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阅卷组长:作文使用给力等网络语言将扣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09:43   东方早报

  作者 早报记者 韩晓蓉

  “给力”、“神马”、“有木有”……这些网络语言一旦进入高考(微博)作文,将会以错别字扣分。

2010年语文高考阅卷负责人提醒:给力、伤不起等网络语言将以错别字处理2010年语文高考阅卷负责人提醒:给力、伤不起等网络语言将以错别字处理

  李媛 绘图

  “给力”、“神马”、“有木有”……这些网络语言一旦进入高考作文,将会以错别字扣分。2010年上海语文高考阅卷中心组负责人、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周宏向今年高考的考生发出提醒。

  调查:网络语言能不能出现在高考作文里?

  网络词汇可以出现在生活中,但不允许出现在高考作文卷上,即使是“给力”、“神马”、“伤不起”、“有木有”等“耳熟能详”的网络热词都会被当作错别字扣分,笑脸、哭脸等网络符号在阅卷老师手下也将“一视同仁”。

上海阅卷组长:作文使用给力等网络语言将扣分

  笑脸哭脸等符号也禁用

  6月7日,端午小长假后首个工作日,将进入一年一度的秋季高考时间。在考生全力备战高考的同时,2010年上海语文高考阅卷中心组负责人、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周宏提醒说,虽然考生在作文中运用一些网络语言,可以增强作文的生动性,但是并非所有的阅卷教师都知道这些词汇,阅卷组也不可能对现有网络语言进行分类,规定哪些可以用哪些不可用。

  周宏建议,考生最好不要在高考卷中贸然使用这类词语。此外,还有一些笑脸、哭脸等网络符号以及外语单词等,也不要夹杂在作文之中。

  据了解,上海高考作文每错一字扣一分,扣满三分为止。

  作文立意高于题目本身

  高考作文如何能拿高分呢?周宏表示,首先,要尽量写自己熟悉的文体;其次,在作文立意上要高于作文题本身。考生在分析出作文题本身的道理后,继而分析个人因素和时代原因,这样文章就有了深度,既平稳,又有发挥。

  考生认为写一篇针砭时弊的作文可吸引眼球,但又怕批评社会负面会引起阅卷老师反感,所以有些畏手畏脚,最后影响了发挥。对此,周宏表示,这种担心大可不必,考生可以批评各类负面社会现象,只要有底线,不偏激就行。

  周宏指出,好作文通常符合“三趣”,也就是有“理趣”,有“情趣”,还有“意趣”,就是说,既有理性,又有感情,还有一定的情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