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政策不折腾 金属探测防舞弊(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0:02   南方都市报
深圳市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工作人员讲解金属探测仪的使用。 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深圳市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工作人员讲解金属探测仪的使用。 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尽管高考(微博)的报名人数增加了4万,但录取率有望再超去年。而高考政策最“不折腾”的一年,也是今年考生的一个利好消息。不过,今年高考的考场纪律和安检措施更加严格。除了“电子眼”,广东高考还将首次启用金属探测仪。

  报考人数增加4万

  据省教育考试院数据,今年高考报考人数65.5万,再创历史新高。这与全国多个省份高考生人数下降趋势颇为不同。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曾解释称,这是因为从2007年开始,广东省实施的普及高中教育计划。据预计,到2015年全省高中阶段招生数将达75万人,高考人数还会持续上升。

  但虽然今年报考人数增加了4万,却并不意味着录取率会下降。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介绍,今年,国家下达给广东省省属、市属高校的招生计划为43.2万人,比去年增加2万人。

  但这个43.2万人的招生计划仅指广东省省属和市属高校的招生计划,未包含部属院校以及省外高校在我省的招生计划,因此总的招生计划还会高于这一数字。

  不过他提醒,由于重点大学招生人数近年来保持相对稳定,重点大学、优质学位的竞争依然激烈。

  高考今年不“折腾”

  今年,广东高考调整方案、加分政策、招生录取方式、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都维持不变,仍按去年的实施办法进行。在连续几年的高考政策大“变脸”之后,今年高考“不折腾”。

  据南都记者统计,从1999年采取“3+x”试点以来,近10年,广东高考大的调整三四次“小变”几乎年年有。

  “3+x”、“3+综合+x”、“3+文/理+x”、“考后知分填报志愿”……这些名词曾让考生和家长应接不暇。而去年,是广东高考变革最剧烈的一年。备受争议的“X”科(选考科)被取消,考生只考“3+文/理综合”;高中实行类似会考的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与高考适度挂钩;本科第一、第二批次首次推平行志愿,本专科投档方式有不同,体育专业首次挪到提前批次录取。

  今年高考“不折腾”,考生、家长和学校都能“喘口气”。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高考方案维持不变,这有利于保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史上最严的高考安检

  今年,高考将采取严格的考场纪律和首次实施的安检措施。

  据悉,今年全省有500多个考场、2.2万多间试室。全部试室均实现对考试过程的实时网上远程监控。考生将在试室监考人员和“电子眼”的“双重”监控下考试。

  同时借鉴个别省市的做法后,广东今年首次在高考中使用在机场安检时才用的金属探测仪。监考员将在考生进入试室前组织检查,拒绝检查的考生将不得进入试室。

  之所以要用金属探测仪,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解释,此举主要是加大对违纪舞弊行为的防控力度,同时避免个别大意的考生因误带手机进入试室违纪。

  近年来,各类考试中出现了利用手机等无线电通讯工具传输答案的新的考试作弊形式,而“大头虾”考生因误带手机进试室而被取消成绩的也非常令人可惜。此外,考试期间,广东各地将加强无线电专项电磁环境监测,派出无线电检测车对无线电专项电磁环境进行严密监听。

  提醒

  开考前30分钟,考生开始进入试室;正式考试开始15分钟(非英语科的外语科目开考前15分钟)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试室考试;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起方可交卷离场。

  数字

  据悉,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人数达65.5万人,其中报考普通高考的考生62.4万人,高职类“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生3万多人。在普通高考考生中,文科考生28万多人,理科考生28万人,体育艺术类考生6.5万人。

  去年全国高校计划在广东省招生42万人,由于生源情况较好,广东全省最终有48万考生被高校录取,录取率达到78%,比2009年高出了7个百分点。

  采写:南都记者 刘黎霞 梁艳燕 刘荣 蔡雯 见习记者 陈潇 实习生 包燕芳(除署名外)

  整合:陈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