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65.5万学生高考 6日踩点7日起应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09:59   南方都市报
广州第八十中学,学生摆出pose自娱,放松心情迎高考。 见习记者 孙俊彬 摄广州第八十中学,学生摆出pose自娱,放松心情迎高考(微博)。 见习记者 孙俊彬 摄

  高考今明两日举行。

  据统计,共有65.5万广东考生将在全省500多个考场、2.2万个试室应考。昨日,全省考生赴考场踩点。广东21个巡视组的人员奔赴各市巡视、检查,确保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昨晚,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在考前最后一次通报:“万事俱备,一切顺利!”恰逢端午节,有的学校给考生准备了粽子、包子作点心,寓意“高中”。

  家长们都想送 孩子们不让陪

  昨天下午3点,七八个家长相约在广州七中考场“踩点”。

  冯女士说,孩子不让她陪同来考场踩点,“说我太紧张了”,可她还是怕孩子粗心,对考场信息了解得不清楚。组团踩点的妈妈们仔细研究座位分布图、再看清高考须知、重要的细节要记下来、最后还要查看学校周边的地理环境。

  有位妈妈性子急:“这里有间小学,小学生下课、上学、放学等会不会很吵闹,影响到考生的作答?”

  “高考妈妈团”的成员说,其实自己也明白,来踩点也不能为孩子分担什么,“我们是想跟孩子一起并肩作战,一步一步地走过来,我们真的希望能为孩子做点什么。”

  怕父母紧张,惠州九中的考生小王也没让父母来。

  今年,惠州有高考考生2.6万多名,全市17个考场的886个试室已布置完毕。昨天踩点时,小王还仔细计算过从下埔的家步行到考场的时间“5分钟就可以了”。

  深圳罗湖外国语学校的校长袁良平反对家长“送考”。

  尽管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按照学生平时在校考试的习惯去面对高考,能让学生更好地发挥。家长呆在学校门口候考,容易给学生增加压力。”他说。

  代区长踩点 饭菜教工试吃

  昨天上午,佛山顺德区代区长黄喜忠也带队去考场踩点。

  黄喜忠表示,学校要注意学校安检措施、食品卫生、学生住宿等相关工作。据悉,此次检查分两队,一队由黄喜忠及顺德区教育局局长徐国元带队,另一队则由顺德区教育局陈锡钊带队。

  顺德区教育局招生考试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的检查,主要担心的还是学校学生的食品安全问题,“毕竟天气热了,这些入口的东西还是最关心的”。对于学校考场安检,该负责人表示,因为已经给学生做过很多考风考纪的教育,而且每个考室也都配置有摄像头,“这个反而不是很担心。”

  顺德一中的食堂炒菜工作间、食品存储室都相当整洁,黄喜忠问:“学校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从哪些方面保障?”

  顺德一中校长卢柏祥介绍,“饭菜做出来以后,会先让学校教职员工和安保人员试吃”。

  中大附中严格 踩点范围有限

  南都记者发现,今年的高考踩点非常严格。

  在中大附中,考生必须凭本人学生证及身份证才能进入考场熟悉环境,部分没有带齐证件的“糊涂”考生则被拒之门外。

  他们不得不站在大门外,等有同学踩完场出来,再齐刷刷围上去,七嘴八舌地咨询场内的情况。

  此外,考场对考生开放的踩场范围也有限。考生们只能到考试教学楼的警戒线外,考试用的教学楼及试室则全部封闭。因此,考生们只能站在教学楼外熟悉环境。

  不过,各考场在警戒线外设置了详尽的试室平面图,以便考生了解试室位置熟悉环境。

  深圳的考生小李走进了教学楼,但不能进入考场。他的父母被学校工作人员拦在了进教学楼的楼梯处。而小李也只能在门口的考生信息表上找到自己的头像,再透过窗户看看座位。

  “位置还好,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他说,自己知道怎样走,明天不打算让父母跟着来”,看完考场后心里有底了,最重要还是先回家休息,明天准时到考场。

  食堂师傅“亮剑”套餐帮忙

  各高考考生所属的学校也很“给力”。

  昨日下午4时30分许,深圳崛起诚信实验学校派出十辆中巴校长,浩浩荡荡地在宝安中学考场门前排起长龙。

  该校一名带队的老师表示,他们按照班级统一分配,坐学校安排的近10辆中巴过来看考场的,这样能提高效率,又方便了学生,省得学生各自去看考点麻烦。

  今年高考前恰逢端午节。广铁一中给学生准备了寓意“包中”的“大礼”———迷你包子和粽子点心。

  饭堂师傅们很细心,考虑到粽子一般较难消化,还特意准备了个头小巧的“一口粽”。饭堂负责人说,除了创新意的点心外,六、七、八日这三天,大厨们还为考生特制了“亮剑”高考套餐。

  据介绍,每个套餐都有特别主题,从“苦尽甘来”到“虎口脱险”,从“凤凰传奇”再到“凯旋归来”,希望给考生营造一个快乐轻松的高考就餐氛围。

  焦点

  考场开不开空调?各有各的道理

  今年高考期间天气较热,考场会不会开放空调?

  这成为踩点考生关注的重点。广州中大附中明确表示,他们今年将不开放空调,但是每一个试室都安装了6-8个风扇,高考时将有足够多的风力保证考生的凉爽。

  深圳新增的滨河中学考点的考室则不仅选择了阴凉的北楼,而且每个考室内都有两部空调。该校的副校长腾跃进负责考场布置工作,他说,这些准备是为了避免因天气热影响考生发挥。

  今年,滨河中学的应届考生有八百多人。校长何智强介绍,前几年,孩子们都要到翠园中学或第二实验中学考点应考。今年,孩子们就可以在自己学校的新考点应考了。

  昨天早上,滨河中学召开考务会议,向监考老师强调各项工作的程序和注意事项。每个教室放置饮水机,与高考无关的内容全部拆除,教室里的挂钟更换电池,时间准确到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