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季少女经历截肢丧父之痛 仍坚强高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5日 18:54   重庆晨报
6月3日,长寿区凤城街道和平街一出租房,高三学生夏春艳正在做饭。记者 李斌 摄6月3日,长寿区凤城街道和平街一出租房,高三学生夏春艳正在做饭。记者 李斌 摄

  16岁的花季少女,一个多月内连续遭遇重大车祸、一条腿截肢手术、丧父之痛三重打击。4年过去了,从鬼门关打转回来的坚强女孩夏春艳,后天就要参加高考(微博)了。

  她说,多么希望父亲在天堂里知道她如今坚强而乐观地生活着,并即将迈入大学。她感谢那些帮助过她的所有爱心人士,她时常觉得自己的生命是一个奇迹,她不是为了自己一个人而活着。

  四年后:

  活着就是幸福,她没时间忧郁

  今年的高考即将开考,数以十万计的考生中,一个特别的女孩牵动着绿叶义工和重庆晨报记者的心。她就是夏春艳。前天,绿叶义工代表带着粽子和水果,专程到长寿为春艳打气加油。

  义工昨天专程看望她

  “义工哥哥、姐姐们要来看我,是真的吗,太好了!你们到了学校前的大桥边,给我打电话吧,我来接你们。”3年不见,电话中的春艳,声音活泼热情,而当年她还是那个说起话来腼腆而声音娇细的女孩。

  3年前,纤细瘦弱的春艳病愈出院,刚装上假肢时,截肢处的伤口常被假肢磨得溃烂,小姑娘扶着墙壁走起路来趔趔趄趄,眼眶里总是忍着泪。“没事,我想我能熬过去。”春艳当时的话,好像就在昨天。

  一条腿走得比同学快

  但前天在长寿和平街边的大桥头,出乎我们的意料,没有踟蹰和趔趄,一个轻巧的身影甩动着披肩的长发,一路连蹦带跳的小跑,一溜烟地来到我们面前。

  “你们很吃惊吗?看我现在走路多快,我已经非常习惯了!”见我们一副难以置信的表情,春艳笑得很开心。她说,现在她常一个人走在前面,把同学和妈妈甩在后面,她很乐于享受健步如飞的感觉。

  她一边说一边走,领着我们登上一串石梯,三两下就闪进了和平街的小巷里,果真健步如飞,把我们都甩在了后面。

  “春艳,你长大了。”义工们笑着夸她。现在的春艳特别爱笑,嘴角总是弯弯地上翘着,大家见了她都不由自主地乐呵呵起来。

  毛遂自荐当上班长

  春艳家,在江边和平街上一座小楼的二层,这里离学校只有一座大桥的距离,春艳步行十分钟就能到学校。为方便春艳上学,妈妈特意在此租房居住,春艳的书桌正对阳台,江对岸建设得如火如荼的江南区近在眼前。

  春艳的书桌前堆满了复习资料。她翻着书说,考试前她并不紧张,但一想到如果考上了大学,可以去爸爸坟上祭告时,心情就特别紧张了。

  春艳11岁时,父亲就被查出肝癌,母亲远赴广东打工挣钱养家,父女俩在家相依为命。春艳知道,爸爸最大的心愿就是她能考上大学,这也是考前她最大的压力来源。

  “我更想告诉爸爸的是,我高二时当上了班长,还尝试做了运动员,现在过得很好。”春艳叽叽喳喳,兴奋得像只小鸟,跟义工们聊着天。高二时,她毛遂自荐上台演讲,请同学们选她当班长,果真如愿以偿。一年多来,她热心为同学们服务,受到大家的好评。

  获残疾人比赛第6名

  更让她高兴的是,在金晶和高虹的鼓励下,她参加长寿区残疾人射击比赛,拿了第六名。“我还一个人坐车去重庆,修理过我的假肢呢!”春艳说起三年来的点滴进步,不时爆发爽朗的笑声。她说,想告诉爸爸,女儿长大了,更加自信了。

  春艳拿出抽屉里的一只数码相机,里面有头天放假她和同学们去河边的合影留念。

  照片中她穿着连衣裙,在河边的芦苇丛中张开双手开怀大笑,惬意地感受着风的滋味。“看不出来吧,我喜欢爬山登高看风景,喜欢步行很远和朋友们去远足,喜欢运动。”春艳说,她很乐于挑战户外活动。

  她想读特殊教育专业

  “绝大多数时候,我会高兴得忘了自己缺少一只脚,这又算得了什么呢,活着真好。”这个20岁的高三女孩,由衷地感谢生命的美好。

  她的同班同学李丹告诉记者,同学们都说春艳特别幼稚,因为她从来不发愁,也毫无同龄人常有的彷徨和忧郁。“她总是笑,哪有那么多值得开心的事呢?”

