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日记:又到一年高考时 老师祝福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4日 14:15   《北京考试报》

  每天走在校园,办公室里是悉心备课的老师,教室里是奋笔疾书的学生,树荫下是默默背诵的学子……这场景我每年都经历,岁月流逝,时光荏苒,一晃就是30个春秋。

  看着孩子们辛勤的背影和青春的面庞,我不禁想起了我的高考(微博)。

  我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1977年秋,我和知青组的朋友们在田地里收庄稼。这时,在家值班做饭的小郭兴冲冲跑来,大声喊道:“恢复高考了!”大家愣了一会儿,然后便蹦着跳着欢呼起来。我们明白,改变命运的机会来了。

  我们跑回知青点,翻箱倒柜把所有的初、高中课本拿出来,四处奔波寻找辅导班,念、背、写、算……心里就想着时间紧,有太多的知识需要复习、恶补,大脑始终处在高度兴奋状态,学习起来不知白天黑夜。当时,冬天只有集体宿舍门后的炉子可以取暖,几个人争着靠近这个地方。冷得实在受不了时,索性坐在炉台上取暖。熬至深夜,困意袭来,一打瞌睡,书掉到火口上烧起来才知道。时间宝贵,不敢浪费一分一秒。梳着两条长辫子的我是个特爱干净的人,一个多月没洗头竟浑然不觉。终于盼到了入考场的这一天……

  填报志愿时,我没有丝毫犹豫,所有志愿报的都是师范院校。我生长在一个教育世家,爷爷和父母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感染着我,使我有一种与生俱来要做“教书匠”的冲动。在农村劳动锻炼的两年中,我亲眼看到到农村教育的落后,村民文化素质有待提高。在这种使命感的驱使下,我选择了人民教师。

  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高中母校,我的教书生涯就这样开始了。白天备课、讲课,晚上还要泡在教室里辅导学生,生活辛苦而单调。可是,看到活跃在我身边的一个个幼小的孩子,一张张天真灿烂的笑脸,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便无法放下手中的粉笔。

  不知不觉,我在高中讲台工作了30个春秋,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沉重中有充实,奋斗中有快乐。我把自己的青春、汗水和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可爱的学生。

  每年这个时候,我徜徉在校园,总有一种幸福在心头。当我坐在一届届学生中间,和学生一起喊“茄子”,影像定格在每年的6月时,当学生眼含热泪和我挥手告别时,当学生高举着大学入学通知书给我报喜时,当春节一批批学生给我拜年,向我报告他们取得的成绩时,教师的幸福感就会油然从我心底升腾。

  轻抚鬓边的白发,看着学生青春身影从身旁快速掠过,好想对他们说一声:“未来的世界属于你们。老师祝福你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三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