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浙江高考作文点评:审题简单写好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7:59   《课堂内外》杂志社

  2011年浙江省高考(微博)作文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偶像。钱学森、袁隆平、宗庆后、张艺谋、马化腾、刘翔……他们是不同时代不同行业的成功者,有无数崇拜者和模仿者追随其后。他们做过什么,又是怎 特级名师王大绩做客新浪评2011高考作文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微博) 么做的,被写进了种种励志读本,然而,他们的成功很难复制,因为时间在变,万物在变,一个人成功的赋予也在变。

  时间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初夏秋冬,四时更替。物理时间随着时钟的指针分分秒秒匆匆地流逝,而人生的时间,则由大大小小的悲喜堆叠而成过去,由错错对对的选择建构而成未来。所以,人生的真谛不在复制别人的成功,而是认识自己,在合适的时间里做好该做的事!

  根据上述材料的含义,以“我的时间”为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选择角度,明确立意。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点评】以季羡林等文化名人作为高考作文命题的引子,引出高考作文题目,这样的引导性命题在历年高考作文命题中已屡见不鲜。今年与浙江卷偶有雷同的可列入“撞题”作文题目的是: “时间在流逝”,这是安徽省高考作文题目。在历年高考作文命题中,以“时间”为主的作文题目为数不少,因此强调时间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这个作文题目少有材料的支撑,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写作的角度与范围相对比较宽泛,较易驾驭。虽然说来是比较好写的,但要写好却着实不易。本题目在审题上没有难度,其难点在于所选择的写作内容,大多数考生会写自己怎样科学有效地合理利用自己的时间。如果考生就自己在一定时间内,在某个特定事件中如何化解矛盾冲突这方面来写,并从字里行间中体现出一种高尚可贵的优质品质与道德情操,再在语言文字表达上深入浅出,文笔过硬,便是一篇考场佳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