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光学界一面高扬的旗帜:周立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4日 18:08   新浪教育
周立伟
周立伟

  简介

  周立伟,男,1932年9月17日生于上海,浙江诸暨人。电子光学和光电子成像专家。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年受聘于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

  任职

  1966年苏联回国后继续在北京理工大学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教研室主任,以及系、分院和全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

  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组成员、国家科学技术奖国防科工委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兵工学会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现任北京理工大学首席专家、校科协主席,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成员、北京光学学会理事长等职。

  国防成就和荣誉

  周立伟长期在宽束电子光学、光电子成像领域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静态和动态宽束电子光学的理论和计算机辅助设计。

  周立伟是我国宽束电子光学理论与设计的主要开创者,创建了宽电子束聚焦与成像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提出了直接积分法研究电子光学时间像差的新理论,统一了宽束电子光学时空像差理论,并为我国微光夜视行业由仿制到独立研制、自主发展作出了贡献。他被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普罗霍洛夫院士誉为“自己的科学学派的创立者”。

  周立伟发表学术论文、科技报告230余篇,学术专著5部。专著《宽束电子光学》荣获第八届中国图书奖、第二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和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研究成果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光华科技基金一等奖、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等多项奖励。

  周立伟1984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6年被授予全国兵器工业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国内他被聘为长春理工大学名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装甲兵工程学院兼职教授等。在国外,1992年当选为俄罗斯圣彼得堡工程院外籍院士,1997年被俄罗斯萨玛拉国立航天大学授予名誉博士称号,2000年当选为俄罗斯联邦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

  履历

  1932年9月17日生于上海

  1946-1948年在高桥中学学习

  1948-1951年国立上海高级机械职业学校机械科学习

  1951-1953年公私合营华通电机厂工作

  1953-1958年北京理工大学仪器系学习,毕业后留校

  1966年苏联列宁格勒乌扬里诺夫电工学院研究生毕业,获苏联数学物理副博士学位

  1984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1992年当选为俄罗斯圣彼得堡工程院外籍院士

  1996年被授予全国兵器工业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997年被俄罗斯萨玛拉国立航天大学授予名誉博士称号

  2000年当选为俄罗斯联邦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理工70周年校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