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上海高考作文点评:富有浓郁哲学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8:03   《课堂内外》杂志社

  2011年上海高考(微博)作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特级名师王大绩做客新浪评2011高考作文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微博)

  1、犹太王大卫在戒指上刻有一句铭文:一切都会过去。

  2、契柯夫小说中的一个人物在戒指上也有一句铭文:一切都不会过去。

  这两句寓有深意的铭文,引起了你怎样的思考?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要求:(1)不少于800字,(2)不要写成诗歌,(3)不得透露相关个人信息

  【点评】看到这一高考作文标题,即刻给人一种大相径庭的感受。这道作文题很有新意,既富有浓郁的哲学元素,又蕴含着一定的寓意与内涵,同时还具有淡淡的诗意。考生最好从“一切都会过去”和“一切都不会过去”双重角度来谋篇布局,用辩证的思维方法展开写作,给予考生广阔的理性思考。 

  无论是“一切都会过去”,还是“一切都不会过去”,这样的题目对考生来说,都具有极大地充分发挥想象的空间,还有许多素材都可以信手拈来,为我所用。考生们可以根据自身的体会与经历来表达自己的态度与观点,科学合理地阐明哪些可以过去,哪些不可以过去,做到侧重点张驰有度,主次分明,千万不要为了兼顾双方公平而使写作陷于模式化,流于平庸,失去重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