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高考期间雨水退离山城 考前注意事项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10:43   重庆晨报
工作人员正在教室打扫卫生,摆放座位,为高考作准备。 重庆晚报记者 杨帆 摄工作人员正在教室打扫卫生,摆放座位,为高考(微博)作准备。 重庆晚报记者 杨帆 摄

  重庆晚报讯 2011年全国普通高考进入倒计时最后一天,全市6916个考场今起开始封闭。根据市教育考试院统一安排,今天下午,各个考点将让考生进入考场,模拟演习一次高考入场过程,以便让考生适应考试程序和现场氛围。

  昨天下午,重庆晚报记者在重庆十八中考点看到,考场示意图已立在考点大门口,上面详细指示了各个考场所在的位置。工作人员正在对各个考室进行最后的安排布置。重庆晚报记者看到,每间教室有30张平稳可靠、外表光洁的桌凳供考生使用,多余的桌凳全部搬到了室外,以保持室内整洁。

  同时,考场内所有课桌都背面向前,让考生面前没有可以储物的空间,以防止考生作弊。考室前面的黑板上已经写上了注意事项,提示考生检查收到的试卷页码和科目是否正确等。

  在每间考室的门口,都设有一个随身物品放置点,让考生将随身带来的小包、手机等物品统一存放在考室外面,此举意在再次提示考生,不要把与考试无关的用品带入考室,否则将作为违纪处理。

  今天下午考生们去踩点,要注意看些什么呢?昨天,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江北区教育考试院副院长严臣坤。他提醒考生,看考场时一定要像是参加高考一样对待,注意落实四个方面的细节,提前发现问题,避免真正考试时出现麻烦。

  本组稿件由重庆晚报记者 汤寒锋 实习记者 叶煜 采写

  证件 身份证准考证缺一不可

  严臣坤说,考生首先是注意自己的考试证件是否齐备,防止考试时无法入场。今年我市要求每个考生必须同时凭身份证和准考证入场,这两个证件有缺失的,必须立即向考点主考官报告,寻找应急解决办法。

  出发 避开繁华地段提前出行

  考生从家里出发,要重点考虑考点的具体位置,离家有多远,路上要耗费多少时间等问题。由于今年高考第一天是端午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考前容易出现交通高峰期,如果在中心城区的考点参考,最好避开商贸繁华地段提前出行。

  找点 必须熟悉考场周边环境

  进入考场后,考生要迅速找到自己的考室。目前,我市各个考场都在入口处张贴了详细的考点分布图,考生可以根据分布图找到考室。

  在确定考室时,不光是找到自己将要参考的考室在几楼,还必须熟悉考场的周边环境,包括厕所位置、水龙头位置和出入考室路线等。

  试听 熟悉广播各种铃声信号

  最后,考生要坐进自己的考试座位,试试桌子、板凳是否平整,看看桌面上有无书写痕迹,避免无辜违纪。同时,要注意熟悉考场广播的各种铃声信号,并在试听英语听力广播时,特别留意一下自己所在的位置能否听得见。

  家长是否陪考 听听孩子意见

  专家提醒,孩子出考场时不要问考得如何

  今年端午节假期一结束,高考考生就要走进考场参加考试,不少家长为了便于陪考,提前跟单位请假调休,准备高考这两天一直陪着孩子进行考试。

  然而,并不是每个考生都希望有家长陪考。重庆十八中心理咨询师邹红说,高考期间孩子很敏感,家长陪考需要把握一个度,需要事先和孩子商量好,不然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她认为,家长陪考最好征求孩子的意见,如果孩子愿意,再前往陪考。反之,家长则最好不要同行,否则会加重考生的紧张情绪。

  如果孩子愿意家长陪考,那么家长应该做些什么呢?邹红提出以下建议:

  1、可以帮孩子拿一些路上需要但不能带进考场的东西,如伞、饮料等。

  2、万一发生堵车、落东西等突发事件,帮助孩子及时正确处理。

  3、如果考场离家很远,中午可以帮孩子找一个合适的就餐地点和休息场所。

  4、可以和孩子进行必要的交流,帮孩子减轻心理压力。

  5、不要孩子一出考场就问考得如何,这会加深孩子的烦躁和不安感。

  6、切记不要告诉孩子你已在场外得到的“正确答案”,也不要对孩子说诸如“人家说那道题那样答更贴切”之类的话,这一切对他毫无帮助,反而会加重他的负担。

  7、注意聆听孩子的话,仔细观察孩子的反应,及时给予鼓励和劝慰。要知道,这个时候只有鼓励才是有意义的。

  8、尽量少跟孩子说话,以免他心绪烦躁或分散注意力。

  考前注意事项清单 请你一一对照打钩

  绝大部分考生都是第一次参加高考,一定要提前做好相关准备,重庆晚报为考生拟出一份注意事项清单,请考生一一对照打钩。

  1、踩点清单

  □测算从住所到考点所需的时间。

  □考场准确“三对口”———分清文理科考场、考号对应的考室和考室内对应的座位。

  □试用考试桌椅,如有问题及时告知监考老师。

  □看清考桌上是否刻有可能被认定为作弊的字句,如有要及时报告。

  □找到必用设施———午餐地点,午休地点,公用饮水设备,厕所等。

  □有特殊病、常见病史的同学,在踩点时可提前告知监考老师。

  □要参加考前教育。

  2、用品清单

  只能携带

  □准考证。

  □身份证。

  □全市统一发放的透明考试专用袋1个(袋上可插放准考证),里面应该有:

  0.5mm中性签字笔1支(另配了一根笔芯)

  考试专用2B铅笔1支

  高级绘图橡皮

  两个三角板(45°和60°各一块)

  塑料板一张(涂卡时防止桌面不平)。

  不能携带

  □书包。

  □文具盒。

  □各种自备垫板。

  □任何书籍、报纸、纸张等。

  □计算尺、计算器(包括带计算器的手表)。

  □移动电话等无线接收、传送设备。

  3、出行清单

  □如遇堵车,可向附近交巡警求助,但切记不要在非紧急时刻求助。开考前15分钟,交巡警可以提供摩托车送考服务。

  □在紧急时刻,送考车辆可不受交通管制路段限制,只要出示有效准考证件,交巡警不会处罚。

  □下车前带好相应考试用品,不要遗忘在车上。

  □如果考点离堵点不远,应立即下车跑步前往考点。

  高考两天不闷热 周四还有一场雨

  重庆晚报讯 市气象台昨日发布2011年高考天气消息:这两天各地无明显降温降雨天气,多云或多云转阴唱主角,最高气温36℃。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冷空气今天撤离重庆后,大陆暖气团占领重庆上空,温度偏高。因为湿度不高,同时还会有风,所以考生们不会感到炎热,胸闷情况也很少。

  市气象台一周天气预报显示,本周我市除了周四有阵雨天气外,其余大多数时间都以阴天或多云天气为主,最低气温在22℃左右。

  重庆晚报记者 朱隽

  渝中警方公布五个送考点

  重庆晚报讯 重庆晚报记者昨日从渝中区警方获悉,辖区交巡警将在巴蜀中学、二十九中、复旦中学、求精中学和四十二中设立高考服务站,提供常备药品和应急文具,为考生和家长服务。

  此外,渝中警方还在石板坡立交、菜园坝大桥“一分二”处、两路口调头处、黄花园大桥北桥头、通远门路口5个地点设立摩托车送考点,每个送考点备有两辆摩托车。

  为方便送考车辆停放,辖区交巡警在几个考点附近设有临停点,前提是送考者人不离车。其中,在巴蜀中学考点,允许黄花园大桥桥下双向单排停放、两江丽景匝道单排停放;在二十九中考点,允许大同路双向单排停放;在复旦中学考点,允许长滨路单排停放;在求精中学附近基本上没临停位,建议考生及家长尽量乘坐公交车前往,或将车停放于嘉滨路;在四十二中,由于参考考生不足300人,停车需求不大。

  同时,渝中区交巡警支队还开通爱心护送热线63630326、63630092、63633066,随时接受考生求助。

  又讯 今年高考,辖区内没有考点的北部新区将有522名考生前往其他区参考,北部新区交巡警支队昨日透露,目前已和辖区学校取得联系,将对集中运送考生的车辆实施跨区域送考。

  重庆晚报记者 涂静 实习生 陈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