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招生名额增幅大 2011录取率或“破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09:49   南方日报
65.5万广东学子一同步入考场65.5万广东学子一同步入考场
昨日下午的广铁一中考点,来踩点的家长看起来比考生更紧张更认真。昨日下午的广铁一中考点,来踩点的家长看起来比考生更紧张更认真。

  高考(微博)考卷今日开封,65.5万广东学子一同步入考场。随着高校扩招,广东高考录取率正逐年增加,2010年已经达到78%。考前,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透露出一个“重磅”好消息:今年广东高考录取率有望超过去年。那么,今年升入大学的学子是否可超八成?

  考情

  考生总数虽增加,竞争不会更激烈

  据省教育考试院介绍,今年广东有65.5万人参加高考,比去年增加4万多人,看似压力很大。但今年广东录取率有望超过去年的78%,更多广东学子可以圆梦大学。

  今年国家下达给广东省省属高校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了2万人,增长约5%;同时,省外高校投放在广东的招生数量也将增加,去年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重点大学就在广东增加了1000多个招生名额。

  省教育考试院表示,今年广东高考的竞争程度不会比去年高。据了解,去年广东共有61.5万考生参加高考,48万名考生进入大学,录取率高于78%;前年,广东共有64.4万名考生参加高考,46万名考生被录取,录取率约为71%。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还透露,今年的录取率甚至可能超过去年——— 前年是71%,去年是78%,今年会是多少?

  新规

  英语听说考试首次“独立”

  据省教育考试院介绍,今年广东高考基本稳定,考试科目设置和招生政策都变化不大,主要进行了两方面调整:

  一是英语听力提前考试。今年单独设立了“听说考试”,占英语科目总分的10%,已经于3月份结束。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表示,听说考试“开局不错,比较平稳”。

  二是3B批次志愿投档方式变化。该批次院校在第一次录取期间,将首先对生源不足的学校调整分数线,志愿数不够的再征集志愿。

  鲜词

  史上最严高考

  金属探测仪

  今年高考被媒体称为广东史上最严高考,其标志就是首次使用金属探测仪来防止作弊。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曾表示,配备金属探测仪的根据是,近年来在全国和广东各类考试中,发现个别考生以及社会不法人员,利用通讯工具进行作弊。

  他提醒说,考生千万不要带与考试无关的东西进入考场,比如手机或带存储功能的手表,一旦发现带入就将取消该科成绩,而考试现场发现手机铃响或使用手机,将取消各科成绩。

  实际上,广东防止高考作弊的招数还有更多,包括派出无线电检测车对无线电专项电磁环境进行严密监听;全省500多个考场、22000多间试室均建立了电子监控系统,对考试过程实行实时网上远程监控;抽调组织21个巡视组奔赴全省21个市巡视检查;加大处罚力度,对有关违纪行为录入考生电子档案,取消高考成绩,等等。

  提前半小时入场

  由于首次使用金属探测仪,今年考场开放的时间将提前,考生需要提前30分钟入场。

  金属探测仪使用一次的时间约为6秒钟,因此今年规定各科统一在考前30分钟入场。往年只有语文考试提前30分钟入场,其他科目均为提前25分钟。

  此外,正式开始考试15分钟(非英语科的外语科目开考前15分钟)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试室考试,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起方可交卷离场。

  在此提醒考生和家长多加留意,以免误时。

  网络语言

  上海、陕西等地高考专家相继提醒考生,高考作文慎用网络语言。广东情况如何?

  广东高考语文评卷组组长张玉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东虽然没有类似规定,但考生最好也慎用网络语言,以免被当成“用语不规范”扣分。

  无独有偶,广东省实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倪晓龙也认为,网络语言可以适当使用,但一定要是大家都能读懂的,比如“我爸是李刚”可以使用,但标新立异的生僻词汇还是要小心使用。

  总而言之,在写高考作文时,考生除答题之外,还需考虑到评卷人的理解程度。

  相关

  教育部发布2011年高考预警

  全国破获45起涉考舞弊诈骗案

  南方日报讯 昨日,教育部网站发布2011年高考1号预警,通报3起典型涉考案件,提醒考生谨防诈骗、诚信考试。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通报,高考在即,为了维护高考秩序,有效遏制和打击销售、使用考试作弊器材等违法犯罪活动,各地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密切配合、果断行动,近期连续破获了45起涉及高考的贩卖作弊器材、考试诈骗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2名,捣毁一批销售作弊器材窝点。

  5月17日,吉林省公安厅抓获非法销售高考作弊器材团伙犯罪嫌疑人3人。5月28日,吉林省公安厅抓获网名为“领航高考”的人,其在网上叫卖出售高考作弊器材。公安机关在德惠市一出租屋内将李某和其子抓获。据2人供述,他们利用互联网已销售高考作弊器材3套。6月4日,厦门市公安局抓获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贩卖高考试题、作弊器材等违法信息进行诈骗的钱某父子2人。

