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家讲坛名师点拨:高考作文不要老想搞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10:56   重庆晨报
郦波正在接受重庆晨报专访。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郦波正在接受重庆晨报专访。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重庆晨报讯 (记者 裘晋奕)明明是中文系的教授,却喜欢读历史、讲历史,一讲还讲上了如今最火的央视《百家讲坛》。他就是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郦波。昨日,他带着自己的新书《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莅临重庆晨报联合重庆新华传媒集团、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主办的签售会现场。活动开始前,重庆晨报记者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请听听他眼中的曾国藩家训价值在哪里、他又是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和学生。

  说曾国藩家训

  多和孩子在一起

  作为中文系副教授,郦波表示,他评说曾国藩确实有点名不正言不顺,但“我更多关注的是他的家训,结合当下突出的教育问题,这很有实际意义。”

  很明显,郦波希望透过自己在《百家讲坛》的评说和本次带来的新书,带给大众一些能传承的东西。“(我之所以研究他是因为)他生活的年代距离当下150年左右,同时身上有足够的争议,很真实。”郦波说,自己很赞同把曾国藩视为一个教育家。

  “他的家训不同于其他古人的家训。他的落脚点在于大众教育,从自己的小孩到族人,再到同门,再大到社会,其中既糅合了中国传统儒家教育精华,也吸收了西方教育的理念和精神。”郦波说,结合现实举例来讲,曾国藩的儿子曾回忆年少时父亲的教育,就是多和孩子在一起。

  但很多人会问,曾国藩打仗长年在外,怎么陪孩子?郦波说,他无论打仗忙碌到什么程度,都会挤时间给孩子写信。“他会要求孩子单独给他回信。这就是心灵的沟通、精神的交流。”郦波说,这比现在家长老想着给孩子找个好老师强得多。

  说当下教育

  精神缺失致药家鑫案

  “其实无论是药家鑫案,还是‘我爸是李刚’,都是现在的孩子精神缺失造成的。”郦波说,这种精神的重建绝不是一哄而上的运动式学国学能解决的。“国学是一门课么?国学其实是一国之学术精神的传承,是先秦学说为核心的,哪是简单地背背论语就能涵盖完整的。”

  说到这里,我们向郦波提起,近来很是火热的南方科技大学希望打破教育部一统天下的教育模式时,郦波表示,“这事太值得鼓励了。我们当下的教育缺失的就是这样的包容性和博大的胸襟。”

  “你看当年曾国藩教育严格到什么程度,他们起床喝水必须自己倒;房间要自己整理。但他对孩子也足够包容,大儿子一次科举没考过,就不想考了,想学习西方社会学,他就说好,我请老师教你西方社会学。二儿子直接就不想考科举,想学西方物理、化学,也没问题,我也请老师教你。”

  说自家教育

  常陪儿子聊天玩闹

  既然曾国藩家训有如此深的研究,郦波对自己12岁的儿子又有何教育之道?“其实平时我管得比较少。成绩方面,他处在应试教育这个环境中,自然自己就会有攀比之心。我只是常陪他聊聊天,玩闹一下。”

  不过郦波仍慨叹当今的孩子压力太大。“他的书包足有20多斤,本本书都是老师要求带的。”我跟他说:“我当年上学时,最大的乐趣就是逃学,我帮你逃一次学吧。哪知他还真不敢。”

  郦波表示,自己一直认为孩子是天使,“大人们不要老想着教孩子什么,而是要想多从孩子身上学点什么。”他举例表示,“我读了20多年的庄子《逍遥游》,前两天给儿子讲解时,说到其中的‘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尘埃究竟怎么解释,我还真说不出个明确的结果,哪知儿子一句话点醒了我,‘不就是向漫画里的龟波气功那样的气嘛’。”

  而作为多年江苏省高考(微博)语文作文评审团成员,郦波也对明天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传授作文秘诀,“作文不要老想着搞怪、独辟蹊径。一定要写细、写小,见微知著,写出自己的内心情怀。其实我一直认为文科考试的最高标准就是考察情怀、思想和眼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