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高考作文题锁定在18个题型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15:48   冠华作文网

  高考(微博)是一种选拔性的考试,要想猜中题目是很难的,特别是占高考语文“半壁江山”的作文,要想猜中作文题目就更难的,所以猜题押题无此必要。纵观近几年的高考作文命题范围,总会呈现一定的规律性、稳定性和连续性,命题的思路还是可以分析的,定位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健康心理素质,关注现实生活,倡导科学思维方法,注重个人品德修养,追求崇高思想境界,倡导人文关怀等方面内容。按照“不陈旧、不怪诞、稳中求变、变中求稳”的命题规律,冠华作文网提醒广大考生,2011年高考作文的命题范围,会侧重以下18个方面,考生在临近高考前5天内不妨围绕这些万变不离其宗的作文命题预习:

  1、人生哲理,如冷热、远近、曲伸等;

  2、为人处世,如宽容、帮助、表现自我等;

  3、读书做人,如成熟、情操、品位等。

  4、人生观、价值观,如生命、奉献、幸福等;

  5、人际关系,如和谐平等、交流互助等;

  6、人与自然,如环保、自然对人的启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

  7、人格精神,如爱心、自信、自强、追求、奉献、坚强、诚实等;

  8、人文关怀,如老人、残疾人、乞丐、农民工等;

  9、学会认识,如认识自己、自然、人生、社会等;

  10、教育成长,如文明、律己、尊重、执着、兴趣、习惯、方法等

  11、理性分析,如感性和理性、人性、理智、自我等;

  12、传统美德,如礼貌、孝顺、谦逊等;

  13、现实生活,如贫富、生存、奋斗、坚持等;

  14、道德法律,如公德、反腐倡廉、平等等;

  15、集体观念,如团结、合作等;

  16、心理健康,如自卑、承受力、孤独等;

  17、情感关怀,如亲情、友情等;

  18、科学思维,如辩证、发展、创新等

  尽管考题年年推陈出新标新立异,但广大考生只要关注生活、贴近生活实际、抓住规律,掌握命题的特点和趋势,备考就能有条不紊,事半功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