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名师解析估分技巧(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2:13   亚心网

  今年物理学科,由于主观题目数量不大,相对比较容易准确估分。对考生来讲主要把握实事求是和宽严适当的原则。摆正心态,不盲目跟风,要明确估分目的,把自己在考场上所做过的题目尽可能完整真实的与标准答案对照,得出每一道题目应得的分数。然后参照评分标准按步骤给分,既不能盲目加分,也不能一两个方程或者结果错误就估零分。具体来说 建议考生做好以下两点:

  1.估分之前,先把从考场带出的答案(或者凭记忆)独立、认真地整理一遍,写在纸上。不要看标准答案,边看题目边回忆自己在考场上的解题思路和所列方程式,完善第一步中的答案。确认自己能回忆的解题过程后,再逐题与参考答案对照,按步骤加分。

  2、如果遇到解题思路、方法与标准答案不一致,则首先看结果是否与标准答案一致,如一致,所用物理原理正确,解题规范没有问题,一般应视为该题做对。如果最终结果不正确,按照思路可以解出该题,可参照评分标准按步骤加分,遇到其他情况应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在任课老师的帮助下估分。

  总之,要把握住高考(微博)物理主要是考查考生对基本现象、基本规律、基本方法的掌握情况。对每道题目着重考察点要把握准确,在此基础上结合考试的答题实际来估分应该是比较准确的。

  化学

  认真理解标准答案词汇分点

  点评人:赵小红,兵团二中高三化学备课组组长。中学化学一级教师,已有四轮高中教学经历,有丰富的估分和报考志愿的经验。

  今年第二卷中的四大题,它每一大题只给一个总分值,而没有提供每小题的具体得分,较难准确估分,应在老师帮助下,对每小题分值进行合理分配,不要平均分配。该类题一般依据考查知识能力的重要性来给分。

  此外,我们要理解标准答案中每个词汇和语句强调的是什么,每个得分点给分或扣分依据是什么,然后再与自己的解答对照,力求最大限度地减小误差。而对用文字描述的填空题,只要是合理、符合科学性的,虽与标准答案不同,只要答出关键字也可酌情得分。回答要点不全、遗漏、计算误差等要扣除一定比例的分数,多答部分不得分也不扣分。

  另外,未按要求作答(名称或符号、化学式、原子结构示意图、电子式、离子方程式、电极反应式等),表述有误(族序数的书写等),写错别字(三角锥、酯化、羧基、研钵、坩埚、泥三角、三脚架等),漏写或错写原子数(有机物中的H原子等)、电荷数、电子数、官能团(碳碳双键等)、某反应物或生成物(消去、酯化或水解反应中的水等),方程式不配平,弱电解质电离或盐类水解方程式中可逆号错写为等号,热化学方程式漏写状态等差错在估分时不能给分。

  生物

  落实采分点无须“死抠”

  点评人:杨晓茵,兵团二中生物高级教师

  1.重做试卷还原答题情况。今年考生可以在6月8日下午或者6月9日上午,就能到学校领取标准答案,在进行生物估分时,先不要看答案将题目再做一遍,这样能还原高考答题情况。在清楚了自己的解答后,考生首先要认真研读《评分标准》,领悟每道题的考查意图,以及每个得分点和扣分点的依据,然后再进行对照得出初步估分。对于拿不准的,看其中的要点是否有与标准答案一致,如有可以给分;如果与标准答案明显相悖,不管结论正确与否,都要扣除一定分数,如果还是拿不准可以向老师请教。

  2.落实采分点无须“死抠”。一般来讲,生物的主观性试题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小空”的填空题,这种试题,答案相对来说比较固定,自己答案与参考答案符合就可以得分;另一种是对考生文字表达能力要求较高的试题,这类试题开放度相对较大,学生作答时答案种类较多,估分相对困难,而这种试题在参考答案所给的分数一般会落实到几个踩分点,有些考生未答案中没有踩分点,但表达意思、原理和事实解释都接近采分点、这就可以得到一定分数。

