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评辽宁高考试题:数学题型不难 都是熟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3:34   沈阳晚报

  日本核泄漏写进文综合、英语作文讲“应聘”,一线老师点评——

  考题整体重基础、难易适中

  今年试题更注重考查基础

  物理:

  试题比去年略微简单

  点评人:沈阳五中物理老师 王可

  从试题上,应该说比去年略微简单。说其简单,主要体现在实验题简单,试题的问法比较简明,考查的内容对考生来说应该是得心应手。另外,从考生反馈来看,选择题计算量也不是很大。最让考生们担忧的最后一道计算题,题干、问法不复杂,考生虽然不一定能拿到满分,但应该能有一定的答题思路,获得一定的步骤分。

  化学:

  考题有“内力”注重基础

  点评人:省优秀教师、五中化学老师 李赫宇

  今年理综合化学题出得难易适中。重点考查了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比如同分异构体、取代反应、平衡常数等。不过,考生需要仔细审题,诸如选择题的选项中提出的错误语句:溶液中“氯化钠分子”。考生容易马虎出错。实验题以新颖的氢化钙为主线,紧扣考纲,注重仪器的连接、物质的鉴别,实验的设计等方面的考查,题型较为灵活。而选做题比较基础。总体来看,化学试题注重考生化学素养和对化学学科本身的理解,不失为一套好题。

  生物:

  试题有一定区分度

  点评人:沈阳五中生物老师 那艳华

  今年生物试卷并不难,而且知识点在考纲范围之内。主要是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方面。但试题还是有一定区分度的,需要考生面对试题有一定获取信息和应用信息能力,可能会导致学生出现一些非智力因素的丢分,例如审题马虎等等。

  试题里透着“新意”

  地理:

  试题扣帽子“日本核泄漏”

  点评人:沈阳一中教师 汪宇飞

  今年的试题没有出现地球运动,时间计算等类型题,大部分考生在答完试题后会觉得很多试题似曾相识,答得比较得心应手。但试题看似简单,却注重考查学生的多方面能力,并且形式灵活、贴近生活,考题将日本核泄漏写进试题中,但它最终考查的不是核泄漏本身问题,而是汽车产业布局的问题,这也是考查考生对信息的处理能力。应该说,核泄漏仅仅是一个材料载体,也可以说是个“帽子”,主要考的还是工业布局问题。

  试卷中无论客观题还是主观题都会用图文来表述一定量的信息,这些信息有的是很明显的,有的比较隐蔽,还有的分散出现在地图和文字不同的地方。这就要求考生不仅要有较强的获取信息的能力,还要有对信息的整理、运用能力。当然,这种能力也是社会所需人才必须具备的能力。

  试题注重了对非智力因素的考查。试卷中有一组等高线地形图的考题,题目表述很清晰,问题角度也很常见,是大多数同学都会做的题目,但问题是,在图上的等高线条数比较多,还比较乱,在计算最大高差的时候需要考生安心、耐心地一条条地数。类似这种考查考生耐心、毅力、自信力等非智力因素的试题在近些年的考试中常常出现,而且也是未来高考(微博)的发展方向之一。另外,试题注重考查应变能力。试卷中分值最高的一题是要求考生阐释西印度群岛中的一个终年多雨的小岛水资源匮乏的原因。这就要求考生必须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式,运用材料等有效信息,从自然和人为两个方面阐释其原因。

  历史:

  试题很“特”有创新

  点评人:沈阳一中教师 高燕

  试题总体难度不大,较从前有很大的创新,充分彰显了基础知识与素质能力的统一,史料、史论和历史研究方法的结合,无论在形式、内容及难度上都很有特点,将对今后的高中历史教学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形式上,重现学科精神,回归历史研究特点,历史味道浓重。内容上,贯彻创新精神,培养创新意识,考查创新品质。试卷中大多考题都在考试大纲范围内,并且在政治、经济、文化的分布上比较均衡。但是考查角度比较新颖,尤其是主观题40、41题,课改后第一次出现了政治文化史的考查,并且无论材料还是问题都是教材上没有涉及的内容,体现了新课改的理念。虽然考查的内容均可以用试题材料和已有的能力解答,但习惯背知识点的师生还是会感到意外。这种变化是个好现象,体现了选拔考试的特点,会对今后教师的复习教学产生深远的影响。难度上,个人觉得本套试题对比去年难度有一定程度上的降低,在体现高考选拔性考试功能的前提下,重视历史基础知识与能力的考查,注重依托与拓展材料。

  政治:

  试题突出时政热点

  点评人:沈阳一中教师 刘英华

  今年文综政治试卷总的特点是求稳、求实。在题型、试题内容、比例、总体趋于稳定。内容和形式上更加求实,而且很突出时政热点。

  与2010年、2009年相比,今年的试题稳中有变。首先,难易度更加适中,难度有所降低。例如选择题的题型中,原来的①②③④中选择2个的题型(除12题计算题外),今年上述题型的数量减少(只有17—23 题是上述题型)这使选择题的难度有所降低。主观试题的设问方式都是常规的设问方式也降低了试题的难度。

