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志愿填报:招生处长给你传“秘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2:21   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记者 雷刚 高冬丽 实习生 张毅

  高考(微博)填报志愿前,信息收集、分析是每位考生和家长的“必修课”,对于考生填报志愿至关重要。尤其是我省在“知分、知位、知线”后填报志愿,如果到那时再收集信息,势必造成被动。

  信息收集越早分析越透彻,就越能使自己在竞争中占得先机。考生和家长该怎么收集对报志愿有用的信息?收集的信息该怎么派上用场?记者专访了中原工学院招生工作处处长苗振青,让他给大家讲一讲他的“收集信息三步法”。

  【收集信息】

  收集信息第一步——问自己

  首先,问自己的高考文化成绩。根据一模、二模及上学期期末成绩,客观地估算自己的高考文化成绩,以此作为“知分”前信息收集的依据和信息分析判断的基础,估分力求准确。

  其次,问自己的性格。不同性格的考生适合不同专业的学习,“热门”或“冷门”专业是相对的,与个人性格相匹配的专业才是理性的选择。

  再次,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高考填报志愿不是短期的行为,而是与个人职业生涯紧密相连,虽然专业与职业没有必然关联,但专业是职业的基础,影响将来职业选择与发展。

  最后,问自己的选报高校。有三种方式,或以区域优先选择高校,或以高校优先选择区域,或以专业优先选择高校。不论以何种方式,考生和家长不能眼光仅局限于名牌高校、热点区域和热门专业,需要有开阔的思路。

  收集信息第二步——问高校

  对高校有大致的选择后,就要广泛地收集信息。

  在各类信息收集中,高校往年在河南省的录取信息,即各高校往年招生计划、上线考生人数、分数段人数、录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考生和家长应作为重点收集并分析。

  在此,笔者提出“双分值差比较法”,仅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双分值差比较法”是指某高校某年录取最低分数减去省(市区)招办划定的某一批次录取最低投档控制线之间的差值(差值I)和当年考生本人高考文化成绩减去当年省(市区)招办划定的某一批次录取最低投档控制线之间的差值(差值II),以两者差值相比较并综合其他信息,分析判断作为填报志愿依据的方法。

  为增强指导作用,在进行差值I计算时,至少要对某高校三年的差值I进行计算,然后对三年的差值I平均,得出差值III,再用差值II减去差值III作比较。

  两者差值的比较会出现正值、负值或相等三种状况。处于正值时,分差越大,填报高校和专业志愿的有效性也就越大,分差越小,填报高校和专业志愿的有效性也就越小;处于负值,说明考生分数低于某高校的最低录取分,这部分考生填报高校和专业志愿的有效性就很小;处于相等时或处于略高的位置,这部分考生的志愿具有风险,要慎重填报。大平行志愿是按1(计划数)∶1.05(投档数)投档,相等或略高状态下的考生就是0.05数据中的人数。

  收集信息第三步——问专业

  选择的高校初步确定后,专业志愿又是考生和家长面临选择的一个难题。

  选报专业应以个人性格和职业规划为基点,围绕专业是什么、学什么和干什么广泛收集信息,内容主要包括专业课程设置、专业培养计划、专业培养方向、专业就业方向以及办学实力等。

  在收集专业志愿信息时,考生和家长要注重高校录取原则中对专业志愿的要求,这是因为某个考生符合某个高校录取条件,投档到这所高校后,高校要以录取原则根据考生的专业志愿进行录取。如果考生信息把握不准专业志愿填报不当,就会有落榜的风险。

  考生和家长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可能会遇到一个问题,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这也需要考生和家长收集信息,有些学校按大类招生,有些学校规定在考生入校完成基础课程的学习后,符合教学的规定,允许重新选择专业。考生和家长根据信息,是否填报服从专业调剂就由考生作出理性的判断选择。

  【填报志愿】

  虽然搜罗了不少信息,但面对自己的分数段,到底该怎么填报呢?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年级主任李功毅建议:

  “绝对高分”考生:想报哪个报哪个

  这类考生填报志愿,可以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各高校的教学质量、地理位置等填报。

  “一般高分”考生:可适当考虑学校地理位置

  这类考生报名时,如果分数与某校往年在本省录取的最高分数接近,那报考该校应该问题不大。但如果分数只超过该校往年录取的最低分数线少许,就要考虑更多因素了。一般来说,中西部学校报的人较少,高分考生可以把这些学校作为重点选择对象。

  “踩线”考生:选学校还是选专业要想清楚

  每年报志愿时,踩线考生是最难报的一个群体。李老师建议,刚过线或踩线的考生应该花更多心思研究各大学近3~5年的招生分数。对于一些往年招生状况与其实力明显不相符的学校,考生更要谨慎选择。一旦决定报考,就要严选第二志愿,找一所能“保底”的学校,将可能发生的损失降到最低。

  低分考生:尽量选个好专业

  对低分考生而言,学校、地域都是次要因素,最重要是选个好专业。这类考生不妨多关注一下现实,尤其是一些“冷门”专业,虽然报考人不多,但就业形势比较乐观,低分考生不妨多考虑这样的专业。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实行了平行志愿之后,所有录取院校的分数级差都出现“扁平”现象,专业“撞车”成了考生是否录取的一个很大风险,专业已满,不符合专业调剂已成为院校退档的一个最主要理由,所以,在考虑到自己的兴趣和意愿最低要求的情况下,一定要掌握专业梯度,服从专业调剂。

  【四大误区】

  中原工学院招生处处长苗振青认为,今年,我省本科一批、二批都将实行完全平行志愿,考生容易出现以下认识误区。

  误区1:可以一档多投

  平行志愿是一个志愿多所学校,只能一档一投。同一批次学生所报4所学校中,一旦被一所学校投档,其他三所学校均不能再进行投档。

  误区2:可以多次投档

  按照志愿顺序,考生档案进入A校后,假如因为一些因素被退档,则其他学校也不能投档,只能直接进入下一阶段录取。因为考生每批填报的平行志愿院校,最多只能投档一次,投档一所院校。

  误区3:平行志愿没有先后顺序

  实际录取中,平行志愿对考生个人来说是有先后顺序的。考生在一组平行志愿中,最好是将自己最想就读的学校填在最前面。

  误区4:实行平行志愿后没有了风险

  虽然,平行志愿的实施可以提高考生志愿率与高校录取率的匹配性、降低高分考生落榜的风险,但这并不能说风险就不存在。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然后遵循考生志愿,并根据高校招生计划数和调阅考生档案要求投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