  总之,估算主观题时没必要抠得太死,主要意思表达到了就可以得分,另外要考虑自己平时模拟考试估分的偏差值进行适当调整。

  最后建议考生可对考分做两次估测,估一个下限分数和一个上限分数,然后将两次结果加起来取平均值,结果会更加客观些。

  政治学科估分要认真把握尺度

  黄忠华,中学政治高级教师,兵团二中骨干教师,多年从事高三政治课教学工作,多次参加乌市模考和自治区高考阅卷工作。

  选择题,只要答案记忆无误,就可得分。对于主观题,估分要注意以下几点:

  1、估分前最好不看答案,将题再做一遍,再对答案。估分的关键是能准确回忆和核准自己所做答案,应一个人静心思索,切不可同他人商量。刚下考场估分时,容易受情绪影响。可以在考试结束后一两天,以平静的心态再估一次。

  2、 “采点”与“采意”相结合。文综政治主观题都有若干答案要点,评分的一个基本原则是“采点给分”,答到得分点即可给分。考生的表达各不相同,答题不一定会和标准答案一致,只要运用了专业的主干知识和专业术语答题,答案符合题意,也会适当得分。这种“采意”不是无边无沿,如果大体与标准答案相同,恰恰没有关键词,最好不要加分(阅卷时就是在找关键词)。主观题不是写得越多、得分越高,关键是抓住得分点。结合材料,要点完整、准确,能得八至九成分数;只写观点没有分析材料,或者只堆积材料没有得出结论,得分就要大打折扣。

  3、以《评分标准》为依据,宽严适度。自己把握得准,就可以宽一些;把握不准,记不清,有模棱两可之嫌,则要从严掌握。正确的估分不是准确到某个分数,而应该是个范围。估分时一般采用前后松紧不一致的原则,例如这道题估得宽松些,另一道题就应稍严些,这样分数可以互补,总分不会相差很大。

  4、估分时必须考虑书写的清晰美观度和卷面的整洁度,还要注意吸纳以往估分的经验和征求教师的意见。

  2011年历史估分

  不要拘泥于参考答案原话,将“踩点”与“踩意”结合赋分

  漆志忠,兵团二中历史高级教师,历史教研组组长,自治区首届历史教学能手,自治区、兵团高中新课改专家组成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高考历史教学和教研工作,熟悉高中新课程的改革和近年来的高考命题趋势,有丰富的高考教学经验,多次参加高考阅卷。2011年两次参加自治区高考历史模拟试题的命题工作。近几年多次为中学历史教师做培训、讲座。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历史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乌鲁木齐市历史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今年新疆首次进入新课改高考,试卷模式采用宁夏、海南试卷模式,其中历史选择题12道(24题至35题),每道4分,共48分;主观题两道,共占52分。其中必修部分是第40题,分值37分,选修部分共有4道试题,每道题15分,由学生自选一道做答。

  高考历史主观问答题是历史高考试题中最重要的题型,命题不拘泥于教科书,运用新材料,创设新情境,古今贯通,中外关联,把握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试题具有知识容量大、综合归纳性及迁移性强的特点,能较好地体现高考对历史知识、尤其是能力测试的要求。

  就难度而言,从前几年的高考试题情况分析,选择题难度高于主观题,主观试题中必修题难度略高于选修题。在文综整个试卷中,历史的难度又高于地理和政治。

  如何对主观题进行正确地估分,事关重要,建议遵循以下几个环节:

  1、准确回忆和核准答案。

  历史主观题难以估分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试后存在答案混淆、记不清的现象。因此考生高考结束重新拿到试卷后,在第一时间能准确回忆和核准自己所做的答案,这就要求考生头脑清晰地检索自己所选的答案。对记忆不准确,没有把握的答案,建议考生一个人静心思索,在这一过程中切忌询问他人答案,防止陷入认识误区,混淆思路。必要时可沿着考场上的解题思路重新试作一遍,并注意列出答题的要点,使得自己对主观题的每一个得分点都能较准确地把握。

