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好高考作文 把爱好运用到作文中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11:04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作文是高考(微博)语文中分量最重的一道题,高考作文该怎么答?哪些因素会为高考作文加分?昨日,记者专访了《作文与考试》杂志社主编、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副秘书长夏野虹。

  应回避太敏感和特别热的热点

  吉林省高考一般都是考全国卷二。夏野虹认为,今年高考作文的题型,有可能会出一道给材料的命题作文。另外一种可能就是,把这几年全国卷一中出的寓言性材料作文,拿到全国卷二中来考。

  他分析说,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等,这两个范畴始终没考过,对许多考生和老师来说,都是盲点,考生应该有所准备。

  去年我省高考作文命题受到了一些批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没有关注社会实事。因此,今年的作文题有可能会是实事类或社会热点类。但会回避太敏感的问题和特别热的热点。

  网络语言建议不用

  “拿到考卷后,要先看作文题。”夏野虹说,先把它到脑袋里沉淀一下。在做前面的题时,有些词语会激发你的灵感,中间的阅读题,会激发你的语感,甚至有的知识会在作文中用到。一般来讲,高考作文千字以内,要不超过六段,要围绕每段的核心去写。另外,网络语言建议不用。如果把握不好,会弄巧成拙。

  要把爱好运用到作文中去

  据调查,阅卷老师看一篇作文的时间只有十几秒,如何抓住阅卷老师的眼球?夏野虹说,好的作文,要看语感是否流畅;文章切入点是否独特;观点是否清晰;然后看结构、思路是否连贯,逻辑是否严密。有专门爱好的学生,要把自己的爱好运用到作文中去。你最热爱的东西,你最熟悉,最了解,运用起来最有底气。(记者 艾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