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前提示:高考前两天调整作息时间别再做新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5日 18:22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 郭鹏

  随着高考(微博)的日益临近,不少学校都选择让学生回到家中进行最后的调整。那么在仅剩的这两天时间里,考生和家长应该怎么度过呢?昨日,石家庄一中的几位老师为考生提了几点建议。

  调整作息时间

  与高考一致

  “在这段时间里,考生要做好的第一件事就是让自己的作息时间与高考相一致。”石家庄一中办公室副主任高建华说,高三考生一直都是在高强度的紧张状态下进行复习的,很多同学每天夜里都要学到十一二点,这样的结果就是第二天早上起来时精神状态不佳,“以前在复习阶段状态还可以慢慢调节,但高考时间就在早上,如果考生的生物钟还没有调整过来,肯定会影响到上午的考试。”高建华说,将作息时间调整到与高考时间一致,可以让考生在真正考试时保持一个最佳状态,不过在调整生物钟时也不用太刻意,“不要规定一个时间必须睡觉,这样如果睡不着反而会增加焦虑感。”

  复习

  以熟悉知识点为主

  在这两天里大部分学生都选择在家中自习,一中教务处副主任马瑞华老师说,这两天时间考生既不能太过放松也不能过多做题。“毕竟还有两天时间,如果现在选择不再看书,而是静静等待高考,可能会对做题产生一定的生疏感。”马瑞华说,考生可以选择这两天时间夯实好各学科的基础。

  高考每个学科的题型都是固定的,马瑞华说,考生可以根据这个特点按照每科的题型来复习相应的考点,如理科的概念、公式,文科的相关知识点,通过对照具体题型的方法来进行针对性复习,“到现在学生们都积累了一些错题本,也可以利用这两天的时间把错题本里积累的错题再看一遍,对知识点起到一个查漏补缺的作用。”马瑞华说,这两天里考生一定不要再做新题了,也不要纠结于一些难题,把基础打牢最重要。

  父母在家

  多听孩子说话

  “考生在家的这两天正好赶上端午小长假,家长在家一定要注意跟孩子相处的方法,不要给孩子传递太多压力。”一中高三年级组主任井永宏说,现在很多家长比孩子还要紧张,家长的这种紧张情绪会让孩子感到压力,家长在家这两天最忌讳的就是问孩子“复习得怎么样了”“还有哪不会赶紧问老师”之类的话,这会强化孩子高考前的紧张情绪。

  对于这两天家长在家与孩子的相处之道,一中心理老师刘雅洁说,不改变就是最好的方法,孩子如果愿意与家长谈话,家长可以做一个耐心的倾听者,因为这个时候孩子主动谈的都是他特别想表达出来的,这个时候家长不要做评论,“如果家长觉得孩子紧张,想帮孩子放松,可以选择带着孩子外出散步,讲一讲孩子小时候的一些趣事,但不要说"考不好也没关系"这类安慰的话,这是暗示孩子你还在意高考,会让孩子也跟着紧张。”

  如果放假这两天家长在家觉得紧张,不知道怎么和孩子相处,刘雅洁建议他们可以利用买菜或是散步的机会,多出来走走,把更多的空间留给孩子,同时家长利用外出的时间稳定一下情绪。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