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中国大学“红黄绿牌”专业公布 法学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13:43   新浪教育

  根据麦可思对2008~2010届连续三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分析,个别专业供大于求而导致的失业问题十分突出,且具有一定的持续性,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专业的失业率和失业量进行监测和预警,主动干预、调控专业结构,是我国高等教育现有“招生计划”体制下适应社会需求、提高就业率的途径之一。>>微博热议

  大学生就业问题又一原因是部分专业的培养质量无法满足社会需求。对于这种类型的专业,需要适时了解用人单位对于毕业生的能力、知识等方面的需求,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2011中国大学“红黄绿牌”专业公布法学上榜

  2010中国大学“红黄绿牌”本科和高职专业名单

  红牌专业: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且薪资较低的专业中的前10个专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

  黄牌专业:除红牌专业外,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且薪资较低的专业。

  绿牌专业:薪资、就业率持续走高,且失业量较低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2011年中国大学毕业生“红黄绿牌”本科专业

红牌专业
黄牌专业
绿牌专业
动画
艺术设计
地质工程
法学
美术学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生物技术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船舶与海洋工程
生物科学与工程
公共事业管理
石油工程
数学与应用数学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采矿工程
体育教育
工商管理
油气储运工程
生物工程
汉语言文学
矿物加工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英语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国际经济与贸易
审计学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08~2010届大学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调查。

2011年中国大学毕业生“红黄绿牌”高职高专专业

红牌专业
黄牌专业
绿牌专业
临床医学
计算机网络技术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
法律文秘
计算机信息管理
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物流管理
应用化工技术
国际金融
商务英语
焊接技术及自动化
工商管理
会计电算化
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
法律事务
经济管理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
汉语言文学教育
计算机应用技术
电子商务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08~2010届大学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调查。

  以上两表是根据麦可思全国调查数据按上述定义计算得出的2011年大学生“红黄绿牌”本科和高职高专专业名单。其中,本科和高职高专的“红牌”专业与2010年完全一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自2000年以来,我国本科、专科各专业门类的招生结构基本固定。在此前提下,专业的就业和失业状况具有一定的惯性,如果不做调控,出现根本性变动的可能性较小。所以可以认为2008届、2009届、2010届连续失业量最大的专业在近几届中也有很大的可能性继续保持失业量较多的局面。

  高失业风险型专业的调整      

  对于已经在读的大学生,可采取措施鼓励其转换专业,采取“转专业”和“二学位”等办法,分流高失业风险型专业的学生到就业好、社会需求较多专业;     

  削减招生量,相应增加就业好的专业如绿牌专业的招生量。削减红牌专业招生量不能一刀切,具体办法是“优胜劣汰”,对办学质量差、就业能力落后的高校的红牌专业减少该专业招生量。

  以法学专业为例,其失业率多年走高,失业量在近三年内属最多的十个专业之内。据麦可思调查,在2010届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中,就业率最高的院校可以达到充分就业,最低的院校则为71.4%,法学专业的全国平均就业率是86.8%。建议法学就业率最低的省和部分院校削减招生量或暂停招生。     

  对于一部分失业量大,但是相应的产业人才缺口也很大的专业,需要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例如计算机类专业失业量较大,但是相关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仅以软件行业为例,每年人才缺口多达几十万。人才供给和需求不匹配的原因在于目前的教学方式无法满足企业需求。对于这种类型的专业,以满足社会需求为目标,改进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