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考试院:高考期间遇到特殊情况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08:36   当代生活报

  若发现有人贩卖试题答案或发布可疑招生信息时,怎么办?在考试时忘带身份证、准考证,怎么办?别着急,这些困难都可以通过招生考试安全保卫工作守望室,找民警“守守”和“望望”帮解决。连日来,南宁市公安局经济文化保卫支队(以下简称经文保支队)、南宁市招生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沟通交流,就网友提出的部分问题进行解答。

  【关于交通】

  考务专用车辆优先通行

  网友“那年也疯狂”问:万一高考(微博)那天出门遇到堵车怎么办,有没有绕行攻略(提醒),警方会提供哪些便利条件?会有警车开路吗? 出门应考遇到堵车无法到达考点,警察会帮忙吗?警方会给考生们提供哪些便利条件?

  守望室民警:如果只是一两个考生遇堵,不会有警车开路。但遇到交通大堵塞,会有交警到现场及时疏通。出门应考遇到堵车无法到达考点的考生,警察一般都会帮忙。具体措施是——高考期间,经文保支队将通过守望室协调交警部门及各有关公安分局积极配合、帮助持有《准考证》的考生、持有高考《领队证》的教师、持有高考《监考证》的工作人员,通过受阻路段或直接由警车送至考点学校,确保考生、领队老师和监考人员能及时到达考点。此外,交警部门还会对考务专用车辆给予优先通行。

  【关于意外】

  考生可随时拨打110求助

  网友“小眼睛大视野”问:考生在路上有可能会碰到什么安全问题,如何防范?若遇到紧急情况,路面执勤民警会提供帮助吗?

  守望室民警:经文保支队和执勤民警将全力以赴为考生保驾赴考,守望室博客已经为广大考生和市民提供了大量的防范知识和技能,大家可以查阅。当不幸遇到交通事故、盗窃、抢劫等意外事件时,考生可随时向路面执勤民警报警求助,或拨打110求助。守望室执勤民警将和招生考试院工作人员一起值班,随时处置涉考安保工作问题。

  【关于保密】

  泄密可能性几乎为零

  网友“红番薯之家”留言:去年公务员(微博)考试都泄题了,今年的高考保密工作做好了吗?不会考完后,又像公务员考试那样又重考吧?广大考生伤不起啊!高考试题会不会有泄题的可能? 

  守望室民警:警方将和教育、保密等部门,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确保高考试卷保密和安保工作万无一失。我们用职业操守保证,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试卷运送过程中有很严格的守卫,24小时监控,泄密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网友“zza184”问:有很多QQ群在卖今年高考的试题,价钱还很高,这些试题可信度有多高?警察会不会对此进行打击?如果发现有人卖试题,是不是可以打110?

  网友“洛川酒”问:朋友最近收到手机短信说“有试题出售”,这种行为算犯法吗?警方对互联网上的有害信息如何监管?这些骗子会被追究法律责任吗?能为举报人保密吗?

  守望室民警:首先肯定会为举报者保密,警方接受举报决不手软。其次,高考前出现各种欺诈短信,我们建议学生们不要抱侥幸心理,家长也应鼓励孩子不要投机取巧。

  目前,公安机关一直在密切跟踪和监控网上利用QQ贩卖所谓“试题答案”的违法犯罪活动,这些骗子与网民在QQ聊天时约定所谓试题“答案”的价钱,要求买家分批通过网银汇钱或转账到银行卡进行交易。同时,也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加强自我防范、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信骗子的谗言,以免上当受骗。考生和市民可向刑侦、网警、派出所部门举报犯罪线索,也可以通过守望室举报,我们博客中留有电子邮箱:linlishouwang@163.com

  【关于作弊】

  将被从重处罚

  网友“朝南的窗口”说:突然想起周星驰的逃学威龙,里面学生作弊的手段真是高,不过现在都是用高科技手段作弊了,周星驰那套也OUT了,什么手表啊,水笔啊,橡皮啊,都当做作弊工具,你们怎么识别那些物品是不是作弊工具呢?难道不让考生戴手表,不让人家用橡皮? 

  网友“螺丝妹” 说:关于作弊,每年高考都会有个别考生试图投机取巧。招生考试部门会有什么样的措施来维护高考的公平?比如会有什么高科技手段来识别、定位作弊信号呢?

  守望室民警:类似中央电视台报道的,用无线方式,一般是研究生考试,广西高考还未出现这种形式。我们也有像“手机作弊克”这种反作弊的高科技产品,只要有作弊信号就能搜索到,把它揪出来。为了防患于未然,在高考过程中是严禁带手机、计时工具的。作为考试部门和安保部门,保持高压姿态防范,只要发现有作弊方式,一定严肃处理,作弊将被处罚得很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