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迷信”说法众多 专家奉劝家长莫帮倒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5日 18:0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长晚集团滚动新闻6月5日讯(记者 徐媛 实习生 向颖)后天就高考(微博)了,不少商场的红衣服成了热销货,学生累脑,家长劳心,一些家长在旁边想帮忙却使不上劲,就开始寻找“偏方”了,然而专家呼吁考生家长不要影响孩子情绪反倒帮了倒忙。

  高考“迷信” 说法众多

  周女士昨天在商场特意为孩子挑选到了一套红色内衣,自己也买了一件送考的红色T恤,期望带来好运。据了解,这几天,很多商场的红色服饰销量增长几成,基本上都是考生家长和高三老师前来购买。

  近日记者走访了香火旺盛的开福寺,高考临近,来烧香祈求子女高中的考生家长很多,据了解,有些家长甚至还专门去南岳衡山拜佛。考前吃的苹果是拜了菩萨的,考试用的笔也是求过神的,孙女士有她自己的看法,“孩子小,很多事情都不明白,再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求个心安。”

  高考许愿瓶,许愿树,许愿盒等关于高考许愿的帖子最近在网络上也风靡起来。本来大家考前给自己或者彼此一个祝福是件好事,但这其中却混杂了不少诸如“高考算命”、“大师为你指迷津”,“免费下载10个彩铃,就能让你得到好运气,在即将到来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绩,考上理想中的大学……”有不少的家长对于此类彩铃来者不拒,下了又下,乐此不疲。

  近几年高考,在考生和家长中,流行的“迷信”说法之多,几乎涉及衣、食、住、行方方面面。考试前一天晚上吃鲤鱼 ,而且鱼头、鱼身、鱼尾要各吃一口,寓意着“鲤鱼跳龙门”;考生高考时不用新东西,衣服、鞋子和发夹不能穿戴新的;预订酒店“高考房”,专挑尾号为“7”的房间,以此迎合那句“七上八下”的成语等。

  专家奉劝家长莫 “帮倒忙”

  我们为此采访了中南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心理学博士唐海波教授。唐教授认为求神问卜,虽让人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心理调整,但从长期来看必然失掉个人的勤奋进取、积极创造等积极心理优势。但现在有些家长的压力比考生还大,他们的烧香许愿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把自己烧香许愿的事情透露给学生,那无疑会给学生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影响了考生的发挥,到头来帮了倒忙。

  并不是所有的考生家长都是来烧“高香”,一个前年的高考状元的父亲就说“出门坐车哪里管的了那么多啊,难道我上了14路车我们家的孩子就考不好了,我们家的孩子就没有烧香一样考的很好,心态很重要,我们主要是充分相信他,不给他什么压力,结果成绩出来了,他果然考的很好。”据这位家长讲,其实现在孩子的复习基本都已经到位了,更大的程度是考生心理的比拼。

  专家建议,高考前的复习时间有限,考生不要花心思琢磨这些迷信行为,这样容易造成心理负担和不安情绪,不利于备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