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高考(北京卷)理综化学试题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4:39   新东方

  又是一年的高考(微博)落下帷幕。这已经是北京新课改的第二次高考了。从试题的结构来看,与去年的题型完全一致。难度方面,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次题目很怪!选择题比较简单,大题难度方面无论从知识点考察的广度,还是从某些综合题目的思维容量来看,比起去年有了较明显的提高。这与我们去年高考后对今年考题难度的预测完全一致。部分题目命题比较新颖,与生活生产结合比较紧密,但是依然是可以在书本上找到根据。这样的命题给今年的考生带来了一定的压迫感。

  一卷选择题的难度适中,第一道题就是有关垃圾分类的化学与生活问题。后面的几道题中出现了较为传统的“Fe-Zn,Fe-Cu普通原电池原理”、“方程式对应目的”、“平衡图像”等考点。学员普遍反应,某些题目错误或正确的较为明显,运用我们讲过的技巧可以秒杀。

  二卷果然考到了我们强调的一元法二元法测质量分数,虽然题目分值较少,但是对于增强信心是很有帮助的。但二卷里面的某些题目设问较为奇怪,比如第一道题目从原子结构、与氢气反应的平衡常数K值等探究卤素氧化性的递变规律,这和去年的探究性实验题目的考点有一定的重叠性。而且整个考题中关于明显考察元素周期律的考点只有这一处。第二道题目考察的是经常强调的氯碱工业离子交换膜的考点。第三道探究性实验是关于SO2通入钡的盐溶液中产物判断的考点,结论因为我们强调过,比较容易得出,但是中间原理的探究比较繁琐,但只要我们把握SO2使盐溶液沉淀的两个条件:过量碱或氧化剂,其实有某些问可以很顺利的答出。这些无机题目的难度其实并不大,只是因为我们不熟悉一些新鲜题目的设问规律和答题要点,再加上一模二模的考题一般与真正的高考又差的很远,没有什么指导价值,考生还是多少会觉得有些吃力。

  有机化学考到的物质PVB,PVAc等我们在同步的复习课上强调过,如果学员认真复习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关于缩写的提示我们也曾经给大家灌输过。关于醛基的保护也有在题目中涉及,但没有进行设问。另外学员反映不存在传统的同分异构体的考点,令人感到十分诧异。总之绝大多数学员反应说今年的有机题目超难。

  至此为止,今年的题目说完了。我们去年就预计今年的题目可能会很难,但没有想到的是难且怪的,这样一次大跨越的尝试为明年的考生出了一道难题,我该怎么去把握重点复习?

  下面说点大家比较关心的:明年参加高考的同学们,大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说一些真实情况的反馈,如果你的弱点恰好被我说中了,也不要懊恼,因为你还有一年的时间可以去面对它。希望大家认真看一看,相信会对你有帮助。

  1、关于有机化学

  “我有机学的挺好的,都能做出来,但就是做题速度不够快。”

  “我有机方程式都会写,老师讲的我都会,题目练了不少,但拿到题目就是推不出来。”

  “陌生原理我怎么看不懂啊,同分异构总是数不对啊。”

  根据多年的培训经验,我们发现北京的考生可能存在以上种种问题。我们的解决之道是——题型模板+知识下放。

  (1)将一些陌生的原理作为补充内容传授给学生,让考生在考场上节约处理信息的时间。

  (2)另外帮助学生总结出几大常考模板,可以用来套用。

  (3)传授秒杀同分异构体书写和总数统计的“大招”。

  相信我们的学员们对肉桂酸、香豆素、羟醛缩合什么的都很熟悉吧。今年的北京各区一模二模题目又充斥着这些陌生信息,如果提前进行了梳理和补充,考场上收获的除了效率,还有自信,也就是传说中的做题直觉。

  2、关于《选修四》(电化学、热化学、速率平衡、电解质溶液等)

  这本教材中的需要理解的原理很多,我们的学员大体分成三类:一类是近乎放弃,每次都靠人品;一类是半吊子,时对时错,基本也需要靠人品;还有一类就是一般能够做对题目,但一道选择题用时将近3分钟,造成一种由于做题速度不够快引起的“隐性失分”。那么大家觉得有没有可能能够“秒杀”这样的题目呢?答案是肯定的。如果我告诉你,电化学中一般问电极的pH有这样一个口诀:“原电池正增负减,电解池阴盛阳衰。”那么我问题,“该电解过程中,阳极附近pH下降”这个选项对不对呢?很多同学会说,题干是什么啊?其实用不着看的,这个选项如果阳极出氧出氯一定是正确的,不信你可以试试看。其实像这样的招数还有很多,可以帮助大家迅速解题,提速提分。如果大家感兴趣,欢迎来探讨和交流。

  真心祝愿明年参加高考的同学能够取得成功,实现自己的梦想!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 李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