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元培学院:文科理科学生可互相选专业就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5:21   新浪教育

  卢晓东:这个班级不是由同一个专业的学生组成的,是由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的,所以这个班级的同学,和我们宿舍里面住的同学也都是不同专业的,这样给他们提供了一些彼此交流的渠道。因为在看待同一个问题的时候,如果知识视野不一样,他们看待问题会有不同的视野,这种视野可以相互启发帮助。比如说讨论一个国际关系问题,一个哲学系的同学、国际关系系的同学视野会不一样,这样讨论起来可以彼此启发、开拓视野,从而使得元培学院的学生成长特别快,促进跨学科交流的氛围。

  主持人:现在很多学校都有强化班、实验班存在,我们和他们之间有什么样的区别?

  许崇任:其实差别很大,元培学院在不了解情况的人眼里会认为是一个实验班,其实元培学院的宗旨不是招收尖子生进行专业培训,她实际上是正常的招生。这些学生当然素质都很高,但是他并不是所谓的状元,他就是在元培学院接受通识教育,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兴趣和适合的专业,这是元培学院和有些学校所谓的实验班的区别。

  卢晓东:很多实验班会强调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学的课程会比较深,比较难,另外课程量会比较多。我们注意到福建有一所高校他的毕业班,前两年本科专业要求到125,就是强化的概念。第二个选择专业的范围是很有限的,比如进入到某种力学班,只能在力学里面进行选择,如果他不喜欢力学了,突然喜欢国际政治,可能就不能转过去了。但是元培就不一样了,对什么感兴趣都可以学。

  许崇任:而且元培学院里面的理科生可以选择文科专业,文科生可以选择理科专业。所以有学生会问我在元培学院选择专业和直接进入北京大学选择专业的学生,有什么区别,在我们看来区别还是很大的。就是一入校按照一个专业进行训练的话,大家的知识、基础课背景都是一样的。而元培学院入校以后有导师指导,每个人多少都会有不完全相同的特征,所以元培学院的学生他知识和结构的背景,和进入学校的时候就选专业的学生是有差别的。

  主持人:每年高招的时候都有一个词叫转专业政策,如果这个人喜欢力学但是大三的时候想从医,他真的不需要经过任何考试?因为转专业要进行考试,就可以这样转过去吗?

  卢晓东:对于元培学院来讲是学习自由的概念,可以按照你想学的东西选择你所热爱的专业,而不是用成绩进行限制,这样给学生很好的机会让他把兴趣、爱好、特长结合起来,这是非常先进的培养模式。

  主持人:比如说一些学医的模式,他们大一的时候学的是基本医学知识,但是我们元培学院的学生如果大一、大二没有上这些课程,从大三来学的话,他的压力是不是很大?

  卢晓东:压力是很大。我们元培这样的学生会在具体的病症方面晚一点,但是由于他打了比较深厚的基础,但是在未来科技创新,尤其是医学贡献方面跟其他的医生不一样,会做出更多的贡献。我们医学院很多是培养医生,但是很难对新科技作出贡献。

  许崇任:大家可能知道协和是中国最好的医科大学之一,以前协和本科类的学生前两年半一直都是在北京大学学习,学数理化、生物学以及人文学科。之所以协和在医科学校中享有盛名,与协和的学生在本科低年级阶段受到了很全面的通识教育和扎实的基础教育有关系。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这些,相信很多家长和同学们会想,岂不是自己的成绩单很有意思,前半部分看起来像一个专业,后面是一个专业的。他拿毕业证的时候,除了有元培学院之外,还会有其他吗?

  卢晓东:他选择什么专业就是什么专业毕业,比如说元培学院的数学专业、元培学院的国际关系专业、元培学院的法律专业等等。

  主持人:我们再给大家聊聊家长更关心的话题,就是老师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学生考入到元培学院里面?这是很实在的问题,两位老师给我们大家解释解释?

  许崇任:我们希望他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在中学阶段打的很扎实的基础,另外他有非常强烈的求知欲望,能力很强,但是他没有确定将来做什么,我学哪个专业作为我后半生的职业,这样的学生我们是最欢迎他进入元培的。他可以通过观察、体验,在一年半期间最后确定他的专业,选择他真正喜欢的专业。我们不欢迎什么样的学生呢?我们不太欢迎我想学经济或者我想学经管,但是我在高考(微博)中分数明显不够,于是希望通过元培这个跳板跳过去,我们不希望这样的学生选择元培学院。

  主持人:还有一种情况,您刚才说到了他一定不要有太明确的职业方向,万一要是有的同学他有一科考的特别高,会不会被老师解读为他在这个领域当中非常强,就意味着他有这种倾向,我们喜欢某单科特别强的同学吗?

  卢晓东:应该是没有。

  许崇任:其实从理论上讲也许可能有,不是我们不希望录取这样的学生,而是现在的高考制度不允许我们。比如说他某一科特别强,但是其他科很弱,这样他总分就达不到北大的录取分,按照教育部现行的规定来说我们就无法录取,不是我们不想录取。

  主持人:会有自主招生的学生吗?

  许崇任:有,是参加北京大学统一的自主招生,在自主招生通过之后他就报的元培学院。

  主持人:我们再问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未来同学们出处的问题,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大概的就业情况和就业去向,有多少同学就业,多少同学深造,这个数据给我们分享一下?

  卢晓东:我觉得这个让我们的同学讲是最好的,待会请我们的王晶同学给大家详细讲一下,我们同学去向非常好。

  主持人:我们今天访谈时间很短,如果大家还有什么疑问的话,有些很详细、个性化的问题,两位老师有没有可能给我们留下一种网上联系方式,或者电话?

  许崇任:其实跟我们联系也很简单,北京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为每个省都设有一个招生组,而且招生组都有自己的电话、微博和邮件地址,大家可以随时与我们联系。

  卢晓东:欢迎大家对元培感兴趣,同时报考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我希望我们这样学习的组织模式,会把同学们打造成未来各个领域中的精英。

  主持人:谢谢两位老师的精彩解读,稍后时间中我们将和元培同学进行交流,讲讲自己在元培学院里面的一些故事,不要走开,我们一会回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