  “他们哪里知道,对我来说,活着就是最好的事了,为什么不快乐一些呢?”春艳爽朗地说,“进入高三后,我的数学成绩进步了十几分,终于及格了,哈哈。”她的成绩不算好,发挥得好的话可以考上三本。但只要能上大学,她就很开心。

  “我的理想是读特殊教育专业,以后帮助那些有缺陷的小朋友,老师也认为这个专业很适合我。”春艳说,连番的苦难过后,现在她和妈妈的生活已经安定下来,妈妈在重钢找了一份工作。

  希望妈妈再恋爱结婚

  春艳曾认真地劝过妈妈,说以后她要去重庆上大学,希望妈妈可以找个叔叔恋爱、结婚。“妈妈还很年轻,我们都应该好好地生活,很幸福地生活。”春艳说,如果没有那么多素不相识的人给她捐款,没有大坪医院的医生一次次奋力抢救,她不可能活到现在。如果没有空姐们的鼓励,和金晶、高虹的安慰,她不能正视自己的残疾,重新面对生活。

  她说,感谢长寿区教委、残联的叔叔阿姨们,一次次看望她,鼓励她,她时常觉得自己的生命是一个奇迹,她不是为了自己一个人而活。

  4年前:

  16岁女孩卷入车轮下

  4年前的8月,一场发生在长寿江南区的惨烈车祸,让这个不幸少女被许多人牵挂。

  2007年夏天,经历完中考,得知自己已被长寿二中录取的小春艳,像每个花季女孩一样,畅快地享受着快乐的暑假生活。

  当年8月7日,春艳途经长寿江南镇加油站时,被附近工地的一辆大型运渣车撞成重伤,半人高的车轮从她身上碾过,春艳被托在车底拖曳了很长一段路。肇事司机逃匿,全身血肉模糊的春艳被家人送往医院。

  腹部撕裂,全身大面积皮肤被撕脱,右脚因伤情严重被截肢,需进行多次手术。车祸发生一周后,春艳在病床上醒来,两位表妹相拥站在她的病床前哭泣。

  春艳正疑惑她们为什么哭泣,还不待她回过神来,腹部刚缝合的伤口再次崩裂,动脉血管的鲜血喷溅得满墙都是,春艳再次昏厥。

  为救爸爸她拒绝治疗

  几天后,她在剧痛中醒来,终于明白妹妹们哭的是什么。护士正帮她清洗右腿上的伤口,她的右脚从小腿以下被截去,血淋淋的伤口惨不忍睹。全身是伤的春艳顾不上自怨自艾,她问的第一句话是:“我爸爸呢?”

  就在春艳出车祸前,她的父亲已到肝癌晚期,生命仅剩月余。屋漏偏逢连夜雨,父亲惦念着医院里的春艳,心急火燎却无法前去探望。他唯一能为女儿做的就是停药,拒绝治疗,把仅有的钱都留给女儿。

  另一边,在医院里,贫困的家庭无力承担春艳的治疗费用,春艳一再拒绝治疗,她怕她花掉爸爸的救命钱,16岁的女孩在病床上总是念叨:“回家,看爸爸。”

  绝症爸拍DV鼓励女儿

  父女俩相互牵挂,不能相见,都同样命悬一线。得知女儿急着回家,弥留之际的父亲强打起精神,委托绿叶义工拍了一段DV短片转给女儿,镜头中骨瘦如柴的爸爸咧着嘴微笑着,缓缓地说:“春艳,你不要担心,我的病没事,我很好。”

  看到了视频中的爸爸,春艳终于平静了一些,她不再闹着要回家,而是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希望早点康复回家陪爸爸。但她哪里知道,爸爸花了整整两小时,才艰难地录完了这段镜头。

  父亲最终未能见女儿

  半个月后,爸爸在亲人的护送下租车赶到主城。“两个重病患者见面,情绪太激动,都活不了。”就在春艳的病房外,医生考虑到两人的病情,建议父女俩最好不要见面。为了女儿能活下去,已知快到生命尽头的父亲,最终放弃了和女儿见面。返回长寿不久,春艳的爸爸就去世了。

  全家人不敢把这个消息告诉春艳,因为为了见到爸爸,是支撑她活下去的全部理由。绝症爸爸录DV骗女儿活下去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重庆晨报读者。在解放碑街头,数千位市民自发赶到绿叶义工们牵头发起的捐款现场,为这位可怜的姑娘捐款。

  长寿教委也向全区中小学发出倡议。很快,十几万元治疗费从四面八方汇聚起来,保证了春艳的治疗用款。4个多月后,春艳终于康复出院。2008年9月,春艳入读长寿二中高一5班。受伤一年多后,她终于返回校园。(文/记者 刘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