  教育部郑重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购买、使用非法生产、销售的各种所谓“高科技考试作弊器材”,不要相信网上出售所谓“高考试题、答案”,以免上当受骗。对高考作弊行为,将“出重拳”予以坚决打击,对严重违规者一旦查实,不但取消今年考试或录取资格,还将予以取消下年度考试资格等处理,并记入考生诚信档案,触犯法律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同时正告那些出售虚假高考试题、答案,以及企图组织团伙舞弊的违法分子,不要心存侥幸、以身试法,否则终将得到法律的严惩。

  广州58个考场昨日开放供考生踩点

  考场有限开放 考生望眼欲穿

  南方日报讯 昨日下午3时—4时,广州市58个高考考场如约开放,供家长、考生踩点。南方日报记者兵分几路前往各个考点探营,发现亲自前往踩点的考生并不多,前来踩点的考生也表现得相当淡定。因大多数考场的试室没有完全开放,考生和家长只能在试室外面看座位表,有的学校甚至连教学楼都进不去,让考生们“望眼欲穿”。

  考场大多没全开

  记者在华师附中考点看到,很多身着校服的考生或三五相约,或在家长陪同下前来探营。相比家长们的满脸严肃,大多考生表情轻松,有说有笑。

  不过,很多考场只是“有限开放”。华附在教学楼通往考场的入口处铁门紧锁;在广铁一中,离考场主教学楼10米的地方就拉起了警戒线,考场只将考场试室安排表(平面图)张贴在考场外的公告栏上,考生只能凭着一张小于两米宽的平面图找到自己所在试室的模糊位置,这让一些急于一探试室究竟的考生和家长不太适应。

  不过,一些考生还是得到了有用的信息。到达考场的路线和时间,考场和试室的位置,都是考生普遍想知道的信息点。省实验中学的小林希望看看和谁一起考试,“看到有熟悉的人,考试的时候会比较镇定。”

  考生全家总动员

  在培正中学和广州市第七中学,笔者发现前来踩点的学生并不多,相反考生的父母、爷爷、姑姑、姨姨等亲属倒是集体前来,非常认真地将考试布告栏上的教室安排全部抄下来。考生为什么不来?大部分家长表示天气很热,希望孩子在家里复习或者放松一下。广州市75中的李同学年仅9岁的表妹也跟随大人前来踩点。在校园内,小朋友东张西望,十分好奇,李同学的父亲表示,这是为了让她提早感受氛围。

  有趣的是,不少父母还是“有备而来”的。在七中,一位手戴佛珠的妈妈手里拿着一小壶求来的“神仙水”使劲向考场方向喷洒,虽然保安一再提醒拦阻,但她仍试图冲破封锁带,最后无奈只好将水洒到考场旁边的花草树木丛中。站在一边的邓同学对记者表示,有的家长的确会采取特别的方法给孩子壮胆安神。

  贴心“温馨小提示”

  笔者巡场发现,为了创造一个更舒适的考试环境,考场学校着眼于细处,下了不少功夫。

  一进华师附中考场,考生就能看到悬挂的横幅、标语,提醒他们不要携带手机等违禁品进试室。此外,“温馨小提示”也很贴心,比如考试阶段会开放中央空调,提醒考生准备外套;如遇下雨,要多带一件衣服,可到考场时更换,避免感冒。培正中学副校长余老师表示,该考场会启动预警机制,如果下雨,会临时开放礼堂和实验楼供考生避雨。

  赶考备忘

  两证齐全方能入进考场

  考生通常需要携带的考试用品有: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铅笔、三角板、铅笔刀、圆规、塑料胶擦等。每天赴考场前要检查清楚文具。特别要注意携带好准考证、身份证,否则不能进入试室的。

  千万不能带手机进试室

  今年,我省全部考生将在试室监考人员和“电子眼”的“双重”监控下进行考试,考生携带任何书籍、资料及通讯工具(手机、传呼机)等违规物品进入试室,无论使用与否,将被取消考试成绩。

  前几年普通高考期间,我省有部分考生因携带手机进入试室,均按照规定被取消成绩。因此,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千万不要带手机进入试室。

  主动配合金属探测仪检查

  首先当然是自我检查,不要携带手机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考生在考前30分钟进入试室,分批接受检查;检查过程中如果出现警报声,考生要配合监考员询问,并出示有关金属品,之后再次检查直到确认没有违禁品才可入场。拒绝出示可疑物的考生将被拒绝入场。黄友文表示,考生不必紧张,正常入场即可。

  身体不舒服可去备用试室

  如遇突发事件,考生要主动、及时向班主任或有关部门寻求帮助,确保准时到达考场。各考场也配备了医务人员和备用试室,如果考试期间考生出现身体不适,可向考场工作人员报告,以得到及时医治,或者由考场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安排到备用试室进行考试。

  网尽高考

  邀你来写“微作文”

  今日上午9时—11时30分,高考首场语文考试举行。每年高考,语文作文题都是最大“看点”之一。今年,南方日报微博邀你来写“微作文”。今天上午,待高考作文题目揭晓后,本报微博第一时间将发出邀请函,请你用140个字来写今年的高考作文。网址:http://weibo.com/nfrb;http://t.qq.com/nfdaily。敬请垂注。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南方日报记者 曹斯 雷雨 张胜波 实习生 昌道励 霍慧 罗妙琪 谭邦会

  统筹:梅志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