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前指导:考场上排除干扰 考后向前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10:27   燕赵都市报

  受访教师 石家庄十五中学 柳军法

  6月7日近在眼前了,无数的考生和你一样,曾经摩拳擦掌、焦躁不安地等待这一天的到来,等待那一声洪亮的钟声敲响。令人期待的征程开始了。出发前,记得好好整理自己的东西,那些陪你经历了努力的学习用品,不要忘记证件,忘记清凉油。记得带一条小毛巾,擦去紧张的汗水,不要让手心的汗水,沾湿了考卷的字迹。出发前,看着镜子里义无反顾的表情,告诉自己,用心走过的人,永远不会后悔。

  6日晚

  整装待发

  高考(微博)的前一天晚上,临睡前要将包括准考证在内的所有必备品,装在一个袋子里(最好是厚而透明的小塑料袋),放在容易见到的桌子上。每天考试出发前,一定要检查一下必备品是否带齐了。这些看起来是小事,但小事弄不好,有时也会误了大事。如每年高考都会有个别考生因忘记带准考证而无法进入考场,平添一番烦恼,延误了考试时间;有时电子表未及时更换电池,在考试中途,考生手表停了,很长时间自己也未发现,造成考生不能合理地分配答题时间;还有的考生,只带了一支钢笔,答卷不久,钢笔又下不来水了,也十分狼狈……总之,高考也应像打仗一样,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不打无准备之仗。

  赶考路

  享受特权

  在保证休息时间的前提下,尽量提前出门,以留出足够的时间量。骑自行车或电动车、摩托车去考场的,一定要事先检查车链条、刹车、轮胎是否正常完好,确保考试期间的正常使用。

  赶考路上,无论准备得多充足,多仔细,还是会发生一些意外,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影响考生的临场发挥,那就需要及时处理,把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前往考场途中,有可能遇到堵车严重,一时难以疏通时,骑自行车、电动车的考生可以向交警出示自己的准考证,以求得他们的帮助;如果乘坐的是公共汽车,可以向司机说明自己是参加高考的考生,要求下车,改乘出租车或其他交通工具;如果考生乘坐的是私家车,可让司机打开双闪,其他车辆在行驶中一般会予以避让。总之,如果因为赶考而违反交通规则,请向交警出示高考准考证求得谅解。高考这几天,交通政策向考生有所倾斜,能放行的绝对不会扣留。

  入考点

  自我中心

  进入考点前后,再清点一遍考试用品,比较常见的是丢失准考证或是遗漏文具。

  忘带准考证、身份证的考生,千万不要自己回家拿,因为迟到15分钟,就不能参加该科考试。应直接找送考老师,老师会帮助打电话给家长送来的。要是开考前送不到也不用担心,监考老师手上是有一份考生照片的存根的,只要照片相符,就先让考生考试。在本场考试结束或者下一场考试开考前把两证送到就可以了。如果两证遗失了,也要先找送考老师,先考试再补办。

  考生在到达考点后发现忘带了文具,也千万不要自己回家取,时间允许的话就让父母送来,或是向有富余的考生借用,也可在考场附近商店购买。考试时若带的笔没墨水了,又缺少必需文具,数学考试忘记带圆规和三角板等,考生不应离座,应向监考员求助。

  参加高考,掌握时间很重要。如果进考场之前发现没带手表或计时工具,可以看同一考点的同学有没有多余的计时工具可以借用,如果没有或已经进入考场,可以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借用老师的手表。如果考生实在借不到计时工具了,也要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请求能否让监考老师在监考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一下提示,以便在考试过程中掌握时间。

  考场上

  排除干扰

  虽然公安机关每年都会在高考期间发出警示,严禁影响考场周围的秩序,保障考场环境的安静,但如果有附近施工、远处爆破、对面反光和公路上汽车鸣笛等事件,考生可以直接向监考老师提出,如对面建筑物反光时,可以要求老师拉上窗帘或用其他物品遮挡;有的考生不适应考场内各种混合气味,可以向监考老师要求开窗通风;现在有些考场都安装了空调,如果正对空调口,可以请求监考老师调整空调风向。

  考场上,如果遇到有的监考老师违反规定来回走动、抽烟或交谈;有的考生向自己或临桌询问答案,甚至故意在考场上制造事端,还有可能有同学因自己身体不适咳嗽或晕场等,这些都会给其他考生造成不良影响,这时不要烦躁,也不要强制忍耐,应及时向监考老师提出,保证你的考试顺利进行。

  考场上真正的主人还是自己,总结往届考生的考场表现,这些教训还是应该吸取:

  审题不仔细。审题不够仔细,没弄清题意就答题也是考生在考场上易犯的错误。部分试题包含小括号内容,考生一定要格外注意小括号中给出的信息、限制条件,在解题时不要忘记应用。考生还要注意分析题目中所包含的隐含条件,即题目中个别语句背后的含义。只有弄清题意,才能准确作答。

  还有考生容易因马虎而看不清题目要求,比如一些题目让考生选择“正确”的选项,还有些题目让选择“不正确”的选项。考生审题时一定要细心,看准问题后再答题。

  运算出差错。数学、物理等学科都涉及运算。在解题时,一些考生容易在最基本的加、减、乘、除运算中出错,而自己却难以发现。考试快结束时,考生的头脑已经处于劳累状态,再回头检查时不易检查出错误。因此,建议考生在做涉及运算的大题时,做完一道后立即对作答的前几步进行重新演算,尤其注意别在基础运算步骤出错。

  对于涉及多个设问的题目,考生在解题过程中还要注意区分每个设问所给定的条件,不要混淆条件。

  答题不规范。考场答题不规范涉及一些作答细节问题,考生一定要在考试用笔、填涂答题卡等方面做到规范答题,避免不必要的失误。尽管每年再三强调,但还是会有考生用铅笔在非选择部分作答。考生一定要用2B铅笔作答选择题,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作答非选择题。考生填涂答题卡时要看准题号,以免涂错位置。

  作答非选择题时,考生要注意在规定区域内答题。去年,个别考生答满规定区域后,便到答题卡的边角位置继续答题,但是,按规定,这些超出答题区域的答案不能得分。此外,考生答题时要字迹清楚,对于答案中的数字符号、标点符号等要书写规范,以免失分。

  最后改答案。“一开始做对了,最后检查时又改错了。”以往,不少考生走出考场后都会说这样的话。考试快结束了,考生在检查的过程中,频繁地改变答案,也是在考场造成失分的重要原因。尤其是选择题,考生最容易在最后关头改错答案。

  考试快结束时,考生的大脑处于疲倦状态,对于知识的把握没有刚开始考试时准确,而且心里容易着急。因此,考生在最后检查试卷时改变答案很可能将先前选对的答案改错。这里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鼓励检查试卷,但是改答案时一定要慎重。

  时间不够用。如果还剩十分钟,可以考虑做大题的第一小题,把能拿的分拿到。如果只剩三五分钟,不妨放弃大题,回过头来把没有把握的小题检查一下。时间不够时不要轻易放弃,哪怕只剩最后一分钟,也有可能“抢救”分数回来。另外,不要老看时间,影响做题,监考老师最后会给考生提醒的。

  散场后

  向前看

  考试间隙,相信每个考生都想美美地睡个午觉,但事情往往不是那么尽如人意。市区的考生大多都能回家吃饭、午休,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过多与家长谈论上午的考试科目,过去的就让它真的成为过去吧,养精蓄锐准备下午的考试。如果考场离家很远,中午也应该找个阴凉地方闭目养神,调整一下情绪,尽量不要坐在马路边看书,以免下午考试时感到疲劳。(记者:马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