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博客:高考应看轻结果 看重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4:57   新闻晚报

  □文/小白杨

  人说高考(微博)是“国考(微博)”:没经过高考的人,不是“完美”的人。暂不论这种说法是对是错,但凡经过高考的人,通过她获得的更多的是一种体验:由她带来的焦虑、烦躁、失败和喜悦、骄傲、成功等等。五味杂陈,只有经历的人才会体会。因为,这些都是人走向成熟所必须的体验。

  女儿,明天你就要走向高考考场。默默地写下这段文字,目的就是希望你通过高考完整地尝试学生时代的体验,看轻结果,看重体验。

  你刚上小学时,我们住在浦东,我们放手让你自己独自上下学。每天上下学时辰,人流如织,公交车姗姗来迟,你像一个大人一样,排队,拽扶手,买车票,身后背的是十几斤重的书包或是沉重的木琴,在车上挤来挤去,有时动弹不得,“下车后有种轻松感”,那时你这样说过。现在想来,这样的经历,让你从小就体验到:干什么事都不是容易的,包括读书上学!

  你的特点属于慢热型,刚进初中时,你一段时间扮演的是作业遗忘、少做、漏做的类型,且看不出“悔改”征兆。有一次,我被第一次“请”到学校,当着班主任的面,我失去了冷静,呵斥你的懒散,之后血压一下子骤升,一连几天没降下来。事后,你对我说,“爸爸,我知道错了,不努力是不行的。 ”

  在初高中阶段,我一直鼓励你参加多种活动。因为我觉得,人要体验多种经历、扮演多种角色,这样你的感受才会多,阅历才会丰富,能力才会增强。于是,校交响乐队有你打击乐的音符,校园电视台有你连夜赶制的点播歌曲,接待外国学生有你忙碌的身影……这些经历,你现在还常说:“做事很累,累得值! ”小小年纪,有这样的感慨,我觉得你逐步成熟了!

  再说到高考的体验,我觉得说到底就是成功和失败。怎么看待成败,我觉得不管是痛苦的失败还是欣喜的成功,都是短暂的,两者可以转化,就看转化的条件是否具备。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把高考当体验,就有近期网络上出现的“高考钉子户”的执著,我敢说,这个钉子户执着的不是成功。

  当你走进考场,切记:平常心对待她,把她看成是一个体验。

  重要的是体验。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也正因为此,体验本身也是体验。

  有句话说得好,“有压力,因为世界在乎你;没压力,因为你在乎自己。 ”

  送给你,女儿,在你进入高考考场之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