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语:阅读选篇时尚 关注社会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0:55   沈阳日报

  【试题分析】

  ●试题的难度和区分度

  与2010年相比,今年理科综合试卷中物理试题总体难度略有降低,选修中个别试题难度较大。有些试题区分度较好。化学试题难度整体提高,区分度较好。生物试题整体难度降低,估计降低程度达10%。生物试题的区分度估计有所降低。

  ●试题涉及的内容和分值分布

  本次理科综合高考(微博)试题主要考查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科的主干知识,突出了对重点内容和实验知识的考查。但是,对生物学科来说,考查内容分布有些不合理,对某些内容涉及过多,对另一些内容基本不予考查。考查结果难以全面反映学生对生物学科学习的整体情况。

  例如,本次试题考查生物学科《必修1》过多,选择题6道题中有5道题考查的是生物《必修1》内容,非选择题5道题中还有1道半考查生物《必修1》内容。从考查分值来看,本次试卷考查生物《必修1》内容的分值超过40分,约占生物学科总分值的45%以上。而反观本次试卷对生物学科《必修2》内容的考查,仅在非选择题中出现一道9分题,考查分值仅占生物学科总分值的10%。

  ●题型及命题特点的分析

  与2010年相比,今年的理科综合试卷在非选择题中缺少实验探究类型题。第29题形式陈旧,命题背景为各种练习册流行题,对考查学生知识和能力的作用不大。在选修中,39题考查内容过于基础,仅仅是教材内容的翻版。40题应该考查生物学科《选修3》内容,但有一半以上考查的是《必修3》内容。

  总体来看,本次理科综合试题难度应该是略有下降,试题题型变化不大,与2010年相比,估计学生总体成绩不会下降。

  【估分建议】

  根据以往经验,学生答题总有些与标准答案不相一致的情况。针对这些情况,一般处理如下:

  ●书写专有名词时,出现错别字,则不能得分。

  ●答题的叙述与标准答案不完全一致,甚至有些多余的叙述,但是没有错误,而且语义包含答题要点,应考虑得分。

  ●所用名词与标准答案不一致,但是,也能正确表达语义,如,本卷中30题(2)中“B”答成“B淋巴”,“记忆”答成“记忆B”,均给分。

  ●有些试题,有多个采分点,答题时过程正确,结果错误,或者答题答案不完整,仅答对一部分内容,可考虑给一部分分数。

  英语:阅读选篇时尚 关注社会热点

  【解读嘉宾】沈阳二中高三英语高级教师 孙新

  2011年高考英语辽宁卷整体难度不大,比较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和2009、2010试卷相比可以说过渡平稳,无偏、难、怪题。

  【试题分析】

  ●单项选择:回归基础,重点突出。考查中心仍然是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同时,又重视应用。题目的选择重点突出,充分表明英语大纲的重点。题干简短,信息量适中(除27及35对话题,其余试题均在一行内给出,可谓清晰明了)。

  在15道选择题中,考点如下:情态动词21(指题号,下同)、动词时态28和34、动词辨析22和24、动词短语26、非谓语动词30,连词23、29、31、32,代词27,情景交际35,特殊句式33(感叹句),25考查词的顺序,实际上也是对让步状语从句的考查。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动词和连词的用法是单项填空考查的重点。32题考查的同位语从句题超出了辽宁考纲的范围,这也为今后的考生和教师提个醒,高考复习要立足点再高一些。

  ●完形填空

  今年的完形基本延续传统的体裁,即记叙文。题材是学生读起来非常容易理解和接受的内容。讲述了叔叔领侄子去商店买玩具的故事。综合考查学生语篇分析、推理判断和运用的综合能力。短文选项设空以实词为主,特别注重考察句子内部、句子之间、段与段之间的逻辑关系。文章难易适度,因此学生理解起来很轻松,也很容易得分。内容主要体现在语法、词汇以及篇章的理解。其中也体现了对学习中一词多义的要求,如39题sticking(粘贴)、53题figure(人的外形),这些需要考生平时注意积累。

  ●阅读理解

  选篇:材料时尚,贴近生活,体现人文,关注社会热点,预示了今后阅读发展的方向。纵观全局,可以看出今年阅读的词汇量比较少,大多数题型设置侧重于对文章细节的考查,答案在文章中直接体现出来,考生容易作答。

  A篇作者围绕考驾照的事,讲述了美国不同的州有不同的法律,使我们拓宽了视野,了解了异域文化。B篇介绍了美国新型的教育模式即网络学校。C篇讲述了福特汽车的发展史。D篇谈论了社会热点问题,即由于房价上涨导致很多美国人无家可归,政府创办了社会机构解决这一问题。15个题中有9个细节理解题,2个猜词题,4个深层推断理解题。七选五结构清晰,主旨鲜明。难度不大。

  ●短文改错

  重点考查学生的基本语言知识,考点分布均匀,涉及冠词、代词、名词、时态、连词、非谓语及介词这些常见考点。

  ●书面表达

  书面表达今年仍然是贴近生活的作文,要求写一封求职信。考查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运用英语语言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又给了一定的提纲,让学生既有内容可写,又可以表达自己的英语运用能力。

  【估分建议】

  考生估分时要注意以下几点:卷面是否整洁;内容要点是否完整(四点);体裁是否得体(求职信首先要表达自己对这一职位感兴趣,一定要写类似的话语);文章准确性(让老师帮忙看看有无语法语言词汇错误);是否有高级表达(这项是估高分必须考虑的,比如答案中的非谓语、过渡词besides、in my spare time等);字数及是否分段了。可以估出两个分数,一个保守点,一个激进点,再进行权衡。

  稿件均由记者封葑采写整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