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高考作文对网络热词不限制 细节须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13:24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6月7日和8日依然是高考(微博)的日子,端午节一结束今年的高考生就要进入考场,考生们准备好了吗?记者昨日获悉,我省高考作文题已由60分降为50分,对作文中使用网络热词未作限制,但考生要留意试卷上的具体要求。同时,一些考试安排细节也需要考生注意。

  端午下午去考场“踩点”

  6日下午,南昌市将组织考生去看高考考场,该市的24个考点届时将全部对外开放,考生和家长记得前往考场先熟悉环境,并计算好从家中出发到考场的时间。

  南昌市要求在考前和考试期间,公安、保密、机要等部门要协助做好试(答)卷的安全保密工作,确保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端午节当天(6月6日)下午组织考生看考场,并组织考生试听外语听力音效。考生在前往考点途中,应留心最佳出行路线和路上大概花费的时间。由于高考首日是端午节假期后的第一天,考生早上出门可能会遇到堵车等交通问题,所以应尽量早些出发。在考点现场,要看清考点的提醒注意事项等。

  对网络热词不限制

  3日,有媒体对上海的一项新政策进行报道称,2010年上海语文高考阅卷中心组负责人、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周宏在微博上提醒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网络词汇不允许出现在高考作文卷上,即使是“给力”“神马”“伤不起”“有木有”等“耳熟能详”的网络热词都会被当作错别字扣分,笑脸、哭脸等网络符号在阅卷老师手下也将“一视同仁”。

  对于这项规定会不会也在我省实行,成为许多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之一。

  3日下午,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考生可查看《考试说明》中有没有对网络热词进行限制,没有禁止的,就不会扣分。另外,考生届时还要留意试卷上的具体要求。

  根据今年我省的《考试说明》,写作题并没有对网络热词提出禁用。不过,今年我省高考作文题已由60分降为50分;文中有错别字,每错一个扣1分,重复的不计。如果考生的作文立意深刻;材料丰富,论据充实,形象丰满,意境深远;用词贴切,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表现力;见解新颖,材料新鲜,构思新巧,推理想象有独到之处,将能获得高分。

  一些细节要注意

  考生在开考前先看清考场上出现哪些行为将会被判违纪或者作弊,如涂改液和修正带等物品是严禁带入考场的;将草稿纸带离考场将要被判违纪,并取消该科目成绩;故意销毁试卷、答案或者考试材料的,将被判舞弊,当年的所有科目成绩都将无效。文/记者邱佩君

  小知识 准考证是如何产生的

  普通高考文化考试准考证是考生的一个重要证件,每年准考证的编排都有严格的操作规程和步骤。

  先由计算机确定出各考点的考场数,如不为30的倍数,则系统自动采用姓名以“尾空号”的方式进行添加;由计算机将各考点内的所有考生进行随机编排并产生准考证号,即将考生报名的序号随机打乱,每个报名序号随机对应一个准考证号;准考证号产生后当场封存、备份,最后由各县(市、区)招办下发给考点和考生使用。

  高考各科目考试时间安排

高考各科考试时间安排高考各科考试时间安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