  2、科学把握评分标准。

  高考试题提供的《评分标准》是参考答案,这些答案都是命题专家或大学的历史教授们,用简练的语言,把实质性的问题概括出来。他们有很高的学科素养,对一般同学来说,很难达到这一点。这就要求高考阅卷组的老师们,认真研究参考答案,并根据参考答案的含义,做出文字方面的调整,制定出一份详细的评卷标准。如考生的文字表述不一样,但是基本意思相同或相近,就可以拿到相应的分数。

  在清楚了自己的解答后,考生首先要认真研读《评分标准》,力争领悟《评分标准》中每一道题的考查意图以及每一个得分点的给分、扣分的依据,然后再与自己的解答进行对照,可得出自己的初步估分。

  高考评分是按照“踩点、踩意给分”,“踩点”即答案接触到给分点的便可给分。一般来讲,每一个论述题和材料解析题都有若干个踩分点,触到踩分点就可得一部分的分,未触到采分点的也不会倒扣分。“踩意”也就是说不一定完全“死抠”标准答案,只要表达的意思比较接近标准答案,表述清楚明确就可以适当给自己加分。但这种“踩意”也不是无边无沿,还要以标准答案为纲,要把握好这个度。所以应把“踩点”和“踩意”相结合。

  赋分的标准一般是一点2分,如一道设问的分值是8分,答案一般应有四个要点,但考生给的答案也可能超出参考答案所给的要点,只要符合题意与参考答案相近,即可给分。

  对某些与参考答案把握不准的答案与解法,不要自作主张,可根据老师的意见酌情给分。

  3、认真听取历史老师的评分标准。

  每一位老师都有丰富的教学和改卷的经验,在自己估完分后,再听听老师的评分标准,或找老师面批,最后考生与老师一同进行估分。

  4、注意答题是否规范,答案是否条理清晰。

  高考历史主观题注重考查学生的对材料整理、归纳和概括知识的能力,考生的文字语言表述是否准确全面,层次条理是否清晰,也是得分多少的关键。

  这几年高考实行联网阅卷,在规定区域内解答主观试题,对作答的条理性、规范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估分时或多或少要考虑到自身解题的条理化、逻辑性是否合理规范。高考网上阅卷是一项高强度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因此考生的卷面也会直接影响到评分,对于那些解答顺序混乱、字迹潦草、卷面涂抹的作答一般分值不会太高。

  总之,在对自己进行评估的时候,一定要有自信,不能被别人所左右。估分要仔细认真,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过分保守,给自己一个适中的得分,并给出一个分值范围。

  地理主观试题估分注意的问题

  兵团二中 蒲凌 地理 高级教师 参加过高考阅卷工作 多次参加特岗教师招考的命题工作

  高考地理主观试题共有56分,估分有一定难度。现就高考地理估分的问题谈几点个人的意见,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1.尽量准确地呈现作答情况。考后估分的关键是要能准确回忆和核准自己所做答案。文综试卷由政史地三科组成,考试结束后及时按照学科整理自己的答题思路,再将题做一遍。要注意的是:考生在按照自己的思路做题前最好不看答案,否则会干扰自己答案的准确呈现。

  2.踩点给分。考生估分前一定要认真阅读高考试卷的“评分标准”,地理主观试题评分的基本原则是“踩点给分”, 每题都有若干个踩分点,每个踩分点都有关键词,答到一个关键词就可以得到相应的分值。考生经常出现的问题一个是写了很多句话,但是表达的都是一个意思的踩分点,这样也只能得一个踩分点的分;另一个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回答的意思接近,但是表达不够准确,没有答到关键词,这样只能适当给分。

  3.多次估分。建议考生至少要估3次分。第一次从严估分,就是参考改卷的标准答案,可给可不给的不估算在内;第二次从宽估分,可给可不给的估算在内;第三次是根据任课教师的意见,按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宜的原则进行估分,然后取三次估分平均值。估分后可适当做微调:首先就是根据前几次模拟考试估分与实际考分的差值,作出偏差推测与分值调整;再者就是如果字写得不太好、卷面不够整洁等,还要适当减少分数。(记者 于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