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无脚青年跪行高考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0:42   华商网-华商报
6月2日下午,李卫独自走在从教室回宿舍的路上。这些自行车,他可能永远也无法骑,但他的路一样精彩  6月2日下午,李卫独自走在从教室回宿舍的路上。这些自行车,他可能永远也无法骑,但他的路一样精彩
6月6日中午,李卫在家里的床上看书学习6月6日中午,李卫在家里的床上看书学习
6月6日下午,李卫出发到县城参加高考,家人和邻居都赶出来将他送到村口6月6日下午,李卫出发到县城参加高考(微博),家人和邻居都赶出来将他送到村口
昨日上午8时20分,汉阴中学考点。李卫特意穿了双新胶鞋,从红地毯上走进考场,满怀信心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本报记者 邓小卫 摄  昨日上午8时20分,汉阴中学考点。李卫特意穿了双新胶鞋,从红地毯上走进考场,满怀信心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邓小卫 摄

  感动 陕西汉阴无脚小伙跪行高考路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微博)  

认为自己不够好,这是最大的谎言

认为自己没价值,这是最大的欺骗

虽然我无法跟上命运的脚步

但时候到了,我会用手抓住她

 ——无臂无腿励志大师尼克胡哲

 

  6月7日上午8时30分,在汉阴县中学考点门口聚集了千余名高考生,监考老师一声哨响,校门打开,考生陆续踏上学校特意铺设的红地毯。在他们当中,一个只有1.2米高的考生引人注目,他叫李卫,穿着鞋子却没有脚,凭着我们难以想象的毅力,跪行走入考场。

  爬行一个多小时上学

  21年前,李卫出生在汉阴县蒲溪镇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他的降临为家庭带来欢乐。然而,快乐被一场车祸无情地打碎了,母亲说她至死也忘不了1994年4月2日那一天。3岁多的李卫和伙伴在村口的公路边玩耍,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一辆疾驰的卡车将李卫卷入车轮下,稚嫩的双腿被压得血肉模糊,他当场昏死过去,在医院治疗近一年的时间,他的人生从此拐入另一个轨道,一段没有双脚的人生,大部分时间在地上爬着度过。到了7岁,别的孩子都背着书包上学了,李卫哭着闹着也要上学,母亲背着他到村里的小学跑了好几趟,学校都不愿意接收。  母亲只得向上一级的教育部门反映,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从家到县城天天往返几十公里,四处找人给孩子一个上学的机会,她的执着打动了对方,在县教育局和残联的协调下,李卫终于坐进了教室,只是比别的孩子迟了近两个月。

  头三年里,都是父母轮流背着李卫上下学,有一次逢农忙抢收,父母实在没时间接送他,就让他呆在家里看书。当时10岁的李卫很倔强,硬是从家里爬到了学校,近千米的路途,他爬了一个多小时,老师看到教室门口的李卫很吃惊,为他拍掉浑身的泥土后说:“明天我来接你上学。”第二天,还未等老师来接,李卫再一次爬到了学校。这样几趟爬行后,他尝试用膝盖当脚,跪在地上向前走,父亲看到后高兴却又心痛地说:“李卫终于可以自己走路了!”只是这样代价很大,几天下来裤子磨破了,双膝磨烂了。父亲就找了块汽车内胎,裹在李卫的膝盖上,但没几天就被磨破了,李卫看到母亲的胶鞋结实,试着将仅剩的一截小腿塞进去,用鞋带绑在大腿上,没想到还行,就这样开始跪行求学之路。

  李卫一家4口住在2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里,睡觉的地方都很紧张,父母倾其所有支持李卫上学,一直到后来儿子学画画,接连两年在西安进行考前培训,每次3个多月的时间要花4千多元,这几乎是全家一年的收入。这对朴实的夫妻说,为了孩子能走出大山,能自食其力养活自己,他们即使赊账、卖血都值得!

  梦想能真正地站起来

  第一次看到李卫的人都会诧异,一个没有双脚的人,不论是打乒乓球还是上楼梯都很自如,甚至有人怀疑他不是没有脚只是腿短。李卫讲,自己为了练习跪着走路,两个膝盖上的皮不知磨掉了多少层,十多年来小伤口不断,无论寒暑冬夏,两个膝盖还有小腿都是红肿的。

  前些年,有人说不能让孩子跪着走一辈子吧,建议趁早装个假肢让他站起来,家人就花了两千块钱,在安康市订做了一对假肢。由于长时间跪地行走,李卫两个残缺的小腿已经僵硬,很难伸直,装上假肢的他刚站立起来还未迈出一步,便狠狠地摔在地上。当时虽然疼痛难忍,但总算有了一次站立起来的机会,李卫很开心,他说站起来比母亲还要高,站起来的感觉真好。心情好的时候,他会装上假肢扶着门框站一会儿,哪怕只有一分钟,因为小腿被拉伸和挤压的疼痛令他支撑不住。

  小学毕业后,李卫到距家3公里的蒲溪中学上初中、高中,家里就准备了一辆手摇三轮车,李卫就这样一步步艰难地“走”来。虽然很艰难,李卫却很自信、很乐观,这种精神令同学们佩服,都乐于与他交往。

  到了高一,学校的美术班选拔学生,李卫问美术辅导老师张帆:“我也想画画,你看行不行?”张老师在李卫上初中时曾注意过他,认为他有一些天赋,但不突出。为了给他鼓励,张帆当场收下了这个徒弟,并对他说:“学好画画,即使不上大学,你在工地上打工搬不动砖头,还可以写个标语画个版画。”随后,李卫更刻苦地学画,张老师常常带着他在校园里找地方画画,冬天在没有窗户的礼堂里画,夏天就坐在草地上画,没有石膏像,就临时借用朋友的让他临摹,颜料、画笔都是最低价批发来的。

  去年高考,李卫因7分之差而落榜,他毅然决定复读,他说美术虽然是贫穷学生的奢侈梦想,但他愿意为之努力。令家人和老师欣慰的是,李卫通过全省美术联考,在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单招考试中名列第19名。“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地过每一分钟,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动……”6月2日晚,汉阴县蒲溪中学高考补习班上完最后一节课后,为了给自己减压,学生们在教室里安排了一场party。李卫站在舞台中间,微闭双眼忘我地大声唱着《我的未来不是梦》。

  李卫计划大学毕业找份工作,攒钱做对好假肢,和正常人一样站起来行走。带着这个梦想,李卫踏着红地毯步入考场。

  记者:邓小卫文/图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