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注重科学品位的力学专家:胡海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4日 17:56   新浪教育
胡海岩
胡海岩

  简介

  胡海岩,1956年10月出生于上海。1982年1月毕业于山东大学(原山东工业大学)力学专业,又以总分第一名考取该校固体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程德林教授指导下研究机械振动。1985年3月起,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从著名力学家张阿舟教授,研究结构动力学,1988年5月获工学博士。2001年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并担任振动工程研究所所长、智能材料与结构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2007年开始任北京理工大学校长。

  国防成就和荣誉

  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等23项研究,获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航空航天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45篇,在国内期刊上发表论文81篇。其论文被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43篇,EI(工程索引)收录63篇,被他人引用670余次。

  1990年,他根据参与武装直升机导弹稳瞄系统隔振设计的体会,抽象出分段光滑机械系统动力学这一研究命题。深入研究了系统运动与弹性约束擦边碰撞引起的失稳和局部分叉,建立了混沌运动的分段控制策略。其系列论文发表在许多著名国际学术期刊上,被美国、英国、荷兰、意大利、瑞典和我国著名学者引用370余次,被著名机械振动专家闻邦椿院士编著的《非线性振动理论中的解析方法及工程应用》一书连续5页摘录。其技术成果被应用于航空发动机、导弹机惯导平台的振动控制。该成果获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1996年起,胡海岩领导的研究小组针对振动主动控制中普遍存在的时滞问题展开了系统研究,在诸多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方法,并用于柔性结构振动控制、主动拉索和车辆主动底盘等典型工程问题的动力学分析。2002年,他完成了该研究的总结性专著《Dynamics of Controlled Mechanical Systems with Delayed Feedback》,由国际著名的Springer-Verlag出版。这是我国学者在Springer-Verlag出版的第一部机械动力学专著。该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理工70周年校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