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提醒:高考作文中须慎重使用网络语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10:4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网络语言网络语言

  能否使用网络语言高考(微博)前引起各方争论   我省虽未明令禁止使用但老师建议慎用   

  “神马、浮云、杯具、咆哮体……”在日常生活中,网络语言是年轻人经常挂在嘴边的词汇,但在高考作文中,网络语言却有可能让考生失分。昨天,记者采访了曾参加过高考阅卷的语文老师了解到,我省目前没有禁止考生在高考作文中使用网络热词,但老师们都建议考生要谨慎使用,最好不用。

  会降低阅卷老师印象分

  6月3日,上海有媒体报道称“上海高考作文出现网络语言将以错别字处理”、“高考作文中出现网络热词‘格杀勿论’”,一时间“禁用网语”的说法在网上网下引起热议。昨天,相关新闻中提及的当事人、2010年上海语文高考阅卷中心组负责人、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周宏已正式答复:“禁用网语”的新闻报道存在媒体误解的成分。 不过,高考是否应该对网言网语说“不”这个话题,已受到广泛关注。岛城不少考生和家长给小臧发来短信咨询,山东是否有这一规定。

  青岛五十八中语文老师蔡红英、青岛十七中语文老师于桂芹均表示,到目前为止,我省高考考试说明中没有禁止考生在作文中使用网络语言的规定,两位有着多年高考作文阅卷经历的老师也表示,在实际阅卷过程中,也没有因此对考生进行扣分。“但阅卷老师们特别不喜欢中英文夹杂或者数字夹杂的作文。”于桂芹表示,前几年考生作文中曾出现“PK”这类网络语言,尽管不会扣分,但会降低阅卷老师的印象分。

  高考用网络语言不严肃

  “只要不是通篇使用网络用语,问题就不大。”于桂芹认为,考生对此没必要过于紧张。于桂芹认为,一方面过多地使用网络语言,会影响作文的规范性,特别是在议论文中,一定不要使用网络语言;但另一方面网络用语比较鲜活,用在记叙文中,有助于丰富文中的人物性格和特点,因此不能一刀切地看待。蔡红英认为,在平时的教学中都建议考生不要在作文中使用网络用语,“一般来说网络用语都有调侃的味道,用在非常庄重的高考中,会显得不够严肃。”

  记者了解到,尽管上海禁止考生作文中使用网络用语,但网络热词“给力”还曾出现在我省的高考模拟题中,让学生解释词语的意思。专家表示,一些鲜活的网络热词并不是洪水猛兽,这些词语的出现与当时的社会文化背景有很大的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好的的词语会留下来成为母语的一部分,不好的自然会被淘汰。 (记者:臧旭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网络语言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