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近百高考点迎6万考生 可能有时有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08:02   解放日报
在控江中学考场,一名负责考试期间医务工作的老师正在检查考场的医药箱。本报记者 张驰 摄在控江中学考场,一名负责考试期间医务工作的老师正在检查考场的医药箱。本报记者 张驰 摄

  本报讯 (记者 徐瑞哲)今天上午9时,全市6.1万名考生赴96个学校考点开始今年高考(微博)首场语文科目考试。今年沪上高考考生同比减少约5000人,但考点只比去年减少了5个。各区考点共设2574个考场,平均每个考场容纳23到24名考生。

  昨天,市教育部门及招考部门巡视部分考点和考场,察看准备工作。在杨浦区控江中学考点,全校安排了32个考场,将迎来786名考生。由于今天上海部分地区可能有时有雨,易造成考生赴考不便,因此考务工作者特别注意教室之间有无连廊可供避雨、有无采取地面防滑措施等。在教学主楼外,考点特别辟出师生食堂,作为考生休息室。校长介绍,这个三层楼面的食堂,可供约900人同时用餐,完全可以满足考点内所有考生的休息之需。

  根据今年高考考场规则,考生在正式开考前20分钟时才可凭准考证及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入设为考场的教室。市教育和招考部门表示,提前赶赴考点的考生不必在校门外集中等待,也不必在教室外冒雨候考,可提前进入考点预设的休息场所,待8时40分时便可入场准备考试。

  副市长沈晓明昨天在控江中学等考点参加了考场巡视工作。

  学子有所呼 高考有所应

  本报记者 彭德倩

  一年一度的高考今天开考。本市教育、交通、环境、执法等部门携手护考,共同为学子创造良好的应考环境。回顾历年高考,考生的需求成为服务不断改进的方向。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高考是社会关注焦点,更是学子人生大事,将坚持创新,提供更好的服务。

  考后作文题,不再“半遮面”

  【新闻回放】

  2009年6月10日 本报《高考信息该“过度防卫”吗?》摘录

  高考保密工作自然应该做得周全细致,确保万无一失,但也无需“过度防卫”。一门考试结束,其考题自然而然就解密了。既然公众那么关注作文题,权威部门为何不能及时公布呢?考题公布,也许会引来社会议论,但相信集众多优秀教育工作者智慧出的考题,是经得起众人评说的。而不及时公布公众所关心的考题,反而容易造成假消息满天飞,甚至有可能造成负面社会影响。

  对于重大社会事件,公众有知情权。甲型H1N1流感每日一报,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一天开了三场新闻发布会,在如此重大、且带有“负面色彩”的事件面前,政府部门选择了将信息公开透明,这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

  高考信息发布也是如此。除了高考作文题外,关于试卷评价、高分作文、满分作文、阅卷现场、考生答题情况等,都是公众关心的话题。进一步公开相关信息,不仅能满足公众知情权,还有助于完善高考制度。

  【改变】

  往年,考后作文题并不对外公布,然而语文科目的作文题又是每年高考的关注热点,若由考生、家长、老师口口相传,难免有些错漏。2009年,更是出现了“山寨版作文题”事件。当天语文考试结束,“金融风暴中的我”作为上海高考作文题在网上流传。当人们津津乐道于这个“很有时代意义”的作文题时,网上又爆出作文题“真实版”——关于郑板桥书法的材料题。

  2009年6月21日,中考语文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第一时间在招考热线网站公布了作文题。去年6月7日中午11点50分左右,本市高考第一门语文考试结束后不久,市教育考试院在官方网站第一时间公布高考作文题。

  今年,市教育考试院传出信息,将在语文考试结束后尽快公布高考语文作文题。

  高考发榜日,无需再“守夜”

  【新闻回放】

  2009年6月27日 本报《何时不做“守夜人”》摘录

  又是一年高考发榜日。与去年一样,本市网络、声讯电话查分系统昨天22时开通。身边不少考生、家长晚上七八点就开始严阵以待、抢线查分,甚至还要多查几次才放心,几番折腾已是次日凌晨。对他们来说,这一夜实在难熬。

  今年本市共有7万余考生,他们身后是7万余个家庭、几十万考生家长。高考是人生大事,考生、家长不愿多等一刻,想尽早获知成绩,尽在情理中。问题是,这是否就意味着22时开通查分系统就是合理的呢?必须要让几十万人“挑灯夜战”吗?

  当然,本市有关部门为服务考生已经做出了许多努力,如开启多条免费查分渠道等,今年还凭借数学学科网上阅卷,加快了评卷速度,使发榜日期得以提前一天。那么,好事何不做到底,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哪怕只是再压缩几个小时的时间,就能令白天发榜成为可能。

  【改变】

  高考成绩牵动数万家庭,考生、家长都希望能尽早获知高考成绩和分数线。2008年前,本市网上和声讯电话的查分渠道基本在零时左右开通,不少家庭也不得不跟着熬到深夜。2008年起,有关部门不断努力,如开启多条免费查分渠道等,还凭借数学学科网上阅卷,加快了评卷速度,使发榜日期得以提前一天,查分时间更提早到了22点。

  去年6月26日,本市网络、声讯热线两条查分渠道全部提早到20时开通。今年,市教育考试院承诺,同样力争在确保考生成绩准确无误的基础上,于26日20点开通查分渠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