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作文出现“神马”未必全成“浮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10:13   新闻晨报

  高考(微博)语文阅卷负责人表示,作文可使用网络词语,但建议更多使用规范语言

  记者 王婧

  晨报讯 明天,秋季高考将拉开帷幕。“给力”、“神马”这样的网络用语究竟能否出现在高考作文中成为近日考生关心的话题。昨天,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高考语文阅卷负责人周宏表示,高考作文中出现网络词语不会被一概否定,但传播范围有限、过于冷僻的网络词汇则有可能被定为错别字而扣分。

  如今,网络用语在生活中被随处使用,如“大虾”表示“大侠”,“餐具”就是“惨剧”,“酱紫”表示“这样子”等。有的学生甚至热衷将这些网络语言应用到作文中,认为是一种时髦。周宏认为,一些被公众熟知并经过主流媒体使用的网络词汇,如“给力”等,阅卷老师能理解,不应该被判为错别字,更不会出现一个就一律扣分。但一些词汇仅仅在网民中流传使用,传播范围有限,许多人包括阅卷教师都不明其意,用在作文中就有可能被定为错别字而扣分,比如“酱紫(这样子)”、“稀饭(喜欢)”、“鸡冻(激动)”、“有木有(有没有)”等。

  周宏提醒考生,在高考作文中应谨慎使用网络词语,遇到吃不准可不可以用时,最好还是换成规范词语。上海高考作文每错一字扣一分,扣满三分为止。

  此外,在外地曾有考生用文言文写作得到满分,上海也曾有考生写出半文半白的作文。文言作文该不该提倡?周宏表示,高考作文的评判标准,主要看学生写作的思想性,有否创新等,用的是何种文体并不能左右最后评分。文言文写作的评判标准一看文章反映出的学生的文言文功底如何;二看文章实质内容如何。如果学生文言文功底并不扎实,涉足文言文只会令自己失分。

  有家长还担心:孩子写字不漂亮,是否会影响得分。阅卷老师明确一条原则:评的是作文,不是评写字,看到漂亮的字不会感情用事,看到潦草的字也不会打低分。因为在整个作文分数里,字迹已经占了2分,所以,不会再因为字迹另外给分或扣分。

  【其他学科抓分技巧】

  英语:

  听力是重中之重。资深高考辅导专家、上外附中英语高级教师胡迦提醒,考生拿到考卷后,必须把听力所有小段话和长段话的选择项认真浏览两遍,以在听力考试之前了解到各对话的命题目的和对话之后的逻辑关系考查点,尤其要注意一些基本数字信息。

  数学:

  卢湾区数学学科带头人、卢湾高级中学数学老师曹贻平提醒,高考数学做题不论试卷难易,重在解题过程。会做的题目要注意表达规范,力争不失分。答题纸的正面部分以基础题为主,考生要力争得高分。最后的两道压轴题会做多少做多少,不要完全放弃。另外,数学答题细心审题是关键,要做到先易后难,有的放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