  第二,内容和形式统一上更加强调形式为内容服务,而2010年、2009年的有些主观试题则过于强调形式上的新和活。第三,试题的内容和形式的设计更加符合学生的思维特点能力和水平,切合教学实际。内容上注重考查知识的广度和深度的统一。例如哲学试题涉及唯物论、认识论、辩证法、历史唯物主义的相关知识。第四,依然突出时政热点,如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科技创新、自主品牌、汽车产业、祖国统一等相关热点。

  英语:

  作文考查活学活用

  点评人:沈阳一中外语组 王巍、五中英语老师 王拥政

  从考生反馈来看,今年试题不难,作文考查的也是平时练习到贴近生活的应用文。

  今年高考的英语试题在难度上与去年相仿。基本符合教学大纲及考试说明的要求。其中,在客观题部分以基础知识为主,考查了学生对语言理解和运用的能力。和客观题部分相比,今年的主观题部分相对较难,尤其是短文改错部分是今年试题中较难的部分。试题通过删减,增加和改正的方式,对学生掌握动词,名词,冠词,形容词,连词等语法项目的基础知识进行了考查。但是,这些错误在试题中比较隐蔽,学生若想答对,必须有坚实的语言基础。

  写作部分与去年的试题非常相似。去年是写一个招聘启事,而今年是以一名外语学校毕业生的身份写一封应聘英文秘书的信。信中要包括介绍年龄,兴趣爱好及性格特点。这些内容都是学生所熟悉的,也是实际生活中要应用到的,它体现了英语作为一个语言学科要学以致用的特点,可以说是活学活用的考查方式。但是,看似简单的写作内容要想写好并不容易,学生们需要运用适当的词汇和合理的句型,才能把简单的东西写好,写作部分想得高分并不容易。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丁宁 刘宏伟采写、整理

  语文

  总体来看 试题难度低于去年

  点评人:沈阳五中教师王孝富、沈阳一中教师董辉

  总体来看,与去年试题相比,今年的语文试题相对简单,如果工夫下到,获得高分的可能性就比较高。

  今年语文试题在语言文字应用方面有一个变化。往年是虚词填空,比如“不仅”“而且”“但是”等,而今年是由长句变短句,虽然属于新题型,但显然很简单。

  从题型上来看,基本没有其他变化,文言文还是人物传记,但阅读第一题“判断实词含义”四个选项都很有价值,考生看后有“似是而非”之感。而成语方面的考题也比较简单,都是平时大家经常练习的,失分可能性较小。

  社科文阅读能力的考核是阅读理解,而三道题型相同,各题间、各题的选项间,学生对信息的把握必须做到“精读中理解”“细读中判断”。可以说每个题判断难度都很大,细致揣摩方能判断准确。今年的作文跑题的可能性较小,但考生可能偏题。作文的方向应该是从实际出发,不应该人云亦云,不能随波逐流等,而如果写“诚信”方面,角度可能不太好。

  数学(理)

  题型并不难 都是“熟脸儿”的

  点评人:五中数学老师 伊全才

  今年,数学理科题从考生的反馈来看,试卷与去年相比较为简单。选择题和填空题多数是常规题型,考生在平时都练习过。三选一的选答题中,最后一道大题与2009年高考题型很像,难度也基本一样,可以说,题型对考生来说应该不陌生。另外,应用题考查的内容可能是学生平时复习时容易忽视的地方,但题目并不难。对平时复习很全面的考生来说,拿到理想分数不难。

  数学(文)

  符合新课程标准 “三选一”最成功

  点评人:沈阳一中教师、辽宁省特级老师 陈小凤

  试题难度适中,有区分度,知识点全面又重点突出;在对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基本数学思想方法考查的同时,还注意对考生的数学能力和创新意识的考查,即灵活运用数学知识和思想方法突破难点的意识和能力。符合新课程标准,体现了现代教育理念,是一份非常成功的试卷。

  今年的数学试题仍然维持原来的题型结构和分值,由易到难渐渐递增,没有偏题、怪题,有利于考生得分。解答题的内容和题型都是考生熟悉的常规题,与平时模拟试题差不多,前三道题注重双基和通性通法。第19题是应用题,贴近生活,体现数学的应用性,本题是文科考生的主要得分题。从整体看,第20题应是中等偏上的难度,但本试题较简单,因此一般考生都能得分。第21题是压轴题有难度,有创意,有新意,打破圆锥曲线常规问题模式,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题最成功的地方是最后的三选一,以往很难做到三道题的难度一致。但这三道题的难度差不多,有利于考生的公平竞争。第24题文字信息多,不仅考查极坐标和参数方程的基本概念,而且还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总之,三道题都是入手容易,但得满分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