、信息技术向其他领域的渗透更加明显。三网融合不断加深;各种技术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分不清是计算机,通信还是广播;分不清是整机还是元器件;分不清是雷达、通信还是电子战;分不清是天线还是信号处理。3、网络宽带和容量的剧增,使我们正由一个人机的二元世界,走向人机物的三元世界。各种分布式协同的系统将不断出现。数字家庭,数字医疗,智慧交通,IPTV已经开始来到我们身边,我们将从E社会走向U社会。

  在互动交流时段王小谟院士详细解答了在场同学的提问,针对龙腾院长提出的对信息与电子学院今后的发展建议的问题,他提出要大胆进行专业改革和创新,突破旧的专业划分,把握硬件和软件两个方向,从整体和协同上进行规划。

  讲座结束后,龙腾院长讲述了王小谟院士早年在三线山沟里搞科研时的辛苦经历,勉励在场的青年教师和学生要学习王小谟院士等杰出校友的拼搏精神,努力提高学术水平,早日成为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杰出人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理工70周年校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