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级教师建议:高考作文慎用网络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14:31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高考(微博)作文是否可以运用网络语言,近几年一直是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而又争议不断的热门话题。国务院特贴专家,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特级教师林泽龙今天向考生赠送“九字箴言”:使用网络语言一定要“看对象、看场合、讲分寸”。

  林泽龙对考生如何处理是否使用网络语言的问题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慎用,能不用就尽量不用。这是因为,规范的现代汉语有足够的表现力,足以准确、鲜明、生动地表情达意,写出优秀的文章,而不必靠雕虫小技“出奇制胜”;网络语言的最大弊端就是不规范,尤其是大量的同音字、近音字、谐音字实际上就是错别字,千万不要因为追求语言的生动性、诙谐性而以牺牲语言的规范化、标准化为代价。

  二是少用。千万别自以为是“网坛高手”,好不容易逮着个大场合,好好“秀”一把“偶(我)”的网络绝技,于是大量堆砌、炫耀、卖弄,最终可能事与愿违、适得其反!

  三是巧用。即使使用网络语言,也要用得恰如其分、恰到好处,特别是一定要用大家都熟悉的、社会广泛认可的网络词语,千万别用过于冷僻甚至自己生造的网络词语,否则可能因阅卷老师反感而丢分。 (记者:许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